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姿勢不良引發落枕,小心軟組織型頸椎病


軟組織型頸椎病大多在晚上或早上起床時發生,當疲勞過度、受風寒感冒、枕頭高度不適宜或睡眠姿勢不當,經常發生落枕,若是反覆落枕則應懷疑是軟組織型頸椎病。

頸椎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由於各種勞損、外傷及隨年紀增長逐漸形成頸椎問題。頸椎病可分為:軟組織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與交感神經型頸椎病五型,其中軟組織型頸椎病通常是較初期的頸椎病,又稱為「頸型頸椎病」。

為什麼會罹患軟組織型頸椎病?

1.外傷

在頸椎退化失去穩定的基礎上,頭頸部受到外傷撞擊或拉傷更容易引起頸椎病的發生。

2.慢性勞損

長期不良的睡姿、過高的枕頭、或固定一個姿勢過久會容易引發落枕,這也是常見的軟組織型頸椎病。

3.年齡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會產生各種退行性變化,例如:骨刺、脊椎滑脫移位、椎間盤突出等,都是屬因年齡增長而罹患人數增加的頸椎病。

4.長期姿勢不當

長期低頭工作例如:牙醫師、眼科醫師等工作,頸椎間盤突出發病率高。此外,有些不適當的體育例如:倒立、翻筋斗等鍛鍊,也會增加發病率。

軟組織型頸椎病的臨床症狀

症狀表現包括:

  1. 早上起床感覺脖子僵硬,活動受限,轉動脖子時會聽到關節響聲。
  2. 後頸部位痠痛,容易疲勞與頭痛,無法持久低頭看書、寫字、看電腦螢幕、電視等,在斜方肌、菱形肌、岡上肌、岡下肌、提盾胛肌、肩袖肌、大小圓肌部位,以及棘突及棘突旁有壓痛點。
  3. 急性落枕症狀時,胸鎖乳突肌會有痙攣和壓痛,X光片檢查頸椎生理彎曲度減少或變直。

軟組織型頸椎病大多在晚上或早上起床時發生,當疲勞過度、受風寒感冒、枕頭高度不適宜或睡眠姿勢不當,經常發生落枕,若是反覆落枕則應懷疑是軟組織型頸椎病。

軟組織型頸椎病與神經根型頸椎病的差別

如何預防軟組織型頸椎病

平時要積極改善生活習慣與姿勢以預防頸椎病:

1.坐姿正確

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注意坐姿要正確,並且不時站起來走動,活動頸肩,讓頸肩部的肌肉得到放鬆。

2.活動頸部

工作1-2小時左右,讓頭頸部向前後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輕柔、緩慢,以達到各個方向的最大活動範圍為準,緩解頸椎關節的疲勞。

3.調整睡姿

睡覺時不要側睡或趴睡,應以平躺的姿勢,讓頸椎有地方支撐,頭部、頸部、胸部的肌肉也不會被扭轉,是處在平衡的狀態,各處的關節會放鬆,能避免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疼痛。不要使用過高的枕頭與過軟的床墊等。

4.避免損傷

減少急性頸椎損傷,例如避免猛抬重物、緊急剎車等。

5.防寒保暖

頸椎病患者常與寒冷、潮濕等季節氣候變化有關,寒冬會使局部血管收縮,血流速度降低,有礙血液循環與組織代謝,外出應戴圍巾或穿高領衣服等,預防頸部受寒。

想更了解頸椎病,請參閱:長期當低頭族,小心神經根型頸椎病找上你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肩頸劇痛多年以為頸椎間盤突出 超微創治療神救援痊癒

許小姐肩頸疼痛已經十幾年了,接受過針灸、針刀、推拿、復健拉脖子等,卻仍沒有改善,醫院診斷是頸椎間盤突出需要手術。許小姐到名冠診所求治,經過楊思寬院長問診與理學檢查鑑別診斷「肌肉纖維疼痛症候群」才是她疼痛的根源。

####

〔刀下留人系列之三〕陪家人去醫院順便檢查 醫生竟說椎間盤突出很嚴重要開刀?

王女士右膝蓋疼痛好幾個月,做復健、打玻尿酸,好了一段時間又復發,她曾在台北兩家大醫院神經外科檢查,醫生都說是與頸椎間盤突出壓迫有關,必須手術。但是王女士完全沒有頸部疼痛與手麻的症狀,我們診斷是膝關節嚴重發炎造成積水及腫痛造成她行走困難。

######

脊椎手術後遺症不是不治之症,中醫西醫共同治療患者福音

「疼痛」是脊椎手術後遺症(FBSS)最常見的症狀,也包含各種不同症狀綜合的「症候群」。本院發展多年的SMIT超微疼痛治療,運用多項中醫西醫共同治療的技術,由同時具有合格中醫執照及西醫執照的醫師共同執行治療。

#######

什麼怪病讓他全身又癢又痛? 原來是神經敏感化

黃先生突然全身又痛又癢,導致嚴重失眠,身體越來越虛弱,到處求醫將近2年卻都檢查不出病因,直到太太找到名冠診所,楊院長詳細檢查後診斷是「神經敏感化」,經過治療後,黃先生不需要吃止痛藥和止癢藥,終於恢復健康。

##########

脊椎滑脫其實很多不一定開刀!找出腰痛真正原因才是王道

脊椎滑脫位置跑掉了該怎麼辦?脊椎滑脫其實很多不一定開刀,脊椎滑脫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依照病患不同的症狀程度,症狀輕微者以保守療法可獲得改善,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損傷的軟組織,即可改善疼痛並恢復腰部力學平衡。

#####

80歲老先生脊椎手術開完刀後更痛!中醫西醫共同治療改善疼痛

李老先生歷經五次脊椎手術,造成嚴重後遺症,除了疤痕導致神經纖維沾黏與慢性發炎,並引發中樞神經敏感化,讓他痛不欲生。本院以中醫活化筋膜的原理及西醫脈衝式神經調節治療,終於改善他的長期疼痛。

#######

脊椎及膝關節手術後遺症特別門診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脊椎或膝蓋手術後遺症的病患來名冠診所求治,有些是手術後病痛沒改善,有些是術後疼痛更嚴重。近十多年來我們陸續把中醫、西醫多項的治療整合發展出一套全新觀念的治療模式,對手術後遺症的病患,有非常突出的治療效果。

####

疼痛三層次 骨頭、筋膜與神經系統一次看清

我的專長是疼痛治療,絕大部分來到名冠診所的患者都是已在各大醫院或知名診所接受過各式各樣的外科與內科治療、碰到目前主流醫療的極限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到我的診所。這些患者的治療結果都相當不錯,有些患者甚至懊惱沒有早一點認識名冠診所,而在過去花時間走了不少冤枉路。

###

如何治療神經敏感化疼痛?三分鐘一次了解

中樞神經敏感化對於五感外在刺激所產生的放大型疼痛,也是要經由大腦加以治療,方能阻斷自大腦不斷傳出的疼痛訊號。一般在台灣對於中樞神經敏感化的治療方式可大致分為藥物與神經阻斷術等兩大方向;此外,我也將簡單介紹臨床上極具療效的腦針治療。

######

神經敏感化的機轉 小心!不要把異常放電當正常

神經元一旦受到刺激,會導致細胞膜內外電荷分布的改變而產生動作電位,共分為極化、去極化、再極化與過極化等四個階段,此時位於細胞膜內外的鉀離子與鈉離子會經由通道,從離子濃度高的地方往離子濃度低的地方流動,直到細胞膜電位再次恢復到原來的極化狀態,這個原屬於物理性的交換過程會因著外在刺激與身體分泌的化學傳導物質而脫離常軌,最後讓人體走上敏感化之路。

#####

疼痛一直治不好?小心你的神經已經敏感化了

對於神經敏感化,我們可以描述如下:同樣力道按壓相同的表皮部位,有人覺得輕輕一壓就痛得要命,有人覺得沒什麼感覺,超出大多數人對相同刺激的痛反應,可能就是神經敏感化。神經敏感化造成的疼痛,通常會與慢性發炎的疼痛或外傷急性期的疼痛有所不同。神經敏感化的疼痛,比較像不請自來的疼痛,例如坐著休息也會痛、半夜躺著睡覺也會痛醒等等。

#######

脊椎手術後還是痛!淺談台灣脊椎手術後遺症之觀察

日前讀到簡志龍醫師所撰寫的《背痛怎麼辦 真的需要開刀嗎?》,引起我心中很大的共鳴與感慨。目前背部手術失敗症候群  (FBSS, 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在台灣醫界討論的仍不普遍,簡醫師非常用心搜集國內外的相關臨床醫學案例及統計報告為佐證,其結果很讓人觸目驚心。

####

「脊椎關節超微疼痛治療中心」創新醫學技術幫助疼痛多年病患

名冠診所自2007年成立後,致力發展關節及疼痛治療的非傳統開刀治療方式,楊思寬院長研發「中西醫整合超微創治療」,結合現代西醫神經外科精密微創手術技術及創新中醫針刀超微創治療的原理,比外科內視鏡手術傷口更小,復原期更短的安全治療,造福多年疼痛與不想動刀的病患。

#####

治癒20年頭痛 自家女兒是哈佛醫生都驚訝

台裔美籍企業家李女士長時間工作、看電腦及重度使用手機,讓健康亮起紅燈,頭痛、肩頸痠痛、手麻等問題糾纏她長達20年。因為症狀嚴重複雜,連美國醫生都不敢冒風險幫她開刀。回台灣接受楊思寬院長的超微創疼痛治療,讓她感覺「一針見效」,不需動手術就緩解她20多年的頸椎疼痛。

##

跟高爾夫球運動傷害說 bye-bye

高爾夫教練徐小姐因為工作常做揮桿、擊球的動作,身體長期激烈扭轉,造成髖關節、肩膀、腳踝等多個部位損傷的運動傷害,看遍骨科、復健科、中醫許多名醫,疼痛都沒有改善。名冠診所楊思寬院長以「超微創關節疼痛整合治療」終於讓她擺脫疼痛,比以前做過的任何治療都更有效。

##

膝蓋長年冰冷劇痛 竟是脊椎惹的禍!

中國大陸富商李先生長期被膝蓋冰冷的症狀困擾,只要在有冷氣的地方,右膝蓋就像凍傷痛到受不了,看遍大江南北許多名醫,中醫、西醫、民俗療法,都沒治好。楊思寬院長診斷不是膝關節的問題,應是脊椎神經異常所致,找到他的病灶後以「超微創」治療,李先生的膝蓋再也不冰冷了。

#

名冠診所脊椎疼痛諮詢表單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想了解本院的治療,請填寫諮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