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

手術常常以根治疾病做為目標,但若是沒找到真正病因,自然無法精準地對症治療。

你是否動完脊椎手術,疼痛卻絲毫沒有好轉,甚至比術前更為嚴重?

最大的問題就出在 : 原本的疼痛病因沒有被根除,做了手術反而製造了新的疼痛問題。

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是一項手術後常見的問題,已有眾多國內外的案例報導,骨科及神經外科教科書都已設立專章來探討。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現代外科手術後產生的併發症。

人體脊椎最常出現的結構異常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 脊椎骨折
  2. 脊椎滑脫
  3. 椎間盤突出
  4. 脊椎長骨刺
  5. 相鄰脊椎沾黏融合
  6. 脊椎週邊軟組織病變

其中前面提到的前4項結構異常,屬於脊椎骨質結構改變或相對位置位移,是外科以診斷儀器能夠快速診斷與治療的。外科解決這些問題主要的方法,就是運用現代科技研發的醫材進行手術治療。

然而,綜觀名冠診所多年累積的疼痛患者統計,後兩項病因:沾黏與軟組織病變,卻佔疼痛來本院就醫原因的八成以上,而這些來本院的病患有許多是動過脊椎手術的患者,也就是說,軟組織問題造成的疼痛,常常被這些檢查同時找到的椎間盤突出或滑脫所誤導,而走上開刀一途。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真正造成疼痛的病因,經常沒被醫院的儀器檢查出來,這時如果執意從儀器檢查找到的異常就對脊椎結構動刀,除了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甚至常常會引發各種手術的後遺症,這就是今天要探討的主題「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FBSS)。

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的成因

一個無法解決問題的手術,不只是對患者沒有幫助,若是術後出現了嚴重副作用,那麼,原本要解決病痛的手術,反而成為造成病患更大痛苦的元凶了。以下,我們羅列了七項脊椎手術後疼痛成因:

1. 脊椎結構不穩定性

脊椎好比一棟大樓,若結構不穩,搖搖晃晃,一遇到地震就震垮。手術時的切割縫補難免會破壞脊椎原本的結構,其中若破壞了韌帶、椎間盤、脊椎旁的肌肉或神經,這時支撐脊椎的結構會鬆動,控制肌肉的神經會出現異常,導致肌肉無力,都會使脊椎結構不穩,出現上下節鬆動的現象造成疼痛。

以下為一案例圖:

2. 脊椎骨質結構破壞

延續前一項的說明,如果大樓的鋼筋水泥結構任意鑽孔破壞,負責支撐的樑柱水泥崩解,久了大樓結構可能禁不一次強震就崩解了。脊椎也一樣,常見的外科手術會以鋼釘及金屬板將上、下兩節脊椎固定,避免脊椎滑脫或椎間盤的間隙受壓迫。但由於進行此項手術都會對脊椎的本體(骨頭)進行鑽孔、切削的破壞,術後常會出現鋼釘穿入椎體骨質的地方,受破壞而崩解,接著原本固定骨頭的鋼釘鬆動,導致脊椎的支撐力下降並出現局部發炎疼痛。

以下為一案例圖:

3. 手術部位組織感染

脊椎手術過程中切開、縫合脊椎周邊組織時,可能因為細菌感染導致化膿或組織壞死,這時就會造成局部的骨質及支撐軟組織受破壞無法支撐重量,造成發炎疼痛。

4. 繼發性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手術會使用醫材將變形處固定,但如同上方的大樓,兩側用夾板固定後,雖看似很強健,但如果外力還在,反而更容易從沒固定的地方出現變形。

患者接受金屬植入物手術後數個月拍攝的脊椎X光,可以看出固定處上方附近出現了新的側向滑脫。

5. 手術後沾黏及疤痕

每一個關節都具有活動的功能,脊椎也不例外,可以進行前傾、後仰、左右彎屈及旋轉的各種角度的活動。一旦手術後,必定會在關節間隙的滑囊及軟骨組織造成傷害,進而影響關節原本的正常活動。此外,在手術切割縫合的過程中,也必然會對脊椎周邊關節的組織造成破壞,這些被破壞的組織包含了皮膚、筋膜、肌肉、韌帶,神經、血管等,因此手術後的病痛常常會因此而產生。

上圖是患者術後的疤痕。李女士接受脊椎微創手術後,在腰椎卻出現酸、脹及麻的現象,因為手術切割及縫合的過程,讓神經纖維與手術疤痕組織纏繞在一起。此時,必須利用細針或針刀,將纏繞糾結在一起的組織鬆解。

6. 續發性心理性疼痛

所謂心理性疼痛,是指心理心素而造成的疼痛感的強化,曾有句藥品的廣告詞:「憂鬱會痛」,就是在說明這類的心理性疼痛。有些人接受手術前後,由於擔心手術是否成功?會不會短暫改善又復發?造成焦慮恐慌的心理狀態,可能會讓痛覺中樞更加敏感,使原患部出現疼痛更加嚴重的現象。這些疼痛有一些可以「肌纖維疼痛症」這個病名來解釋,有其特定治療方法,但如果醫生未考慮這個心理性問題,以為第一次手術不成功,而再安排另一次手術治療,反而對脊椎形成二次傷害,造成更嚴重的手術後遺症。

7. 中樞神經的敏感化

「中樞神經敏感化」(central sensitization)指的是人體五感對外界刺激產生被異常擴大的情況。當身體某個地方因長期慢性發炎、局部性地ㄧ直將異常的訊號傳輸到脊髓與大腦,最終會在大腦對應的功能區產生過度反應。對於神經敏感化,我們可以描述如下:同樣力道按壓相同的表皮部位,有人覺得輕輕一壓就痛得要命,有人覺得沒什麼感覺,超出大多數人對相同刺激的痛反應,可能就是神經敏感化。脊髓為中樞神經的一部分,因此疼痛拖延日久治不好,很容易就讓患者走上中樞神經敏感化的路。

看完了以上七大成因,不論是動刀劃開脊椎周邊組織、脊椎周圍術後感染或繼發性位移這種力學結構受破壞的原因,或術前術後的異常心理因素,都有極高的機率引發手術後遺症,加上前面說明過:這類手術常常術前會被儀器檢查所看到的異常而誤導,因此開了原本不需要開的刀。

如果您也遇到脊椎手術後遺症這種棘手的情況,本診所有一套特別為您設計的療程:超微創脊椎整合治療。本療程的治療方法是,先將原本手術後形成的疤痕、纖維化、沾黏等以超微創的方式進行鬆解,並透過穴位刺激活化筋膜的原理,有效治療因手術壓力誘發的肌肉纖維疼痛症候群。此外,亦整合增生療法及高濃度PRP治療技術,此項治療整合中西醫療法,是現代治療脊椎各種疾病的新趨勢,也是一項很有效的治療模式。

本治療為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骨科、復健科診所接受過治療後,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若您剛出現腰部疼痛不適的情形,建議盡快至您附近的健保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