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阻斷術治療疼痛可一勞永逸嗎?

疼痛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長時間強烈的疼痛,不只影響到病患的生活,也可能造成身心的壓力。在我的門診經常有許多疼痛日久的病患來求醫,甚至有痛苦至極的病患問我:「醫生,可以幫我做神經阻斷術把神經切斷讓我不會再痛嗎?」

「神經阻斷術(Nerve Blocks)」這個名稱很容易造成大家的誤解,以為是手術把神經切斷,在探究神經阻斷術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疼痛是如何產生。

人為什麼會感覺疼痛?

神經系統是由中樞神經系統及周邊神經系統所組成,主要功能包括感覺、運動及自律,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是整個神經系統的控制中心,周邊神經系統負責接受及傳遞訊息。當身體某個部位受到傷害或刺激時,身體為了避免人體受到更嚴重的傷害,就會經由神經傳送疼痛訊息到大腦。

神經阻斷術是如何治療疼痛?

神經阻斷術不是手術切掉神經,是選擇造成病患疼痛的神經,將藥物注射到這些神經纖維周圍,達到阻斷神經痛覺的傳導,讓這些傳遞疼痛或發炎的訊號不會傳至大腦,達到緩解疼痛之目的。因此,簡單來說,神經阻斷術就是注射局部麻醉藥物(阻斷劑),達到阻斷痛覺的目的。

神經阻斷術通常是以短效麻醉藥物針劑或是加上類固醇注射於神經周圍,將傳遞疼痛訊息的神經路徑阻斷,讓疼痛的訊號因此無法傳到大腦,使大腦不會感覺到疼痛以暫時止痛。

神經阻斷術的治療風險

  1. 注射部位出血或感染等。
  2. 若注射的藥物不慎注射入血管中,易可能引發全身性副作用。
  3. 若注射藥物時,針尖直接注射到神經時,可能造成周邊神經麻痺,造成肌肉無力或癱瘓。
  4. 接受神經阻斷術的病患可能會出現短暫感覺喪失、遲鈍,要特別小心身體的動作避免受傷。

結語:

目前神經阻斷術常用於脊椎疼痛的止痛,以及影響手臂、腿部、頸部和臀部的嚴重疼痛。但是神經阻斷術是一種短期解決疼痛的方法,當藥物效力消退後,疼痛就會再復發。

所以神經阻斷術絕非病患按字面所想像的,可以一勞永逸解決疼痛問題,它只是個短暫舒緩疼痛的方法,有慢性疼痛問題的病患,還是要找尋正確診斷及治療的治療方式。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