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流程 – 超微創疼痛治療中心


名冠診所看診流程介紹

初診與掛號

 

初次門診時,須先填寫初診評估表,包括主要症狀、生活作息、過去病史、疼痛歷史、正在服用的藥物、過去曾做過的治療等等。這些資料填寫越詳細,越能幫助醫師更深入地掌握你的身體狀況,在問診時做出更全面性的診斷與治療方向。

等候看診

候診照片

完成掛號手續後,請先在休息區等候,護理師會依序安排看診患者,叫到您的大名時,再請前往診間讓醫師診察。

休息區有電視播放新聞,在您等待的時間可觀看時事報導;櫃檯並陳列健康保健資料與手冊供提您閱讀。

醫師診察

楊院長會請患者示範身體產生疼痛的部位、姿勢與疼痛感受,藉由理學檢查、觀察患者的動態活動,與判讀X光與MRI等資料後,向患者解釋疼痛的原因與治療方向,並決定須要治療的部位,若您決定當日接受治療,護理人員會為您安排。

高解析超音波檢查

名冠診所高解析超音波檢查

門診初步診察後,如評估患者需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看診當日即可在本院以高解析超音波儀器檢查,由楊院長親自操作,詳細觀察即時影像中所呈現皮膚下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狀況,並與患者的疼痛位置比對輔助診斷,以確認病因。

最新數位X光機

名冠診所最新數位X光檢查

門診初步診察後,若醫師評估認為有需要,會安排以本院最新數位X光機拍攝影像,以判讀骨骼及相關結構及位置的異常,例如:骨折(裂)、脊椎滑脫、關節腔狹窄、軟骨下硬化、骨贅物(骨刺)等,作爲鑑別患部病症的診斷參考,評估損傷和疼痛點與X光片之對應位置,以擬定精準有效的治療方案。

治療室治療

若決定當天治療後,醫護人員會帶您到治療室做準備,若是治療膝蓋相關疼痛,楊院長會視需要為您施打局部麻藥,須等待約5至10分鐘後開始治療。治療時不會有任何疼痛,請放鬆心情,配合護理人員吸氣的提示即可。治療結束後,您會看到治療部位留有幾個不到1mm的傷口,請勿擔心,護理人員會確認傷口沒有繼續流血,為您敷上止血藥膏與紗布,才讓您起身。整個過程約15至30分鐘。您可以在診所稍作休息後離開。 若有任何術後保養的問題,診所多位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都可為您解答疑惑。

居家鍛鍊與衛教

經過「膝望工程」全方位的治療後,若是您的膝關節周圍肌力不足,仍無法回復到正常行走狀態,但恢復期間不適合劇烈的運動。因此,在治療完成後,護理人員會向您說明居家復健動作的步驟,讓您返家後藉由自主落實的復健動作伸展,增加肌肉力量與訓練耐力,並減少膝關節僵硬,一點一點地讓膝關節更強壯,幫助您找回健康的行動力。

若您是治療腰椎疼痛,隔天需在治療處進行局部熱敷、按摩及居家鍛鍊等,護理人員會為您詳細說明各種復健動作與注意事項,並提供完整衛教資訊。

藥局領藥後,並安排下次回診治療

治療結束後至櫃檯批價繳費後,拿處方箋(藥單)至藥局領藥。 提醒您記得核對藥品種類與數量,有任何服藥的問題請向藥師諮詢。為使您能持續得到完整的治療,可由櫃檯為您安排下次的回診治療時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