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脛骨疼痛有激凸!原來是脛骨粗隆骨骺炎

膝蓋痛拖了10多年沒好好治療,造成了鈣化性肌腱炎……。脛骨粗隆骨骺炎最常發生在成長期青少年與年輕人,以及活動量大的運動族群,過度的跑跳會長期累積成為運動傷害造成疼痛。

門診來了一位二十多歲年輕帥哥,渾身散發運動陽光的氣息。他說右腳膝蓋痛斷斷續續十多年了,特別在跪姿著地時會有疼痛感,因為拖了十多年一直治不好。

經檢查發現,右膝蓋下方的下肢脛骨結節有明顯的隆凸,同時發現膝蓋臏骨的肌腱肥厚,在髕骨韌帶附著脛骨處有增厚和腫脹,而且脛骨結節也會有明顯壓痛感,X光顯示臏骨肌腱連接脛骨結節處有鈣化點。經過診斷,是一個典型的「脛骨結節軟骨炎」,也有醫師稱作為「脛骨粗隆骨骺炎」,醫學上也以最早描述此疾病的兩位醫師名命名,稱為 「 奧斯古-謝拉德症(Osgood – Schlatter disease) 」或奧斯戈德氏症 。

什麼是脛骨粗隆骨骺炎

脛骨粗隆骨骺炎是青少年常見的膝蓋疾患之一。兒童的骨頭,靠近骨骼末端的軟骨區域有特殊生長的區域,稱為生長板。脛骨粗隆骨骺炎就是膝蓋臏骨和脛骨間的肌腱,拉扯脛骨結節上的生長板造成的損傷和發炎。好發於活動力強的青少年,特別是需要大量股四頭肌收縮的運動員,如足球、籃球、排球、田徑、自行車等運動,男女比例約3:1。

在青春期早期,大約女孩 8-13 歲,男孩 10-15 歲時,因為骨頭成長速度很快,這時候因為韌帶和肌腱跟不上骨頭生長的速度,所以會變得比較緊繃,所以肌腱附著的生長板,會因為過度激烈的運動造成拉扯而受傷,尤其是劇烈的跑步和跳躍的運動。脛骨結節撕裂性骨折或是股四頭肌腱炎,常伴有新生骨鈣化形成,而造成鈣化性肌腱炎,通常單邊膝蓋會比較嚴重。

臨床症狀

病人多有外傷史,其臨床表現主要為脛骨結節部位疼痛、腫大和壓痛,最後會出現骨化的硬塊,可合併高位髕骨和膝反屈。

如何診斷

有經驗的醫師,以臨床的理學檢查就可以檢查診斷出來。另外,如果懷疑有骨折會照局部X光來輔助診斷,但是若小朋友的生長板發炎,在X光上不一定可以顯現出來。

如何治療

脛骨粗隆骨骺炎大部分可自癒,治療重點是消除腫脹和疼痛。建議病患要多休息,避免激烈跑跳運動。疼痛發作時可以局部冰敷,每次約20分鐘,每天2-3次。若無效可以口服一些消炎藥物。

通常在疼痛改善之後,可以安排一些下肢伸展運動,來強化肌肉和肌腱。一般來說,治療時間依照嚴重程度,約2星期到2個月。通常小朋友過了青春期,大約女生 14 歲後,男生 16 歲後,下肢生長板會完全硬化癒合,疼痛症狀幾乎會完全消失,所以幾乎很少需要手術治療。

像本文的患者,因為拖了十多年沒好好治療,造成了鈣化性肌腱炎,導致疼痛持續十多年。我們的治療方法是以精細的超微創針尖鬆解纖維鈣化的肌腱附著點,配合局部的居家按摩、熱敷處理,幾次治療之下,就解決了患者十多年的疼痛困擾。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