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膝關節內側皺襞(壁)該用什麼方法?


不是所有人體老化、退化的組織就一定要手術拿掉、換掉才會好,已經老化的組織透過正確的治療,重建軟組織,就能恢復原本的功能不再造成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的相關治療,很多人一定聽過「內側皺襞(壁)」,特別是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許多不願開刀的膝關節疼痛患者的一線希望,內側皺襞(壁)微創手術真的能解決所有膝關節的疼痛問題嗎?在探討此問題之前,我們務必要先好好認識內側皺襞(壁)這個組織結構。

什麼是內側皺壁?

內側皺襞(壁)是位於髕骨內側下方,內側半月軟骨前方的半透明狀滑膜結構,是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一層皺摺,柔軟富有彈性並具有潤滑緩衝的作用。內側皺壁在健康正常的狀態下,並不會磨擦造成關節疼痛,但隨著年紀增長老化、過度使用或是運動傷害導致的損傷,都會使內側皺襞(壁)發炎並逐漸纖維化,漸漸地內側皺襞(壁)失去原有的彈性,表面也變得粗糙像「菜瓜布」一樣,當膝關節彎曲30至45度時,表面粗糙的內側皺襞(壁)與股骨內踝摩擦時就會產生疼痛。

根據統計平均每人的膝關節每年的彎曲次數多達百萬次以上,已變硬粗糙的內側皺襞(壁)若是長期與股骨內踝磨擦,長期下來可能會磨損侵蝕股骨內踝和內側半月軟骨,進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及疼痛加劇。

內側皺壁是位於髕骨內側下方,內側半月軟骨的前方的半透明狀滑膜結構。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如何進行?

近年來國內某知名醫院大力推廣的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主張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有高達95%是因內側皺壁與關節軟骨摩擦引起(內側摩擦症候群),認為只要將已病變的內側皺襞(壁)清除,就能徹底治療好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問題。

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以傳統內視鏡做為手術工具,利用特殊內視鏡電動工具,清除內側皺壁以及關節腔內的軟骨碎屑,減少因內側皺壁摩擦而產生的疼痛。相較於傳統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具有傷口較小、復原期短、安全性高的優勢,讓許多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對此項微創手術躍躍欲試,即使忍受排隊1~2年以上等待手術的痛苦也心甘情願。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利用特殊內視鏡電動工具,清除內側皺壁組織以及軟骨碎屑。

微創手術只對內側皺壁摩擦造成的膝蓋痛才有效!

內側皺壁微創(內視鏡)手術是針對內側皺襞(壁)摩擦所發展的治療,因此若還有合併內側皺壁以外的結構出問題,這項手術的效果就不好!人體膝蓋結構複雜,內側皺襞(壁)僅是膝關節周邊眾多筋膜軟組織結構之一,除了內側皺襞(壁)此一結構常會造成膝關節內側區域疼痛外,還有其他跟內側皺襞(壁)相似的筋膜結構,如鵝足、股四頭肌下滑囊、內側副韌帶下滑囊、髕骨下滑囊等,這些結構病變都是常見造成膝關節痛的原因。

根據我的觀察,臨床上許多膝關節疼痛患者都是合併2~3個以上的結構位置病變發炎造成疼痛,若是只處理內側皺襞(壁),未同時治療其他位置筋膜軟組織發炎造成疼痛的問題,膝關節痛一定無法改善,這也是許多病患接受過內側皺襞(壁)手術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此外由於執行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器械角度的限制,膝關節內部內側皺壁組織周邊有些死角的部分,內視鏡器械無法將殘餘的皺襞(壁)組織完全清理乾淨,殘存的內側皺襞(壁)組織仍會與股骨內踝摩擦造成疼痛。除了以上提到的問題,內側皺襞(壁)微創(內視鏡)手術也無法解決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後期常見的併發症如:肌無力、膝關節鬆動與膝關節周邊組織沾黏的問題。

除了內側皺壁此還有其他筋膜結構,如鵝足、髕骨下滑囊等,也都是常見造成膝關節痛的原因。

以非開刀的方式「修理」膝關節,不需清除內側皺壁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是以「修理」關節為概念的非開刀治療方式。我以中西醫雙執照的背景將中西醫學優點整合,累積多年疼痛關節的治療經驗,以「先破壞再建設」的原理,利用特殊針具對表面已粗糙纖維化的內側皺壁與其他發炎的軟組織,進行超微創的針刺破壞,鬆解沾黏、纖維化及鈣化的組織。簡單說就是利用「超微創」這把鑰匙深入治療軟組織,局部再輔以細胞修復營養因子,並不需要將已纖維化失去彈性的內側皺襞(壁)清除,僅需藉由超微創的微細破壞,促使老化的內側皺襞(壁)組織修復更新,讓內側皺壁得以恢復年輕時原本的功能及彈性,超微創治療能讓原本粗糙硬化的「菜瓜布」變得柔軟,並不一定要將「菜瓜布」拿掉才能解決疼痛問題。

我一再強調一個觀念:不是所有人體老化、退化的組織就一定要手術拿掉、換掉才會好,已經老化的組織,只要透過正確的治療,重建軟組織,就能恢復原本的功能不再造成疼痛!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膝蓋痛不等於關節有退化!楊思寬院長治療大改善

張小姐感覺膝蓋緊繃,經常站不到半小時腿就會又緊又酸。去醫院檢查被告知膝關節退化第四期,建議半膝人工關節手術。不願開刀的張小姐上網搜尋到膝望工程的不動刀治療,接受治療後很快就有改善,走路不再腳痛了。

######

百戰百勝大魔王遇見楊思寬院長 終於治好多年膝蓋痛

擔任百戰百勝大魔王的林偕文大哥本身就是運動健將,多次出國比賽贏得冠軍,長年下來累積許多運動傷害。近年來膝關節疼痛加劇,朋友建議他開刀換人工關節,但他擔心會有手術後遺症。名冠診所楊思寬院長以不開刀的「膝望工程」為他治療後,終於恢復健康的雙腳,朋友都驚訝的說:你現在走路比我們快了!

######

幹細胞用於膝蓋退化治療的最新進展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為15%,全台約有350萬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等於是每6.5人中就有一人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更有1/4關節不適者忍痛超過3年。從民國106年健保署統計全台全膝關節置換件數為2萬7千多件,而在民國95年一年內有1萬多人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於10年內呈現明顯的成長,也顯示膝關節退化在高齡化社會中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

####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與微創關節手術治療有何不同?

相信您一定對「微創手術」一詞並不陌生,微創手術是利用表皮微小的傷口,以內視鏡的鏡頭當成視野,搭配各種的內視鏡手術工具來進行治療,出血量較傳統手術小,能縮短患者傷口復原的時間,減少術後疼痛,並能降低術後感染的機率。由於微創手術的多項優點,也促使現今許多醫院的手術型態開始趨向微創化。

####

「膝望工程」是什麼?它如何助你擺脫膝蓋疼痛

許多人膝蓋痛去看骨科醫生,常常醫生都還沒觸診,就要病人先去照X光;等X光片照出來了,醫生會拿著X光片跟病患解釋:「軟骨磨損了多少,有沒有骨刺,現在膝蓋已經退化到第幾期了…」。接著醫生就會下診斷:軟骨磨損嚴重的話就要安排開刀置換人工關節,較輕微的則是開消炎止痛藥吃,或是轉去做復健科做理療。類似這樣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但您有沒有曾經懷疑:這樣的診療過程就是完整、正確、無誤的嗎?

####

膝關節疼痛迷思(一) 為什麼騎腳踏車比走路傷膝蓋?

有些醫師會建議膝關節退化的患者選擇騎腳踏車作為運動,認為騎腳踏車較為省力,且對膝蓋的負重較小,因此對關節的傷害較小。但你知道嗎?騎腳踏車這項運動其實是非常不適合膝關節退化患者,因為踩踏板時需重複彎曲膝蓋,內側皺壁摩擦的次數也就更多,使膝蓋更容易受傷產生發炎疼痛。

#

膝關節疼痛迷思(三) 為什麼關節疼痛積水抽不完?

臨床上關節積水相當常見,常發生在愛運動的年輕族群、膝蓋退化的中老年人,或是發生意外傷害的一般人身上,關節積水會造成患者膝蓋腫痛不適,行走、上下樓梯等日常活動受限,常有患者關節積水抽水後,隔沒幾天又反覆積水,到底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真的沒有辦法讓關節積水不要再反覆發生嗎?

#########

膝關節退化分期你了解多少?

膝關節是人體使用非常頻繁的關節,從嬰幼兒期學步開始,膝關節陪伴每個人每天進行各種活動,如:運動、旅遊、工作、娛樂、上學等。根據統計,每個人膝關節平均一年活動一百萬次,若以膝關節退化最常出現的年紀50歲來算,從開始使用膝關節到出現問題約已使用5千萬次。使用如此頻繁,再加上男女過了更年期體內賀爾蒙質量的改變,無可避免的,每個人都可能會有膝關節退化疼痛問題,不同的只是疼痛出現的早晚而已。

#

只打PRP就能讓關節退化變好嗎?事實跟你想的不一樣

膝蓋退化造成疼痛的病因複雜,必須診斷出切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注射PRP僅是眾多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之一,單靠PRP就想讓關節軟骨再生,讓嚴重的關節退化變好是不夠的。名冠診所「膝望工程」從根本進行治療及修復,才能將PRP發揮最大效果,徹底解決關節疼痛問題。

####

膝蓋疼痛半年往返於骨科跟復健科間 終在名冠找到病因

熱愛運動的網路媒體人謝先生,在一次日月潭環湖,接續挑戰武嶺天堂路後,開始飽受膝蓋疼痛之苦,做過許多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後,判斷為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復健半年卻沒有好轉,決定來名冠診所接受「膝望工程」治療,膝關節終於恢復健康並能輕鬆地活動了!

###

向人工膝關節術後遺症說bye-bye

有不少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的患者因為沒有根治而到名冠就診,劉阿姨就是其中一例。手術前,她感覺走路會「軟腳」,爬樓梯膝蓋痛。換完右膝後,膝蓋卻麻麻的,連從椅子上站起來或蹲下來都無法施力。她在治療結束後的三個月回診追蹤,不但爬樓梯不再疼痛,連左邊膝蓋也不用開刀了。

####

爬山後膝蓋痛 也是「退化」造成的嗎?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台灣爬山人口將近500萬人,其中以中高年齡層(45~65歲)佔大宗,爬山固然有許多好處,像是可以增加肌耐力、心肺功能、協調力等,但須特別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是否能夠負荷爬山較大的運動量。臨床上觀察到有不少民眾在爬山之後出現膝蓋疼痛、腫脹甚至積水的症狀,大多是和爬山超過自己身體結構的負荷有關。

#

膝關節痛以半月軟骨磨損程度當成開刀依據是不正確的!

鍾太太聽了以後心中感到非常疑惑,覺得自己明明是右邊膝蓋痛去看醫師,怎麼醫師是建議要左邊膝蓋開刀換關節呢?是不是醫師搞錯了?骨科醫師解釋說:左邊膝蓋退化磨損比較嚴重,開刀換關節後,右邊的膝關節痛就會好了。因為病患畢竟不是專業人士,只能選擇相信醫師。109年5月鍾太太的左膝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骨科開人工關節手術,手術後歷經兩個多月的復健,原本較痛的右膝不但沒改善還變的更嚴重,原本不太痛的左膝,開過刀後反而關節活動角度變差,下肢淋巴水腫,甚至手術縫合的傷口,歷經兩個多月也仍未癒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