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是疼痛治療的萬靈丹?

「增生」療法無法讓組織無中生有,無法讓組織「再生」是很明確的,增生療法無法讓軟骨再生、無法讓肌肉再生、無法讓骨頭再生、也無法讓神經再生……。增生療法只能利用藥劑造成發炎,並啟動人體修復的進行。

增生療法是於1930年由美國的Dr. Hackett(增生療法之父)所研發,「增生療法」一詞主要源自於英文「Prolotherapy」,正確完整的名稱應為:Proliferation therapy,屬於正統醫學以外的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y)。增生療法主要是將可促進「增生」的物質注射到受損的韌帶或肌腱,促進已損傷的軟組織進行修復的作用。增生療法廣泛運用在五十肩、網球肘、下背痛、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病症。目前增生療法在台灣已發展約十年之久,台灣在2014年也成立了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致力推廣增生療法在疼痛治療的運用。

增生療法的治療原理是什麼?

增生療法的治療原理是透過注射能促進局部增生修復的藥劑,最常見的注射藥劑為高濃度(20%)葡萄糖水(dextrose),用以刺激受損的韌帶或肌腱組織,並誘發受傷的組織產生人為的發炎反應。當身體接收到此發炎的訊號後,就會啟動人體自發性的修復能力,修復造成疼痛的「發炎組織」。一般增生療法每隔2~4周要再重複注射一次,整個療程時間約1到3個月。臨床上很多患者反應打了增生療法後反而更痛,這是因為身體受到注射物質(高濃度葡萄糖)的刺激後,誘發新的發炎反應而產生疼痛不適的感覺一般而言這種因注射增生療法後產生的疼痛大約會持續約2~3週,因此很多增生療法的治療醫師都會特別強調:在增生注射治療期間是不能服用消炎止痛藥的,若吃了止痛藥,會使增生注射治療所引發的連鎖發炎反應停止,修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增生」療法能「增生」什麼組織?

前文有提到: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Proliferation therapy的簡稱。台灣醫界大約在十多年前引入此項治療後,最早即將其翻譯命名為增生療法。「增生」此一名詞容易讓人聯想到跟幹細胞治療有關的「再生」(Regeneration)作用,其實兩者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1. 完全性再生:即損傷後由同種類細胞來修復。
  2. 不完全性再生:即損傷後壞死組織由纖維結締組織來修復填補,而不是以同種類細胞來修復。

大部分人體受傷後或手術治療後,多數都會以不完全性再生來進行,所以許多受傷或手術後切割縫合的傷口,都會留下纖維細胞增生所形成的纖維化組職或疤痕組織,這些組織都不是原本由同位置的組織細胞所構成,往往這些不完全性再生的組織,常常是日後造成疼痛的來源,這些不完全性再生的組織,在X光、超音波或MRI下與正常組織並無明顯差異,只有在顯微鏡下的病理切片才能見到區別,因此許多疼痛病患看過許多醫師後,卻都找不出真正病因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受傷後不完全再生的組織不容易察覺。

我們再回頭檢視最常使用作為增生療法藥劑的高濃度葡萄糖,單靠葡萄糖是不太可能讓組織有如「幹細胞再生」能力般可以讓細胞組織無中生有的。「增生」療法的意義在於利用人為無害的外來刺激物(20%葡萄糖),刺激局部組織後產生人為製造的發炎反應,並利用此發炎反應誘發人體的修復細胞聚集並修復組織,達到組織修復的目的,「增生」療法無法讓組織無中生有,無法讓組織「再生」是很明確的,增生療法無法讓軟骨再生、無法讓肌肉再生、無法讓骨頭再生、也無法讓神經再生……。增生療法只能利用藥劑造成發炎,並啟動人體修復的進行。

增生療法治療後愈來愈痛?

增生療法的其中一個治療原理是透過注射的增生藥劑,對人體組織產生刺激並引發後續修復的進行,因此許多病患治療後會出現更痛更不舒服的狀況,這種注射後的疼痛,復原的時間長短會因人而異,有些人治療後沒什麼痛的感覺,有些人治療後只有痛1~2天,也有病患治療後更痛而且持續數週,甚至於疼痛持續了幾個月以上,有些醫師的看法認為增生療法治療後的疼痛不需要吃藥,反而要利用發炎的機會讓人體慢慢復原。我們的看法則認為,增生療法治療後的疼痛若超過一週以上時,建議還是可先服用消炎藥抑制發炎,以免病情加重轉成慢性發炎,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增生療法是不是對所有的疼痛都有效?

當然不是。增生療法屬於一種西醫的注射療法,利用注射的藥劑或人體血液分離成分產生治療的效果,因此,若是因組織受傷、發炎、老化等原因,修復不完備形成不完全再生的組織而導致疼痛時,單純的增生注射療法效果並不佳,這是因為不完全再生的組織,大多屬於疤痕或纖維化組織,必須以「超微創」的治療方式進行破壞及重建,僅藉由注射的原理及方法,即使以更高階的超音波精準定位,這些不正常的纖維化組織未被分解,其治療效果還是不令人滿意!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