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手術後遺症不是不治之症,中醫西醫共同治療患者福音

脊椎手術後遺症不是不治之症請勿放棄

治療脊椎手術後遺症不能單靠一種方法

中醫西醫一起合作研究絕對是患者福音

脊椎手術後遺症(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FBSS)是近年來快速增加的一個疾病,早期的脊椎手術當然也會出現後遺症,但是隨著人工植入物的發展快速,這類手術的數目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發生脊椎手術後遺症的案例也因此層出不窮。

脊椎手術後遺症的臨床表現

「疼痛」是脊椎手術後遺症最常見的症狀,但是除了疼痛以外,脊椎手術後遺症包含了各種不同症狀綜合的「症候群」。這些症候群主要包括了四大症狀。

一、局部或全身疼痛

脊椎手術後疼痛又可分為:手術縫合傷口痛、手術傷口周圍痛、手術後全身多處疼痛三大類。

1.手術縫合傷口痛 (距傷口 < 5公分)
手術後縫合傷口痛大多與傷口感染、傷口疤痕及沾黏有關。這類型的手術後疼痛,如果是傷口疤痕可透過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手術後局部沾黏可以中醫針刀治療或西醫復健治療而改善。若有手術後傷口感染問題,則建議先回原手術醫師處以抗生素治療。

2.手術傷口周圍痛 (距傷口 5-10公分)
疼痛距離傷口大於5公分以上至10公分時,可能與:(1)手術縫合傷口組織釋放的發炎因子擴散、(2)手術傷口縫線太緊導致人體局部軟組織的張力接受器受刺激而引起疼痛,此階段的疼痛目前西醫只能開立消炎止痛藥,中醫針刀及針灸目前未有肯定的效果。

3.手術後全身多處疼痛 (距傷口 > 10公分)
當手術後疼痛感擴及距離傷口10公分以上,而且全身有多發性病痛點時,可能此時疼痛已逐漸發展為中樞敏感化的模式,此階段大多數中醫或西醫的治療可能都沒什麼效果,甚至一些比較刺激容易引起疼痛的治療,有可能引發正處於這個階段敏感型病患,出現愈治療愈痛的現象。

二、肌肉痿縮

因長時間的全身疼痛,病患會出現動輒得咎的疼痛恐懼狀態,病患除了會排斥出門拒絕社交活動,甚至連彎腰、轉身、下床都害怕,時間久了因缺乏活動就容易出現肌肉痿縮的情形。

三、中樞神經敏感化

中樞大腦敏感化最初是因手術傷口疤痕、沾黏卡壓周邊神經所引發,接著疼痛由周邊神經蔓延至脊髓並往中樞大腦傳遞,最終在大腦的感覺功能區形成記憶,而且這些疼痛的訊號不斷被累積放大,病患的疼痛感因此而增強比平常更嚴重數倍以上,在我們疼痛門診就曾經有病患連脫衣服接觸到皮膚也非常刺痛,其痛苦可見一斑。

四、憂鬱恐慌身心失調症

病患疼痛日久若一直治療無任何進展,就算平時再怎麼樂觀的人,最終一定會因此而絕望出現焦慮、憂鬱的現象,當手術後遺症病患又合併憂鬱、恐慌、焦慮、失眠、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等身心失調症時,又會讓疼痛感變得更敏感、更嚴重,最終形成更難治療的脊椎手術後遺症候群。此時必須合併有效的現代身心症治療方法控制此一身心綜合症,切勿盲目相信某些透過廣告神奇誇大的治療,以免病情失控惡化!

脊椎手術後遺症該怎麼治療

從前面脊椎手術後遺症的臨床表現來看,其中包含了許多不同層次的問題
1.人體筋膜結構破壞
2.局部組織慢性發炎
3.神經敏感傳導異常
4.中樞大腦身心疾患

目前西醫對於脊椎手術後遺症的正規治療最終都會轉至原隸屬麻醉部的疼痛科來治療,目前也只能消極地以嗎啡及抗癲癇藥物控制疼痛。中醫雖然針灸及藥物可由全人思考角度去治療疼痛,但對於嚴重的脊椎手術後遺症,目前也僅止於短暫舒緩的角色。中醫的超微針刀雖然可以有效治療前述第一點手術後組織沾黏所造成的疼痛,若已合併手術後傷口發炎感染、中樞神經敏感化、身心疾患的階段時,依據我們的經驗,可能單獨中醫針刀治療的效果就有限了,甚至在某些疼痛敏感強烈的病患身上,即便再細的針刀或針灸刺到身體的痛楚,可能又引發病患更強烈的疼痛反應,使得疼痛更加惡化,面對脊椎手術後遺症臨床上的特殊性治療時不可不慎!

過去我們曾看過某廣告很大的診所,提出以某種類似低周波電療的原理,僅以電貼片貼在皮膚進行電療,號稱藉由調整自律神經即可治療疼痛,若以專業疼痛治療者的角度來看,這是很難令人信服的!

病患必須先有正確觀念:疼痛只是個症狀,背後常隱藏許多複雜的原因,想靠單一的治療方法即可解決各種疼痛,特別是脊椎手術後遺症這麼高難度的痛症,無異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的想法。

本院發展多年的SMIT超微疼痛治療,運用了多項中醫西醫共同治療的技術,由同時具有合格中醫執照及西醫執照的醫師共同執行此項治療,病患若有其他各種中醫、西醫都治不好的疼痛,也可以依此做為選擇治療時的參考。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