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這裡痛那裡也痛 纖維肌痛症該如何治療

纖維肌痛症的患者經常會感覺身體到處都在痛,因為大多好發於女性,又被稱為「公主病」。這種疾病是由於周邊神經及筋膜異常,並將此異常的訊號源源不絕經由脊髓傳至大腦,造成疼痛感放大加劇。這類患者多合併有頭痛、疲勞、焦慮、憂鬱、腸胃不適、睡眠障礙等。目前治療主流藥物如抗癲癇藥物、類嗎啡藥物副作用很大,本院以神經筋膜功能平衡原理的腦針及筋膜超微治療(SMIT)可有效改善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近年來經常出現在媒體的名人報導中,患者長期感到身體多處莫名的疼痛,手腳、肩膀、背部、腰部好多地方只要輕輕一碰,就痛得受不了…,看過骨科、復建科、身心科、神經內科、疼痛科都沒有效果,抽血照X光許多檢查結果全都正常,卻又找不出病因。最知名的例子就是美國女明星女神卡卡曾在2017年因為纖維肌痛症,取消巡迴演唱會。台灣藝人蔡淑臻、朱孝天等,也曾因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以致於暫停演藝事業。

神秘的疼痛:纖維肌痛症

罹患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FM)的患者,經常會感覺全身到處都在痛,因為好發於女性,又被稱為「公主病」。臨床特徵在於廣泛性的肌肉骨骼疼痛合併其他身體症狀,身體檢查可以發現多處的壓痛點(trigger point),但照X光或超音波局部構造並沒有明顯異常。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預估:

  • 台灣約有20~40萬名患者
  • 通常發生在20 ~50歲
  • 80~90%是女性

如何診斷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表現複雜,最主要的症狀是:持續三個月全身性的肌肉疼痛,無論關節或非關節部位都會痛,除此之外還可能合併有:頭痛、疲勞、焦慮、憂鬱、經痛、睡眠障礙、顳顎關節障礙、肢體末端麻木刺痛、記憶力或專注力減低、大腸激躁症等。

依照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在2010年所提供的診斷標準進行評估,要診斷纖維肌痛症必須包含以下三個條件,而且須全數符合:

  1. 廣泛性疼痛指標(widespread pain index, WPI)達到7分,且症狀嚴重度分數(symptom severity, SS)達5分,或廣泛性疼痛指標(WPI)3-6分,且症狀嚴重度(SS)9分
  2. 症狀持續至少三個月
  3. 患者沒有其他能夠解釋疼痛的疾病

⚫ 廣泛性疼痛指標(WPI)的計算方式:
計算患者在過去一周內,下列19處部位中,共有幾處疼痛:
兩側顳顎關節、兩側肩膀、兩側上手臂、兩側下手臂、兩側髖部、兩側大腿、兩側小腿、上背部、下背部、頸部、胸部、腹部。

⚫ 症狀嚴重度分數(SS)的計算方式:
針對認知功能(例如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倦感、睡醒時仍疲倦等三項症狀,依下面標準各自評分:
0 沒有問題
1 一般來說輕微或是間歇發生
2 中度,具相當程度,經常出現,且/或是中度等級
3 嚴重,無所不在,持續,干擾生活

再加上身體相關症狀的整體評估:
0 沒有症狀
1 少數症狀
2 相當數量的症狀
3 很多症狀

將上述三個症狀(認知功能、疲倦感、睡醒時仍疲倦)分數加總,再加上身體相關症狀分數,即是症狀嚴重度SS的分數。

罹患纖維肌痛症的原因

1.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
目前引發纖維肌痛症的原因不明,可能與中樞神經負責調控疼痛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包括: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有關,可能因此改變中樞神經對於周邊疼痛的神經訊號過度反應。

2.自體免疫有關
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發表的研究表示,纖維肌痛症很可能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也有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可能與其他風濕免疫疾病並存,包括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會合併纖維肌痛症。

3.壓力與心理創傷
各種壓力或身心因素都可能是形成纖維肌痛症的原因之一。許多纖維肌痛症患者是在遭受例如喪失親人的痛苦、考試壓力、工作壓力後才開始出現症狀。其他外在因素像是車禍、手術、生產、嚴重意外外傷、過勞,都可能導致身體負荷過重,誘發纖維肌痛症。各種內外身心壓力不只與慢性纖維肌痛症的發生有極大關係,更可能透過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改變,增強大腦疼痛中樞反應。

4.神經內分泌失調
有學者提出纖維肌痛症形成原因為大腦抑制疼痛的血清素分泌不足,因此目前西醫使用藥物治療纖維肌痛症,會使用抗憂鬱劑以及抗癲癇藥。服用抗憂鬱的藥物可使血清素上升,但必須小心,若藥量過多,長期下來會使病人精神變得恍惚,影響日常生活。

一般治療纖維肌痛症的常規處置,醫生會先開立抗發炎止痛藥物或肌肉鬆弛劑,若仍無法減緩疼痛感,第二線會再使用抗癲癇藥物或含嗎啡類止痛藥物。但是,單靠藥物只能暫時控制緩解疼痛,無法根治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可能導致肌肉筋膜纖維化

當我們感覺疼痛時,身體會不由自主的緊縮,纖維肌痛症患者長期因為身體對疼痛的過度反應,造成肌肉過度的收縮與僵硬,隨著時間拉長,肌肉越收縮變得更僵硬,最後變成無彈性的纖維化組織或肌肉的結節或硬塊。

如何治療纖維肌痛症

肌肉攣縮僵硬也讓骨骼關節受到壓力導致於結構性的變化,間接影響神經、骨骼、肌肉系統,也會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

1.按摩物理治療
對敏感的纖維肌痛症患者,以一般的按摩只能短暫舒緩改善纖維化的肌肉部位,若過度按摩刺激反而病況會更加嚴重。

2.生活飲食調整
治療纖維肌痛症除了以藥物緩解症狀,患者也需從日常生活調整,多練習腹式呼吸,幫助放鬆肌肉減輕壓力,規律作息睡眠充足不熬夜,避免咖啡因、酒精、辛辣等刺激飲食都有助於改善。

3.西醫藥物治療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包括藥物與非藥物:藥物部分如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以及止痛藥,若以上藥物都無效時,醫師可能開立類嗎啡止痛藥,但要注意藥物副作用,例如頭暈、嗜睡、噁心等;補充維生素D也有部份療效。非藥物治療有物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

名冠診所纖維肌痛症治療對策

⚫ SMIT超微疼痛治療

本院的SMIT超微疼痛治療能有效解除肌肉纖維化的問題,並能減少疼痛感覺的過度反應。持續的纖維肌痛症會使大腦感覺異常,引起疼痛中樞敏感化引發更嚴重的「疼痛」,​​治療需要準確找到病灶相對應的神經系統並加以治療,可達到治療疼痛目的。

⚫ 腦針調整中樞神經大腦及脊髓平衡

「腦針治療」奠基於神經功能調整的理論,以修正大腦至周邊神經的痛覺傳導迴路。腦針是以類似針刀的治療器械局部微創讓筋膜放鬆,並調整人體的力學結構平衡,進而恢復失調的中樞及周邊神經功能,幫助病患解除中樞神經大腦和脊椎對痛覺的敏感化,可立即減緩疼痛!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
http://www.rheumatology.org.tw/health/health_info.asp?/123.html

Kevin J. Tracey(July 1, 2021).From human to mouse and back offers hope for patients with fibromyalgia,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50382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