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不一定是關節退化!快檢查你的鵝足是不是發炎了

一位經常參加馬拉松的青年,最近開始感覺膝蓋內側有疼痛的情形,並且越來越頻繁,特別是長跑後與上樓梯時引起疼痛,讓他擔心是不是因為運動過度,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報到,因此來找我檢查,我告訴他別擔心:膝蓋痛有很多原因,依你的年紀膝蓋痛,應該不會是關節退化造成。

我現場請他做跑步與蹲下、上下樓梯等動作,並進行膝關節周圍的理學檢查,接著比對X光片及拍攝紅外線熱顯儀,確認膝蓋周邊發炎的位置,他的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其實是在「鵝足」,跟退化一點關係都沒有。

 ▲膝關節內側白色區域為發炎的鵝足

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奇怪,人怎麼會有「鵝足」?讓我來跟大家說明。

什麼是鵝足?

「鵝足肌腱(Pes Anserinus)」是源由骨盆及髖部的三條肌肉:縫匠肌(Sartorius)、股薄肌(Gracilis)、半腱肌(Semitendinosus)共同附著於膝蓋內側下緣的脛骨上,因為形狀很像鵝掌,因此稱為「鵝足」或「鵝掌肌」。

▲鵝足肌腱在膝蓋內側下緣的脛骨上

在鵝足與腿骨之間有一個滑液囊,主要作用是潤滑與緩衝,減少膝關節活動時肌腱組織之間的摩擦和壓力,保護肌腱在運動中不受到傷害。臨床上有內側膝蓋痛的患者,有些人是鵝足肌腱發炎,也有人是滑液囊發炎,可以透過按壓、觀察腫脹來辨別,例如:觀察走路會不會痛?按壓會不會痛?外觀有無腫脹?一般肌腱發炎的情況是走路、跑步、上下樓梯會痛,反而腫脹機率很低,如果是滑液囊發炎,膝蓋內側下緣會伴隨腫脹,按壓會痛。

鵝足肌腱炎的原因

造成鵝足肌腱發炎的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膝關節,導致鵝足肌腱受到壓力、磨損或發炎。例如:運動員不正確的訓練方法,運動前暖身拉筋不足、過度的跑步、久坐久蹲後、盤坐、跪坐或翹腳後,大腿肌肉沒有放鬆,站起來瞬間會產生疼痛。

除了運動員,容易罹患鵝足肌腱炎的族群包括:

  1. 長跑愛好者
  2. 登山健走愛好者
  3. 退化性膝關節炎
  4. 扁平足
  5. O型腿
  6. 體重過重者
  7. 須要反覆蹲站或上下樓梯等膝關節負荷大的勞動者

鵝足肌腱炎的症狀

主要表現為膝關節內側面疼痛,局部有明顯壓痛點,常被誤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內側半月板磨損或撕裂、內側副帶損傷等。

常見症狀:

  • 膝蓋內側約在髕骨內下方大約4-5公分有疼痛點
  • 上下樓梯會痛,通常上樓梯比下樓梯更痛
  • 跑步踢球或騎腳踏車時更明顯

鵝足肌腱炎如何治療

鵝足肌腱炎急性期的保守治療主要是放鬆過緊的肌肉、舒緩疼痛,感覺膝蓋內側疼痛時,請暫停所有的運動先休息。

  1. 口服消炎止痛藥來緩解
  2. 當發熱腫脹明顯時可以冰敷,冰敷時間以每次2-5分鐘為宜,每天3-4次

如果疼痛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沒有改善,可至本院接受超微創局部修復治療。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