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四頭肌的損傷治療和居家鍛鍊

股四頭肌位於大腿前側,包含股直肌、股外側肌、股內側肌和股中間肌,透過肌肉收縮拉動膝蓋上的肌腱使膝蓋伸直,並幫助膝蓋的穩定性維持站立姿勢,與控制人體基本動作例如走路、上下樓梯等。

膝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關節之一,因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行動:走路、上下樓梯、跑步運動、如廁等都需要膝關節的運作,而與膝關節息息相關的股四頭肌(quadriceps)是最有力的肌肉群之一,位於大腿前側,在膝蓋髕骨上方,分為四大塊肌肉:股直肌、股外側肌、股內側肌和股中間肌,透過肌肉收縮拉動膝蓋上的肌腱使膝蓋伸直,並幫助膝蓋的穩定性維持站立姿勢,控制人體基本的日常動作。

造成股四頭肌疼痛大多起因於激烈運動,例如要跳躍的打籃球、排球,或需要蹲下再站起的舉重健身,以及長時間跑馬拉松、登山、三鐵等,股四頭肌的強力收縮,造成肌腱與髕骨連結處承受過度的壓力而導致微小撕裂傷,造成發炎疼痛。

股四頭肌損傷常見症狀

大多起因於從事激烈跑跳運動時,股四頭肌的強力收縮,造成肌腱與髕骨連結處承受過度的壓力而導致微小撕裂傷,造成發炎疼痛。當股四頭肌受傷時,當下就會感到大腿前側疼痛,之後大腿腫脹、甚至可看到瘀血產生。而四塊肌肉中,股直肌最容易受傷,因為它橫跨髖膝兩個關節,而且含有較多的快縮肌纖維。

常見症狀

  • 運動時及運動後有疼痛或僵硬的感覺
  • 髕骨上緣有腫脹或疼痛感
  • 維持蹲踞姿勢會產生疼痛
  • 上樓梯或站起來時會疼痛

股四頭肌損傷的治療

股四頭肌受傷的復原時間視症狀嚴重程度而定,輕微發炎約2到4週可以恢復,嚴重發炎則需3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能復原。

發炎初期可以冰敷和口服消炎藥幫助止痛,復健治療方式有:熱敷、遠紅外線、電療等,可考慮PRP注射,促進肌肉生長。

股四頭肌居家鍛鍊

治療期間應避免膝蓋蹲下去的動作,因為此動作拉扯肌腱的力量最大,很容易造成二度傷害,居家復健以不痛為原則,輕微的拉筋運動,維持腿部肌肉力量:

  1. 採取側躺姿勢,手抓住受傷那腳的腳板,輕輕地往後拉,每回3下,停留30秒,每天做3次。
  2. 平躺做直膝抬腿,先雙腳伸直,再單腳整隻向上抬,高度約 30-60 度,維持 5 秒鐘,再慢慢放下,每次可做 20 下

減少股四頭肌受傷的機會,最基本的就是運動前做好暖身拉筋,預防四頭肌緊繃,用力不當造成受傷甚至撕裂。運動後以簡單的伸展動作和滾筒按摩放鬆股四頭肌。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