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劇烈疼痛是病入膏肓?膏肓痛跟病入膏肓不一樣

膏肓痛是指在背部兩個肩胛骨內側間的疼痛,特別是斜方肌及菱狀肌的區域,大部分是背部筋膜的問題或「背肩胛神經夾擠發炎」所造成。

病入膏肓」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有些患者會說:胸口跟背部都痛到受不了,我是不是病入膏肓了?

膏肓是什麼?

「膏肓」是中醫的穴位名稱,在第4、5節胸椎之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意思就是病重到無藥可救。

膏肓痛≠病入膏肓

膏肓痛是指在背部兩個肩胛骨內側間的疼痛,特別是斜方肌及菱狀肌的區域,大部分是背部筋膜的問題或「背肩胛神經夾擠發炎」所造成。纖維肌痛症患者也會有膏肓痛,除了膏肓部位,也會合併肩頸及上背肌肉的僵硬及疼痛。

工作過勞、久坐及坐姿不正確、長時間使用電腦、低頭滑手機等造成肌肉受傷引起背痛。

膏肓痛的症狀

剛開始時覺得肩頸稍微僵硬,轉動脖子時有卡卡聲,過一段時間肩背肌肉緊繃,患者輕則肌肉痠軟,嚴重者會出現麻痛,手臂都無法上舉,甚至出現胸口痛、頭痛與耳鳴等症狀。

也有患者因為咳嗽時過度用力或長期咳不停,導致胸背部相關肌肉、筋膜產生發炎而出現膏肓痛的症狀。

如何避免膏肓痛

  1. 從事久坐的工作時需注意姿勢,有時間就起來活動筋骨
  2. 多做背肌、胸肌的伸展放鬆肩頸與上背,避免肌肉緊繃

✳病入膏肓出自《左傳.成公十年》

春秋時代晉國景公夢見惡鬼來向他討命,之後就生病了。病重時向秦國求名醫,於是秦桓公派名醫緩去為景公治病。但是在緩還沒到達之前,景公又夢見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名醫就快來了,我怕被傷害,要逃到哪裡才好?」另一個就說:「只要躲到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他就治不了我們。」緩到了晉國,診視景公的病情後說:「這個病已經侵入心臟和橫隔膜之間的部位,無論針灸或藥力都無法到達,所以是治不好了。」 因此病情嚴重到無法治療就被比喻為「病入膏肓」。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