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功能脈衝式神經疼痛治療

本院的超微創治療結合全功能脈衝式神經疼痛治療系統,在病患疼痛位置瞬間提升溫度至攝氏42度,利用神經調節的原理抑制疼痛,保留神經所有功能,不破壞神經,不會造成不可逆的後遺症,加上獨特的超微創治療技術結合,效果維持更久,病患滿意度更高。

關於疼痛治療,神經外科有一個治療疼痛的「高頻熱凝神經阻斷儀」,這是治療神經痛的一個舊機種的名稱。以三叉神經痛爲例,我們只要找到造成疼痛的神經位置,把傳導痛覺的神經破壞掉,患者就不再覺得疼痛。過去這種治療神經痛的方法,有以開刀的方式把神經切斷,或以燒灼方式把痛覺神經破壞這兩類,後來發現臨床副作用太大,目前神經外科已很少使用這兩種方法治療神經痛。

所謂高頻「熱凝」神經阻斷儀,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高頻電磁波(RF),將針尖加熱到 70°C ~ 80°C 後把神經燒死。2、30年前當時剛發展這項治療時的觀念認為:造成疼痛的神經叫感覺神經,只要保留運動神經,選擇性把痛覺的感覺神經燒掉就好。之後有醫生發現這個觀念不對,神經破壞後,會從旁邊代償長出其他神經纖維去取代原本的神經,代償長出的神經痛覺有時反而更嚴重。此外,神經燒掉以後,也有可能造成某些感覺傳導異常。例如:手術後出現半邊臉麻、手麻、腳麻的現象,甚至有可能不小心破壞鄰近的運動神經,造成運動功能失常。因此,這種破壞神經、燒酌神經的治療原理,後來幾乎就漸漸被放棄了。

目前最新研究發現:神經疼痛可以經由調節而非燒灼的方式治療。神經透過適當的溫度 ( 42°C ) 調節後,疼痛會明顯降低,於是後來發展出取代高頻熱凝治療的神經調節術 (neural modulator),只需以細針放置到欲治療的神經周圍,針尖加熱到 42°C ,治療20分鐘後痛覺就會逐漸減輕或消失了。

「全功能脈衝式神經疼痛治療系統」治療原理如下:
掌管痛覺神經纖維分為alpha及C 兩種纖維。研究發現,這些傳遞痛覺神經較不耐熱,只要超過 42°C 神經就沒有反應。印證日常生活中,當身體有些疼痛時,熱敷可以舒緩疼痛也是相同的道理。有些神經痛的位置比較深,在皮膚表面溫度加熱,熱能透過脂肪層時溫度遞減,到了疼痛核心區域溫度降到 42°C 以下,因此,若是深層的疼痛,熱敷並無止痛效果。

名冠診所採取的治療方式,先找到疼痛的精確位置及深度,利用穿刺的針尖加熱到 42°C ,以調節神經的痛覺。這樣的治療溫度,一方面可以保留神經所有功能,不會破壞神經,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此外,我們將全功能脈衝式神經調節的止痛效果與獨特的超微創治療結合,效果更好、維持的時間更久,病患的滿意度提高很多。

全功能脈衝式疼痛治療系統治療功用:

  • 降低炎症介質
  • 破壞纖維細胞
  • 促進血液循環
  • 鬆解沾黏組織
  • 神經傳導阻滯
  • 促進新陳代謝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