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動就大腿鼠蹊痛可能是髖關節退化!一定要及早治療

隨著年紀的增加,人體的關節因為長時間的使用磨損而發炎,也就是俗稱的退化性關節炎,如果退化的地方是在髖關節,就是退化性髖關節炎。若不及早治療,導致關節內軟骨磨損更嚴重,行走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髖關節位在大腿骨與骨盆交界處,是人體最大的關節,連接骨盆與大腿骨,骨盆上的碗狀凹槽為「髖臼」,與大腿骨上端的「股骨頭」嵌合在一起,股骨頭有如碗中的球,髖臼、股骨頭交接處有軟骨潤滑緩衝,健康的髖關節滑膜可以製造少量液體,讓軟骨適當的潤滑,有助於關節的活動。髖關節是身體與下肢最重要的樞紐,不管走路、跑步、跳、蹲都會活動到髖關節。通常50歲以後,退化性髖關節炎的發生率會大幅提高。

髖關節
▲髖關節

髖關節退化的症狀發展

髖關節退化的病人通常有大腿外側和鼠蹊疼痛的情形,因為髖關節軟骨磨損變形造成疼痛,無法作蹲、翹二郎腿的姿勢。

退化性髖關節炎的初期階段的症狀,容易與坐骨神經痛混淆,坐骨神經痛是骨盆下方的肌肉群壓迫到通往下肢的神經叢引起疼痛。有些患者會以為是扭傷或肌肉酸痛,但在長時間走路、跑步、或騎腳踏車後,疼痛變得越來越明顯,一開始坐著要站起時可能會引發疼痛,嚴重者連睡覺不動時也會痛。

髖關節疼痛症狀包括:

  1. 腹股溝或大腿外側大轉子附近疼痛影響到臀部或膝蓋
  2. 髖關節僵硬,彎屈困難,上下樓梯會痛
  3. 髖關節活動角度下降,影響行走能力導致跛行
  4. 關節軟骨其它組織碎片造成關節卡住與僵硬,甚至行動時有異音
  5. 陰雨天時關節疼痛加劇
老人家大腿痛
▲大腿外側附近疼痛會影響到臀部

退化性髖關節炎的分級

髖關節退化依嚴重程度分為四級:

第一級:關節面有軟骨軟化現象,出現輕微疼痛
第二級:出現軟骨纖維化現象,伴隨中度疼痛
第三級:已產生軟骨碎片,患者有強烈疼痛
第四級:軟骨嚴重磨損,不但有劇痛而且行走困難

當軟骨幾乎磨損殆盡時,會造成骨頭與骨頭相互磨擦,刺激骨質增生而產生骨刺,此時疼痛會加劇,甚至連半夜翻身也痛。

除了老化引起的髖關節退化,還有跑步、健行等長時間運動形成的受傷,或長期姿勢不良(例如蹲或跪姿)也會造成髖關節的慢性傷害,女性停經後也容易產生退化性髖關節炎。

SMIT超微創治療髖關節退化

本院創新研發的「超微創治療」(SMIT, 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整合中西醫學多項治療技術,能有助於減輕疼痛和改善髖關節活動度。
首先為病患做身體理學檢查,包括:

  1. 髖關節周圍軟組織是否有損傷
  2. 找出髖關節及臀部的痛點
  3. 髖關節的活動角度與範圍
  4. 髖關節活動時出現的聲音
  5. 走路時步態的異常情形

再以細針探測至病理區域,藉由破壞後修復的原理,達成組織修復新生的目的,可防止髖關節繼續嚴重退化。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