膝關節疼痛迷思(三) 為什麼關節疼痛積水抽不完?

關節積水只有反覆抽是沒用的,要停止滑膜分泌過多液體,關節內膜要復原,建議可採用有效的治療方式─「超微創內膜修復治療」。

膝蓋受傷後腫脹起來,大部分人剛開始可能會認為是因為發炎造成的,應該冰敷休息一段時間就會好了,但觀察了幾天關節還是遲遲沒有消腫,摸起來也不像是瘀血的硬塊,而是軟軟的觸感,這就有可能是關節積水了。

臨床上關節積水相當常見,常發生在愛運動的年輕族群、膝蓋退化的中老年人,或是發生意外傷害的一般人身上關節積水會造成患者膝蓋腫痛不適,行走、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受限,常有患者關節積水抽水後,隔沒幾天又反覆積水,到底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真的沒有辦法讓關節積水不要再反覆發生嗎?

關節積水是如何產生的?

關節液是由關節內包覆整個骨頭表面的滑膜所分泌,當滑膜發炎或受刺激時,就會跟眼結膜跑進沙子或發炎細菌感染一樣,分泌比平常多好幾倍的液體。一般正常的關節液呈透明淡黃色,很像是炒菜用的沙拉油一般,而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液大多是呈現較深的黃色,質地也較為濃稠。

正常關節液可潤澤保護關節,當軟骨磨損導致滑膜發炎時,就會大量分泌含有發炎物質的滑液,導致關節液的生成速度會大於吸收的速度,使得關節液來不及代謝,只能累積在關節腔,造成關節積水。膝蓋周圍的神經會因為受到關節液的壓迫及關節液中的發炎物質而產生疼痛,關節囊會因液體壓力的關係而變得腫脹僵硬,造成膝蓋無法蹲下或彎曲。

關節內滑膜內視鏡放大照。

關節積水示意圖,黃色為積水範圍。

關節積水的5大症狀

  1. 膝蓋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特別是腫脹明顯。
  2. 膝蓋皮膚因為被撐開的關係,關節表面變得光滑。
  3. 關節僵硬無法完全伸直或彎曲,造成蹲及跪困難。
  4. 走路走太久或是運動過後脹痛的症狀就會加重。
  5. 上下樓梯時膝蓋會疼痛加重甚至無力。

造成關節積水的6大原因 

1. 關節退化發炎

隨著年紀增長老化、過度使用或是運動傷害導致的損傷,都會使關節逐漸退化,造成關節內的軟組織發炎並逐漸纖維化,表面會變得像菜瓜布一樣,粗糙的表面反覆的摩擦關節就易使關節出現疼痛積水的現象。

2. 運動過度損傷

因為跑步、打球等運動造成關節周邊軟組織損傷,而造成關節積水,例如:半月板破裂、膝蓋韌帶撕裂或斷裂等。

3. 意外挫傷扭傷

當像是跌倒、車禍等的意外傷害導致半月板、韌帶等組織損傷時,受傷的發炎滑膜組織會分泌出液體或出血,造成關節腫或皮下積水或血腫。

4. 風濕免疫疾病

風濕免疫性疾病大都會侵犯關節周邊的滑膜組織,滑膜發炎後,受發炎因子刺激分泌過多而產生積水。

5. 蜂窩組織感染

細菌入侵關節也可能使關節發炎積水,此時摸起來紅腫熱痛特別明顯。

6. 鈣化游離碎片

當關節創傷、骨折或退化性病變,若造成關節腔內的軟骨碎片游離在關節腔內,關節受到游離體刺激後就會發炎產生積水。

「超微創滑膜重建修護治療」解決惱人的頑固型關節積水

解決關節積水的問題,首先要排除必須以手術處理的病症。例如:韌帶完全斷裂、半月軟骨嚴重破裂,關節腔內游離體體積過大無法吸收的這些情形。排除以上的情形,其他關節反覆積水的情形多數可採超微創合併滑膜修復的方式治好。關節周邊滑膜會分泌過多液體,其實這是一種滑膜無菌性的發炎反應所致。以目前的臨床經驗來看,無論是消炎止痛藥或是類固醇,對於這類頑固型的滑膜發炎形成的關節積水的治療成效有限。

我多年治療頑固型關節積水的經驗發現:關節積水只有反覆抽是沒用的,要停止滑膜分泌過多液體,關節內膜要復原,我建議可採用有效的治療方式─「超微創內膜修復治療」。

首先針對有問題的滑膜進行針刺式的微創破壞,組織後續修復恢復健康後,即會減少關節滑膜液體的分泌。除了微創破壞這個步驟外,原本關節內的液體被吸出後,會在原處形成被液體撐大的空腔,通常此處的滑膜表面也會變得很粗糙,此時可用玻尿酸填補吸出積水後的空間,除了可減少摩擦增加潤滑外,更可以降低原積水內大量的發炎細胞的比率及發炎物質的堆積,如此一來,就能打破反覆發炎積水的惡性循環,關節的積水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關節積水患者的日常保健

1. 避免關節重覆屈伸

應避免踢腳、蹲跪、跳躍、騎腳踏車、上下樓梯、游蛙式等對膝蓋有負擔的動作。

2. 活動後適時的休息

在行走或活動時,若感到不舒服應立即休息,切勿關節已腫脹不適後仍久站、久坐或搬重物。

3. 使用關節護套保護

避免關節潮濕受寒,盡量不要長時間對著腳吹電風扇,睡覺時可穿戴關節護套保暖,護套的彈力可壓迫皮下滑囊的空腔,可減少累積水的空間。

4. 避免吃燥熱上火的食物

避免吃辛辣刺激與燥熱上火的食物,像是麻辣鍋、當歸鴨、四物湯、羊肉爐、油炸類、堅果類(花生、腰果、開心果等)。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