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坐骨神經痛?有哪些症狀?

坐骨神經是掌管下肢的感覺和運動,坐骨神經痛從下背到腰部,甚至到小腿都會產生麻痛的症狀。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要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精準治療。

坐骨神經是全身最粗的一條神經,直徑最大可達2公分,起源於腰部與薦部脊椎的神經根,經過骨盆往下穿過髖關節、臀部肌肉延伸至大腿後側,再形成兩個神經分枝向下到小腿。


坐骨神經掌管下肢的感覺和運動,沿著坐骨神經經過的部位產生疼痛的症狀就稱為「坐骨神經痛」,部分病患還會有腿部麻木、感覺異常。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正確的說,坐骨神經痛不是指單一的疾病,而是許多原因引起的症狀。當坐骨神經痛發作時,主要有以下症狀:

  1. 臀部、大腿內側疼痛感
  2. 下肢會有刺痛感、麻木感
  3. 疼痛導致難以彎腰與坐下

如果坐骨神經痛伴隨以下 4 種情形時,要儘速就醫:

  1. 坐骨神經痛超過一星期
  2. 坐骨神經痛伴隨尿失禁
  3. 突然非常痛,肌肉無力沒辦法行動
  4. 因為受到外傷而引發的急性劇烈疼痛,例如:車禍、跌倒等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要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有效治療疼痛。椎間盤突出是引發坐骨神經痛的其中原因之一,但是椎間盤突出若有壓迫到神經,還會合併有腿麻的問題。

其他形成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包括梨狀肌症候群、腰椎骨關節退化、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骨刺、腫瘤等。

坐骨神經痛好發年紀約30至50歲之間,通常是因為日常活動造成的軟組織損傷和老化,容易發生的族群包括:

  1. 粗重工作、搬重物的勞工
  2. 久坐的上班族或司機
  3. 常蹲著洗衣服做家事的主婦
  4. 老年人

提醒大家,平時保持良好的姿勢與生活習慣、維持適當的運動與體重,以預防坐骨神經痛的發生!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