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歪臉斜得了臉中風真的很可怕!中醫面癱就是西醫顏面神經麻痺

楊小姐某天早上睡醒感覺自己臉部怪怪的,以為只是沒睡好或是太疲勞,就不以為意準備開始工作,但是到了隔天起床發現,眼睛竟然無法閉合,整個臉歪了,表情也變得僵硬,緊張得不得了,立刻上網找到名冠診所來就醫。​​

經過我們的檢查與診斷,楊小姐是罹患了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是急性神經發炎的一種,好發於30~50歲。根據統計,每年每十萬人中就有15~35個病例,特別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之際,勞累、壓力大、免疫力變差、作息不規律等,孕婦以及糖尿病患也容易罹患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與中風的差異

顏面神經麻痺的臉「中風」與腦「中風」的症狀最大的差異,在於顏面神經麻痺沒有合併手腳無力及四肢感覺異常的情形。

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

  • 眼睛無法完全閉合
  • 2.抬頭紋法令紋消失
  • 3.嘴巴歪斜、口水外流
  • 4.說話困難,咬字不清楚
  • 5.單側臉部表情肌肉出現癱瘓現象
  • 6.味覺異常,舌頭前三分之二部分味覺喪失

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

「顏面神經」從腦幹出來經顳骨到臉頰全長14~17公分 ,它的功能包括:控制臉部表情肌肉、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

西醫認為顏面神經麻痺多半是因為「病毒」感染後造成神經發炎,產生顏面肌肉無力的狀況,西醫普遍認為治療的黃金時間是症狀出現的7天內。

我們的看法則認為:顏面神經麻痹跟病毒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大,主要是人體在面對壓力及氣候轉換時,人體免疫系統失調,產生自體免疫攻擊的現象,因為攻擊的目標主要是神經,造成神經的暫時性功能喪失,因此在黃金期內治療的效果較好,通常在黃金期,西醫都是使用「類固醇」這個特效藥,但是如果過了黃金期,而且類固醇都無效了,此階段就要運用本院中西醫學整合治療方式,進行對神經的刺激喚醒的治療方式。

SMIT超微創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我們治療楊小姐兩次,就有非常明顯的改善。顏面神經損傷的修護,可採取頭皮針、電針灸與超微創治療的整合治療方式。並以神經營養劑穴位注射,充分供給肌肉與神經修復所需養分。

(左) 楊小姐第一次來本院時,左臉明顯偏歪
(右) 經過治療後,左臉肌肉明顯放鬆恢復正常

臨床上顯示透過中西醫學整合的治療模式,可大幅提高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的成效。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日常保健

  1.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熬夜
  2. 每天規律按摩放鬆臉部肌肉
  3. 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酒精
  4. 避免頭面部吹風或久處於冷氣房
  5. 學習如何減輕壓力並養成運動習慣
  6. 適量攝取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細胞修復
  7. 隨身攜帶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保持眼睛滋潤
  8. 每天至少3次面對鏡子做各種臉部表情自主運動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