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這些族群最容易有網球肘

你有手肘痛的經驗嗎?或是轉動手腕或手肘時,有發出一些聲響或是感覺疼痛?這些可能是網球肘症狀之一。網球肘沒治對病根,容易成為慢性疼痛。

每天都會親自下廚為家人料理三餐的張媽媽,某天準備下廚時卻突然發現手竟然痛到無法拿起鍋具,嚇得張媽媽趕緊求醫,經醫師診斷後,原來張媽媽是罹患了網球肘,但她實在不解平常沒在打網球怎麼會有網球肘呢?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也被稱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是肌腱炎的一種。患者並非都有打網球的習慣,主要是因為工作或日常活動姿勢不正確,肘部(手腕伸肌腱)肌力過度負荷使用過度,造成伸腕肌腱損傷發炎進而引起疼痛,網球肘也可能因為在手肘外側受到挫傷或創傷而造成。

高爾夫球肘與網球肘都是手肘肌肉、肌腱或韌帶的受傷,主要原因是施力不當或過度使用導致,最大的不同在受傷及疼痛的位置,高爾夫球肘是手肘內側疼痛,網球肘則是手肘外側疼痛。

網球肘01
▲網球肘主要是因為肘部(手腕伸肌腱)肌力過度負荷,造成伸腕肌腱損傷發炎進而引起疼痛。

網球肘的臨床解剖

附著在肱骨外上髁的肌肉,由上而下分別為:

  1. 橈側伸腕長肌
  2. 橈側伸腕短肌
  3. 總指伸肌
  4. 尺側伸腕肌
  5. 小指伸肌

這些伸肌群肌腱最後都附著在肱骨外上髁處,因反覆使用、重覆動作,造成慢性損傷發炎,引起後續一連串病理變化而造成疼痛。

▲肱骨外上髁肌肉解剖圖

易患網球肘的族群

網球肘患者年紀大多落在30歲~50歲之間,經常發生在需要時常進行重複性動作,或是工作上常常需要敲打或搬重物的人,例如:家庭主婦、水泥工人、木工、廚師、電腦工作者、網球運動員、羽毛球運動員、美容美髮工作者等。疼痛多發生在運動或工作時,手部在進行握、拉、推等動作,以及搬運重物時會產生疼痛,疼痛嚴重時更會影響手肘的活動範圍與角度。

網球肘的症狀

網球肘的主要症狀是手肘關節外側有明顯的壓痛,在進行抓握的動作時會感到疼痛,像是在拿杯子或擰毛巾時會痛,當手腕向下彎曲時也會感到疼痛,疼痛的位置約在肘關節外側的骨突附近,也會出現握力變弱或是手臂無力的情形,握拳、手腕用力屈曲或是長時間的工作或運動,都會讓疼痛感加劇。

▲網球肘的主要症狀是手肘關節外側有明顯的壓痛。

網球肘的病理變化

  1. 伸腕肌腱群的纖維部分撕裂傷,特別是橈側伸腕短肌。
  2. 每條肌腱下方均有滑液囊,滑囊發炎形成沾黏、纖維化、鈣化,使關節活動角度受限。
  3. 上方肱三頭肌與肱肌間溝處,因兩條肌肉相互摩擦,形成沾黏及疤痕組織。
  4. 肱骨外上髁處原本即有如爪狀的神經末梢,緊緊附著在肱骨外上髁的骨頭表面,因此先天解剖結構即易造成疼痛。

網球肘的顯微變化

肱骨外上髁炎在顯微鏡下的病理變化可見:

  1. 肌纖維部分撕裂
  2. 形成囊腫
  3. 肌腱變性
  4. 血管增生
  5. 著骨處骨質增生
  6. 繼發性的肌腱鈣化、骨化

網球肘的治療方法

非手術治療:

(1)藥物治療

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降低疼痛與緩解腫脹情形,也可使用藥膏、貼布減緩發炎,或是於患部附近注射類固醇藥物以減緩症狀,注射類固醇也是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但須注意長時間多次同部位注射,容易導致肌肉肌腱萎縮並延遲修復時間,反而疼痛復發率高。

(2)物理治療

藉由超音波、冰敷、熱敷搭配按摩或是對肌肉進行電刺激,促使局部循環使肌肉修復,減少發炎及肌肉緊繃的情況。另外也可穿戴護肘支撐前臂肌肉減少疼痛。

(3)體外震波治療

將高能量震波傳入體內,使組織產生損傷促使微血管新生,讓組織發揮自然再生的修復作用以減緩疼痛症狀。

超微創肘部穴位治療

治療網球肘需確實地找到源頭病因與位置,才能確實地治療好,透過超微創治療(SMIT,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的原理,合併中西醫醫療技術徹底治療網球肘。先以精微的針尖進入肘部皮下組織進行「針尖探測檢查」,藉由針尖與軟組織接觸時反彈的針感,以及接觸時所發出的聲音判斷軟組織的狀態,精準找出導致肘部疼痛的病理位置,同步進行超微創治療。以專業熟捻的手法,使用針尖鬆解已纖維化、鈣化的筋膜組織。利用超微創的原理,對鈣化、纖維化的組織進行組織修護重建,並佐以PRP等修護因子,幫助撕裂的肌腱組織進行自我修補重建,達到根本性治療的目的。

▲網球肘超微創治療

手術治療:


如果持續休息、治療6個月以上仍未好轉,醫師可能會考慮以手術治療。針對網球肘的手術治療方式有傳統手術或關節鏡手術等,需注意的是所有手術都存在著風險像是感染、神經和血管損傷、手臂失去力量、持續疼痛、復健時間恐再延長等風險。

(1)傳統手術

麻醉後於手肘做切口,切除已受損病變的肌肉組織,再把健康的肌肉重新再縫合到骨頭上。

(2)關節鏡手術

關節鏡由皮膚表皮的切口進入,整個手術過程約需五、六個切口,於病灶部位切除已惡化變性的肌腱組織,肘關節周圍有許多重要的血管、神經以及韌帶,在進行關節鏡手術時,需精確掌握機械的操作避免造成神經損傷。

網球肘復健運動

網球肘的患者日常可做一些針對手肘肌肉的復健運動,訓練手肘肌肉並增加其柔軟度避免鈣化,促使手肘恢復靈活度。

1.寶特瓶重量訓練

將手放置於桌面,並握住已裝水的寶特瓶(裝水量依個人不會感到不適為主),手腕緩慢地向上抬後再向下。

2.手肘伸肌群牽拉運動

手肘伸直另一隻手將手腕往下壓,並停留10~15秒(疼痛程度需是可忍受的範圍)。

3.前臂肌力訓練

將手腕置於桌面邊緣,大拇指從原本放鬆的姿勢,向上提時比出「讚」的姿勢。

4.握毛巾肌力訓練


將手放在桌子,握住一條毛巾並用力擠壓10秒後再緩緩地放開,訓練肘部的肌力。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