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也有可能罹患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當發生肩膀痛手舉不起來的情形,除了大家常說的五十肩之外,也有可能是「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臨床上要分辨五十肩或是肩關節夾擠的方式是盂肱關節疼痛弧(Painful arc),當肩關節在進行外展時,肩峰下空間若發生夾擠,病患會在60°~120°產生疼痛,超過120°疼痛感消失,但當舉手到170°~180°時又會開始痛,就可能是肩關節夾擠的問題。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要做舉手或梳頭髮的動作是沒辦法的。

什麼是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肩膀是由幾個關節加上肌腱和肌肉所組成,因此讓手臂可以有很寬廣的活動範圍,夾擠症候群發生的位置在肱骨、肩胛骨、和鎖骨之間。當肩膀活動時,肱骨頭和肩胛夾擠到旋轉肌腱(棘上肌),產生旋轉肌病變和滑液囊發炎,就稱為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症狀

剛開始會發現難以抬起手臂到超過肩膀或超過頭的高度,而且睡覺時壓到會痛的那邊會更痛。患者覺得肩膀無力,平時姿勢有點駝背感。隨著時間拉長肌力下降,或旋轉肌受傷更嚴重,可能完全無法舉起手。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形成原因:

1.旋轉肌因老化、反覆使用、過度負重等,導致血液供應異常而發炎
2.周邊組織退化導致結構異常產生夾擠
3.肩峰弓解剖異常(過尖),使棘上肌肌腱受到夾擠
4.肩關節動作控制異常
5.肩關節重複性傷害
6.外傷

哪些人容易罹患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只要肩膀使用過度就可能發生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像是游泳、打網球、打棒球、畫畫、打包、搬東西、蓋房子等等,需要反覆把手抬高超過肩膀的動作,都會造成夾擠症候群。

大部分患者是年輕運動員和中年人,像是游泳選手、棒球手及網球運動員等,美髮師、油漆工、水泥工等也是高風險族群 。

如果曾經肩膀有受傷,例如肩膀脫臼、或旋轉肌撕裂傷等的患者,更容易罹患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的治療

若被診斷為夾擠症候群,多數患者經過保守治療就能獲得某種程度的改善。醫師會先安排些檢查,排除肩膀處有骨刺、關節炎等狀況,再安排適當的物理治療。當然患者可以先考慮讓受傷的那側肩膀休息,並配合適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如果真的毫無改善,才會考慮用手術擴寬這個上臂、肩膀、鎖骨的交會點空間,減少摩擦,並修補旋轉肌的撕裂傷。

非手術治療

休息:
醫生可能會建議休息與改變動作方式,如避免舉過頭的動作。

非類固醇消炎藥:
如布洛芬之類的藥物可以降低疼痛和腫脹。

復健物理治療:
在復健治療師指導下,伸展與肌力訓練,改善肩部的活動範圍。如果你的手很難彎到背後,你可能就有肩部後關節囊太緊的問題,特別對後關節囊作拉伸訓練對減輕肩膀的疼痛很有效。一旦疼痛改善,物理治療師就會規畫強化肩旋轉肌袖的治療。

固醇注射:
如果休息、藥物和物理治療都不能減輕疼痛,選擇注射局部麻醉或消炎藥可能會有所幫助。

手術治療

當非手術治療不能緩解疼痛,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目的是創造肩袖更多的空間。手術方式可以使用關節鏡或直接開刀。

關節鏡:

將肩膀開兩個或三個小的穿刺孔並將細小的手術器械由孔插入你的肩膀。醫生透過攝影機連接到電視的內視鏡來檢查肩膀。醫師操作內視鏡並透過監視器來檢查並移除有問題的骨和軟組織。在大多數情況下,沿著一些關節囊組織的清理會把肩峰的前緣作移除手術。

開刀手術:

醫生在你的肩膀前面做一個小切口,可直接看到肩峰和肩袖進行手術 。

手術後復健:

病患的手臂可能需要懸吊一段時間。依照復原的狀況,醫生會拿掉懸吊索並開始指導復建訓練。通常需要2至4個月才能讓疼痛完全緩解,但也可能需要長達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康復。

如何避免肩關節夾擠症候群

  1. 注意姿勢,不要垂頭喪氣。肩膀不要往下內垂,否則上臂、肩膀、鎖骨的交會點會愈夾擠。
  2. 提醒自己抬頭挺胸,感覺肩胛骨往後往外打開,背肌用力夾緊,在這個位置停留幾秒。
  3. 站直不駝背,手自然垂放時,大拇指會朝前。如果駝背,雙臂垂放大拇指就會往內相對。
  4. 強化肌力是預防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復發的最好方法。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