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脊椎手術後遺症FBSS的原因與治療

脊椎手術後遺症(FBSS, 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是疼痛門診越來越熱門的問題,這也代表脊椎手術後出問題的比率似乎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當病患出現脊椎手術後遺症的時候,當然第一時間都會回去找開刀的醫生尋求幫助,通常原開刀的醫生都會幫病患再照張片子,確認植入的釘子或人工椎間盤有沒有問題,如果確認這些植入物位置都沒跑掉後,通常醫師也只能叫病患回去吃吃消炎止痛藥、做做復健,或是休息等待自己好,脊椎手術後遺症的病患,十之八九都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很多脊椎手術後遺症的病患,即使聽醫生的話,經過漫長的等待,吃消炎止痛藥或是去做復建,其實都沒有幫助。當病患經過這些保守的處理都沒有辦法解決痛苦的時候,其實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甚至有些較嚴重的病患難過到有輕生的念頭。

▲病患經歷三次腰椎手術植入8根鋼釘產生嚴重後遺症

解析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

名冠診所在脊椎手術後遺症的這個領域,治療過很多的成功案例,發現造成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有很多是無法透過X光或MRI找出來的。許多外科醫師雖然懂開刀,但是卻對造成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不了解,因此,每當事情發生了,也只能再照張片去解釋說明,其實這都無濟於事。

第一個造成脊椎手術後遺症最大的原因是「手術前評估不精確」

西醫的臨床診斷都是以X光或核磁共振的片子當作標準,當核磁共振看到有突出,或是X光片看到骨刺或滑脫骨頭移位時,醫生以自己的專業去判斷,就是要把那個地方的問題透過自己最擅長的手術把它解決。

但是我們臨床上發現,非常多X光或MRI影像所看到的異常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也就是說這些異常可能是無症狀的,也就是說病患身上感覺的疼痛或是麻木的情形,其實和影像上看到的異常並沒有任何關係。如果醫師把跟病患沒有任何關係的這個影像上看到的異常去安排手術處理,可想而知,當然會製造更多的問題產生,也就是出現手術後遺症。這是臨床上最常見造成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診斷不精確。

第二個脊椎手術後遺症出現的原因,跟病患的體質有關

病患可能都不清楚自己有這類的體質,這樣的體質天生很容易形成沾黏、疤痕或纖維化的組織,當手術後這些沾黏、疤痕、纖維化的組織形成得比較厲害的時候,就會卡壓到周邊通過的神經或血管,造成一些的症狀。

▲(左圖)病患腰椎手術後的疤痕傷口(右圖)紅外線熱顯像儀檢查發現手術傷口周圍發炎嚴重

像有些病患會描述在脊椎手術疤痕旁邊的地方出現刺痛、很緊、很卡的症狀,都是這種沾黏造成的現象。它不一定是在手術傷口的正下方,可能出現在距離手術傷口5公分或10公分以外的地方,因為手術剝開組織的過程,沿著皮下會產生的一些較大範圍的剝離而形成一些較遠處的沾黏跟疤痕組織。

第三個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是屬於醫源性機率的問題

因為凡手術都有可能會留下後遺症,這純粹是機率百分比的問題,同一位醫生開了一百台刀有99台很成功,可能就有一個比較不盡理想。我認為凡手術都會有一些意外情況的產生,這是機率問題,不是醫生技術不好或是醫療的疏失,所以為什麼手術前要簽手術同意書,因為醫生不是神,一定會遇到偶發或出乎意外的結果。

所謂的機率就像是買彩券中獎一樣,可能打了釘子骨頭卻裂開了,或是釘子的位置偏了一點傷到神經,這是醫師也無法預期100%避免的,這不能歸咎於醫生的技術不好或是疏失,病患手術前就必須很清楚:這是手術必然出現的「風險」。

第四個原因是手術後病患自己疏忽的問題

例如因為病患的動作、姿勢不對,造成植入的椎間盤移位,或是釘子移位、斷掉、鬆脫這些狀況,相較前面三個出現脊椎手術後遺症的原因,第四個原因反而相對比較少見,我們會建議病患去找原本的醫生重新做手術固定。

▲病患因手術後跌倒造成鋼釘移位

特別提醒,脊椎融合手術有植入鋼釘固定多節脊椎的病患,為了預防腰部再度受傷或受到外力的撞擊,穿著平穩及防滑的休閒鞋,不要穿拖鞋,以防止摔跤跌倒的危險。日常活動也應避免拉腰的動作,雙腿直立時彎腰或扭轉身體,切勿抬舉重物。

手術後遺症該如何治療

脊椎手術後遺症形成的原因這麼多,我們要怎麼幫病患解決這些問題,這是我們研究的重點,除了第四點釘子鬆脫,或是椎間盤移位,治療過程中有一些骨裂等這些情況需要找原本開刀的醫生解決以外,如果是因為手術後的沾黏、疤痕這些最常見的原因所造成,目前以我們的超微創技術是可以解決的。

因為目前中醫的針灸或是推拿,或是西醫的復健、注射玻尿酸、葡萄糖、震波治療等對於脊椎手術後遺症幫助有限,甚至有些治療像是震波或整脊,往往治療後反而症狀更加嚴重,這是因為以上的方法都無法解決「沾黏」這個脊椎手術後遺症主要的問題。

環視中西醫的各種治療,中醫的針刀對這方面治療是有些幫助的,不過針刀治療的過程因受限中醫師不能打麻藥,很多病患都痛到受不了,正因如此,醫師治療時會因為病患疼痛尖叫扭動身體等反應,較不敢放手,剝離的效果有時候不盡理想,所以我們結合西醫局部麻醉藥物,可讓剝離的過程比較舒適,這是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比較突出的優點,而且注射的藥物也可以避免以後新的沾黏。臨床上我們觀察,以中西結合的方式治療脊椎手術後遺症,效果讓病友非常滿意。

▲名冠診所楊思寬院長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手術沾黏

手術後遺症引發中樞神經敏感化

最後要特別提醒:

脊椎手術後遺症如果拖延日久,臨床上恐怕又會引發「中樞神經敏感化」,造成手術傷口區域以外的全身多處有疼痛的問題。當然外科醫生會說其他的疼痛跟開刀沒有關,但是確實是因為脊椎手術後遺症的疼痛沒有解決,人體的疼痛神經系統,沿著我們的周邊神經到脊髓到大腦的路徑產生一種疼痛活化的情形,而造成疼痛的敏感度增加,範圍擴及全身各處,如果已經到達這個程度,就沒有辦法單純以針刀解決,可能要加上中樞神經治療的方法了。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