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久坐造成梨狀肌症候群,該如何治療

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是由梨狀肌引起的臀部疼痛,和坐骨神經受到梨狀肌壓迫而產生酸麻痛的神經學症狀,引起一側臀部痠脹、疼痛,大腿後側或小腿後側放射性疼痛,甚至活動受限的臨床綜合症狀。

從事翻譯工作的潘小姐,每天一坐下來埋首工作就超過8、9 小時,經年累月感覺腰越來越痠,屁股越坐越痛,她以為自己是腰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痠痛問題,來找我們治療,經過詳細檢查與診斷,潘小姐其實是「梨狀肌症候群」。

什麼是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位於骨盆後臀大肌深處的六塊肌肉之一,從骶骨的前外側連接到股骨大轉子,梨狀肌能控制骨盆、臀部、腿部的運動,當我們走路、跑步或爬樓梯時,都是靠梨狀肌收縮來完成。

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是由梨狀肌引起的臀部疼痛,和坐骨神經受到梨狀肌壓迫而產生酸麻痛的神經學症狀,引起一側臀部痠脹、疼痛,大腿後側或小腿後側放射性疼痛,甚至活動受限的臨床綜合症狀。但梨狀肌症候群不完全等於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也有可能是因為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等引起。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族群

1.久坐上班族
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電腦前的上班族要注意,久坐會使梨狀肌受到壓迫而緊繃,翹腳的習慣也會因為過度使用梨狀肌造成梨狀肌症候群

2.運動員
運動中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例如過度的跑跳或髖關節扭轉都會造成梨狀肌的拉傷

3.孕婦
當孕婦體重增加,會為骨盆及髖關節帶來壓力,若是肌力不足,很容易導致肌肉拉傷,除了背部緊繃、疼痛,也會影響到臀部深層的梨狀肌

4.髖部曾經受傷
梨狀肌是負責穩定髖關節的主要肌肉之一,髖部曾經受傷的患者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預防梨狀肌症候群。

嚴重者臀部會有刀割般的劇痛,影響睡眠,雙下肢屈曲,當大小便、咳嗽、打噴嚏等增加腹壓時,也可能會引起下肢的疼痛,病患自覺患肢變短,走路跛行,不能著地用力。

梨狀肌症候群的診斷

由於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表現與腰薦椎病變造成的坐骨神經痛相似,因此需要理學檢查與影像檢查配合釐清病灶所在。

1、與椎間盤突出症而引起的坐骨神經疼痛相鑑別,梨狀肌症候群的主要表現是坐骨神經疼痛,腰椎椎間盤突出症在MRI片上可清楚顯示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相應的硬膜囊緣及馬尾神經根袖影像,無梨狀肌腫脹影像改變。

2、與蜂窩組織炎及膿腫相鑑別,MRI 可以清楚分辨臀部肌肉的形態,邊界及部分組織類型,通過不同的序列可以分辨出炎症水腫及膿腫及肉芽腫信號影像。

3、與腫瘤等佔位性病變相鑑別,MRI可以顯示腫瘤內部的信號可以鑑別腫塊佔位還是炎症水腫,還能更好的顯示盆腔深部的淋巴結。

梨狀肌症候群的治療

治療的重點在減緩梨狀肌的發炎,並解除神經受到的壓迫。急性期應適度休息,可口服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降低不適感。


若是症狀嚴重可透過更深入的超微創整合治療來修復,病患在復健期可透過物理治療儀器進行深層熱療,並且適當運動、核心肌群訓練,以強化骨盆與臀肌的穩定性與耐力。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