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滑脫其實很多不一定開刀!找出腰痛真正原因才是王道

脊椎滑脫位置跑掉了該怎麼辦?脊椎滑脫其實很多不一定開刀,脊椎滑脫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依照病患不同的症狀程度,症狀輕微者以保守療法可獲得改善,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損傷的軟組織,即可改善疼痛並恢復腰部力學平衡。

黃先生因為攙扶行動不便的長輩,施力不當結果引起腰痛,經過一個多月都沒有好,只要開車駕駛坐著超過20-30分,腰部就會開始疼痛,去醫院照X光後,醫生告知是脊椎第四第五節滑脫造成的腰痛。

腰痛

什麼是脊椎滑脫

脊椎滑脫(Spondylolisthesis)是指脊椎椎體往前或往後移位,通常出現在第四、五腰椎或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之間。多數脊椎滑脫的病人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有少數人嚴重時會產生明顯的疼痛及神經壓迫等症狀。

脊椎滑脫五大病因

一、先天性結構異常(Dysplasia)

先天發育不良容易產生滑脫,主要由於腰薦椎間上下小面關節發育異常引起。

二、椎弓斷裂型滑脫(Spondylolytic)

好發於年輕人,引起椎弓斷裂可能與外傷有關,為單側或雙側,以第五腰椎最常見。

三、退化性滑脫(Degenerative)

常見於50歲以上女性,以第四第五腰椎最容易發生,可能因關節韌帶鬆弛無力或關節強度弱化,骨質疏鬆等造成椎間盤高度空間狹窄,導致腰椎滑脫。

四、創傷性滑脫(Traumatic)

椎體、椎角、上下小面關節、椎弓等嚴重損傷造成滑脫。

五、病理性滑脫(Pathologic)

椎體或椎弓因惡性腫瘤或是感染,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產生病理性滑脫。

脊椎滑脫分級

脊椎滑脫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根據一個椎體相對於其鄰椎體地滑移程度做分類,第一級移動最少,第四級移動最大。

第1級:滑脫小於25%
第2級:滑脫26-50%
第3級:滑脫51-75%
第4級:滑脫76-100%

Dr. SKY 治療思維

黃先生X光確實顯示脊椎有滑脫的情形,腰在如廁時右後臀有緊痛的感覺,但並沒有單側腳麻無力往下延伸的症狀,所以暫時排除壓迫脊神經的問題。

腰椎滑脫X光

詳細理學檢查後,診斷是腰部到右臀周圍的肌肉筋膜拉傷,並不是X光檢查看到的椎體滑脫所致,以超微創疼痛整合治療損傷的軟組織,即可改善疼痛並恢復腰部力學平衡。

脊椎滑脫的保守治療

依照病患不同的症狀程度,症狀輕微者以保守療法可獲得改善:
1.臥床休息:放鬆背部舒緩疼痛
2.藥物治療:醫師開立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
3.穿戴背架:支撐身體限制脊椎活動角度
4.復健治療:以熱敷與電療,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疼痛

整脊可以改善滑脫嗎?

請注意!因為脊椎已經是不穩定的狀態,不正確的整脊,可能造成滑脫更嚴重的情況。

提醒您,如果出現以下情況,需盡快就醫詳細檢查:

  1. 嚴重滑脫
  2. 劇烈疼痛無法站立
  3. 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大小便失禁等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