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膝關節內側皺襞(壁)該用什麼方法?

不是所有人體老化、退化的組織就一定要手術拿掉、換掉才會好,已經老化的組織透過正確的治療,重建軟組織,就能恢復原本的功能不再造成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的相關治療,很多人一定聽過「內側皺襞(壁)」,特別是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許多不願開刀的膝關節疼痛患者的一線希望,內側皺襞(壁)微創手術真的能解決所有膝關節的疼痛問題嗎?在探討此問題之前,我們務必要先好好認識內側皺襞(壁)這個組織結構。

什麼是內側皺壁?

內側皺襞(壁)是位於髕骨內側下方,內側半月軟骨前方的半透明狀滑膜結構,是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一層皺摺,柔軟富有彈性並具有潤滑緩衝的作用。內側皺壁在健康正常的狀態下,並不會磨擦造成關節疼痛,但隨著年紀增長老化、過度使用或是運動傷害導致的損傷,都會使內側皺襞(壁)發炎並逐漸纖維化,漸漸地內側皺襞(壁)失去原有的彈性,表面也變得粗糙像「菜瓜布」一樣,當膝關節彎曲30至45度時,表面粗糙的內側皺襞(壁)與股骨內踝摩擦時就會產生疼痛。

根據統計平均每人的膝關節每年的彎曲次數多達百萬次以上,已變硬粗糙的內側皺襞(壁)若是長期與股骨內踝磨擦,長期下來可能會磨損侵蝕股骨內踝和內側半月軟骨,進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及疼痛加劇。

內側皺壁是位於髕骨內側下方,內側半月軟骨的前方的半透明狀滑膜結構。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如何進行?

近年來國內某知名醫院大力推廣的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主張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有高達95%是因內側皺壁與關節軟骨摩擦引起(內側摩擦症候群),認為只要將已病變的內側皺襞(壁)清除,就能徹底治療好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問題。

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以傳統內視鏡做為手術工具,利用特殊內視鏡電動工具,清除內側皺壁以及關節腔內的軟骨碎屑,減少因內側皺壁摩擦而產生的疼痛。相較於傳統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具有傷口較小、復原期短、安全性高的優勢,讓許多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對此項微創手術躍躍欲試,即使忍受排隊1~2年以上等待手術的痛苦也心甘情願。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利用特殊內視鏡電動工具,清除內側皺壁組織以及軟骨碎屑。

微創手術只對內側皺壁摩擦造成的膝蓋痛才有效!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針對內側皺襞(壁)摩擦所發展的治療,因此若還有合併內側皺壁以外的結構出問題,這項手術的效果就不好!人體膝蓋結構複雜,內側皺襞(壁)僅是膝關節周邊眾多筋膜軟組織結構之一,除了內側皺襞(壁)此一結構常會造成膝關節內側區域疼痛外,還有其他跟內側皺襞(壁)相似的筋膜結構,如鵝足、股四頭肌下滑囊、內側副韌帶下滑囊、髕骨下滑囊等,這些結構病變都是常見造成膝關節痛的原因。

根據我的觀察,臨床上許多膝關節疼痛患者都是合併2~3個以上的結構位置病變發炎造成疼痛,若是只處理內側皺襞(壁),未同時治療其他位置筋膜軟組織發炎造成疼痛的問題,膝關節痛一定無法改善,這也是許多病患接受過內側皺襞(壁)手術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此外由於執行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器械角度的限制,膝關節內部內側皺壁組織周邊有些死角的部分,內視鏡器械無法將殘餘的皺襞(壁)組織完全清理乾淨,殘存的內側皺襞(壁)組織仍會與股骨內踝摩擦造成疼痛。除了以上提到的問題,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也無法解決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後期常見的併發症如:肌無力、膝關節鬆動與膝關節周邊組織沾黏的問題。

除了內側皺壁此還有其他筋膜結構,如鵝足、髕骨下滑囊等,也都是常見造成膝關節痛的原因。

以非開刀的方式「修理」膝關節,不需清除內側皺壁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是以「修理」關節為概念的非開刀治療方式。我以中西醫雙執照的背景將中西醫學優點整合,累積多年疼痛關節的治療經驗,以「先破壞再建設」的原理,利用特殊針具對表面已粗糙纖維化的內側皺壁與其他發炎的軟組織,進行超微創的針刺破壞,鬆解沾黏、纖維化及鈣化的組織。簡單說就是利用「超微創」這把鑰匙深入治療軟組織,局部再輔以細胞修復營養因子,並不需要將已纖維化失去彈性的內側皺襞(壁)清除,僅需藉由超微創的微細破壞,促使老化的內側皺襞(壁)組織修復更新,讓內側皺壁得以恢復年輕時原本的功能及彈性,超微創治療能讓原本粗糙硬化的「菜瓜布」變得柔軟,並不一定要將「菜瓜布」拿掉才能解決疼痛問題。

我一再強調一個觀念:不是所有人體老化、退化的組織就一定要手術拿掉、換掉才會好,已經老化的組織,只要透過正確的治療,重建軟組織,就能恢復原本的功能不再造成疼痛!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