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退化早期除了吃保健品還有哪些方法

根據統計每個人的膝關節平均一年活動超過一百萬次,無可避免每個人都可能會有膝關節退化疼痛問題,不同的是疼痛出現的時間早晚而已,所以想要享受自由快活的樂齡生活,一定要好好保養膝關節。

膝關節是人體使用非常頻繁的關節,根據統計,每個人膝關節平均一年活動超過一百萬次。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將在 2025 年進入年齡 65 歲以上人口 ≥ 20% 的超高齡社會,退化性關節炎是造成老年生活負擔的主因之一,小於70歲的族群中,每四人就會有一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但是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很多青壯年朋友也因為運動不當受傷引發關節炎。所以想要享受自由快活的樂齡人生,一定要提早好好保養膝關節。

膝關節退化的早期徵兆

1.特定動作會痛

行走時不會有明顯疼痛感,但是彎曲和打直膝蓋時,膝蓋會隱隱作痛。

2.膝蓋腫脹

在軟骨磨損變形之前,膝蓋會先開始腫脹,因為膝關節骨頭相互摩擦引起軟骨組織的病變,例如關節滑液囊的發炎,造成液體在關節的位置堆積。

3.膝蓋感覺發熱

會感覺到膝關節發熱也是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的徵兆之一。

4.膝蓋僵硬

早上起床下床時,或身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後,膝蓋會感覺變僵硬,但是動一動後情況會改善。

5.膝蓋有聲音

腿部彎曲時膝蓋會有發出喀啦聲響,這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引起。

對於膝關節退化的分期,目前醫界廣泛使用的 K/L Grading Scale,將關節退化劃分為四期:

  • 第一期:可疑。疑似有骨刺及關節間隙狹窄,約有10%軟骨磨損。
  • 第二期:輕度。骨刺確定,合併關節間隙輕微狹窄,軟骨開始崩解。
  • 第三期:中度。多處骨刺,關節變窄,軟骨裂隙可能持續通達硬骨。
  • 第四期:重度。關節空隙大幅變窄,60%軟骨磨損流失。

想深入了解退化性關節炎分期?請參閱:膝關節退化分期你了解多少?

在第一、二期時症狀較輕,還不需要到開刀的階段,可透過治療改善退化與疼痛的情形,而必要的保養與改變習慣也非常重要。

1.使用護具

穿戴護膝可以幫助關節固定與保暖,若是膝關節疼痛影響行走,可使用拐杖或助行器,減輕膝蓋負擔。

2.適當運動

適合的運動包含伸展運動和低衝擊性運動,像是走路和游泳可以幫助肌力增強,但不建議跑步與登山,因為會讓膝蓋承受更大的壓力。

3.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容易使膝關節疼痛更嚴重,控制體重以減少對膝蓋的負擔。

4.調整生活習慣

避免上下樓梯,減少蹲、跪等動作,少提重物,女性則避免穿高跟鞋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保健食品對關節退化有幫助嗎?

日常飲食攝取蛋白質、鈣質是健康的根本,多喝牛奶或多吃奶製品補充鈣,綠色蔬菜、青花椰菜還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和維生素A、C,是很好的保護關節的食物,還要補充維生素D3,強健肌肉和骨骼密度。

而提到關節保健品,市售許多各種葡萄糖胺、膠原蛋白、軟骨素等等,有吃的、有喝的,但目前沒有任何保健食品能防止軟骨流失。例如大部分葡萄糖胺進入身體後都會被代謝或轉換,也要特別提醒對甲殼類海鮮過敏的人或是氣喘患者,不建議服用葡萄糖胺,因為是從蝦、蟹、貝類等甲殼類海鮮萃取,吃了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呼吸困難。

膝關節退化注射治療

除了運動可以改善關節退化早期的症狀,玻尿酸、PRP也是目前熱門的治療。

玻尿酸

關節退化常有的症狀是活動時會發出喀啦聲響,因為關節裡分泌關節液的滑囊細胞功能下降,關節液變少變稀,潤滑不夠,膝蓋的骨頭增加磨擦。
玻尿酸是一種具有高度吸水性以及黏彈性的生物性多醣體,是關節腔潤滑液主要成份之一,可以幫助關節活動順暢、緩衝碰撞,並降低關節軟骨之間的磨損。

PRP

現今廣泛被使用的PRP療法,是抽取病患自體血液,經由特殊萃取管高速離心後,分離出血液中的濃縮血小板,再注射到關節腔內,利用血小板囊泡中富含的生長因子的修復再生能力,修復開始磨損的半月軟骨,並促進組織再生,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是改善關節退化、運動傷害、慢性損傷等非手術治療。

膝望工程對膝關節退化早期的治療

「膝望工程」是整合多項中醫、西醫的治療技術,針對不同程度退化階段的患者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很適合關節退化早期的保養性療程,是積極有效的保養方式。以「修理替代開刀」的觀念,治療膝關節問題,並刺激人體的修復功能,重新恢復健康靈活的膝蓋!

在「膝望工程」治療項目中所採用的玻尿酸,非一般單點注射方式,治療範圍更廣更深層。突破一般的單點治療方式,利用超微治療的方法針對不同的病況及位置,破壞發炎後形成的鈣化、纖維化組織,可大範圍於各病灶點進行精準治療,並借助自我修復的能力相輔相成,因此可完整解除膝關節疼痛,並幫助關節潤滑能順暢活動。

PRP也是「膝望工程」多項治療之一,採用 SH-PRP 設備,分離萃取很高濃度 PRP 儀器。根據國際期刊數據,二次離心的創新技術比傳統型一次離心方法,萃取濃度更高,血小板濃度能超過 1815*10⁹/L 的萃取,比傳統多 6 倍以上。

在進行玻尿酸或PRP注射前,更重要的是先找出各個造成病患疼痛的關節位置,將周圍發炎、沾黏的組織整理好,再進行玻尿酸或PRP注射,才能讓發揮最大療效。

註:膝關節退化第四期,若已合併嚴重關節鬆脫、變形時,建議可至骨科評估全人工關節手術的可行性。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