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肌腱發炎伸不直 超微創治療板機指

長時間使用手指彎曲活動,像是打鍵盤、滑手機、玩手遊…等等,手指末端肌腱過度地摩擦韌帶,導致肌腱發炎,嚴重的時候手指僵硬,當握拳時,手指就無法輕鬆張開了……

板機指發生原因是手指動作太頻繁,使用時間太長或過度用力,使得負責牽引手指動作的掌指關節處肌腱不斷摩擦韌帶而造成發炎腫脹,限制了手指的運動,當嘗試伸直手指時,手指往前會先卡住,然後又突然能往前伸直,彎曲的指頭伸直時會發出「喀」的聲響,變成兩段式伸直,猶如扣板機的動作,所以稱為「板機指」(Trigger Finger),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也有人稱為電玩指(Game-boy thumb)。

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手指活動的族群,像是家庭主婦、從事工藝者、清潔人員、修車師傅等,都是手指的重度使用者;隨著電腦、智慧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人有板機指的問題,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會罹患板機指。

板機指的症狀

  1. 手指在早上特別僵硬、難以活動
  2. 手指腫脹疼痛彎曲、伸展不順暢
  3. 手指根部隆起,壓了會痛
  4. 手指無法完全伸直,需另一隻手將手指扳直,且有「喀」的聲音

板機指的治療

類固醇與物理治療

如果症狀輕微,讓手指休息就可以解決問題,醫生可能會建議休息時用夾板將手指固定。當手指持續無法靈活動作,甚至疼痛到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就應該及早就醫治療。傳統的藥物與復健治療包括局部注射類固醇來緩解疼痛,或是以電療與超音波等物理治療。

手術治療

如果手指被卡在彎曲的位置太久,可能會造成沾黏,有醫師會建議以手術擴大腱鞘內的開口,以使肌腱可以更容易的腱鞘內滑動,用刀或針尖在手掌處產生小切口,把腱鞘通道切開。當腱鞘再次癒合時,腱鞘通道會較鬆散可讓肌腱平滑移動。但是手術可能會產生併發症:

1. 剝離鬆解範圍太小,仍有腱鞘繃緊的情形

2. 剝離的範圍正確,但剝離不完全,仍有部分手指卡卡症狀

3. 腱鞘過度的鬆解剝離,導致手指過彎

4. 手術後傷口感染

手術通常需要幾個星期才能恢復,有時長達6個月才能完全消除腫脹和手指僵。

超微創治療讓你的手指能屈能伸

不同於傳統手術,「超微創治療」不用開刀,只需在手指板機指患部以極細的針尖治療,可使韌帶沾黏鬆解,治療傷口微小無需縫合,不會留疤痕,也不容易有後續沾黏的問題,可以快速回復手指活動能力,不再有卡住的問題,不會影響生活與工作。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