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到底是什麼問題?教你一分鐘自我檢測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手麻的情形,有時候甩甩手可以解除手麻,但如果經常出現手麻的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找出病因與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自律神經失調等都會引起手麻,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手麻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的情形,例如睡覺時因為把手壓在身體下,時間了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手麻;或是騎機車、騎自行車時間久了會手麻,有時候甩甩手可以解除手麻,但如果經常感覺手麻的話,建議就醫檢查找出病因與治療。

為什麼會手麻

引起手麻的原因很多,簡單來說,可以分為神經性及血管性的問題。手麻通常是周邊神經(peripheral nerve)受到壓迫或發生病變時,身體發出的警訊。手部神經有尺神經(ulnar nerve)、正中神經(midian nerve)、橈神經(radial nerve)和臂神經叢(brachial plexus),只要神經受到壓迫就可能產生麻木感。

從手麻的不同症狀初步判斷可能的病因:

頸椎間盤突出

人體頸椎共有7節,每節頸椎骨頭之間有一個緩衝墊稱為「椎間盤」,具有支撐與緩衝作用,讓頸部前後左右靈活轉動。頸椎間盤突出屬於退化性疾病,主要因長期不良姿勢引起,突出發生在頸椎第五與第六、頸椎第六與第七之間、頸椎第七及胸椎第一節的比例較高,當壓迫到第六、第七頸神經根,連帶影響上臂到手指指尖,例如上班族不自覺習慣脖子前傾打電腦、低頭滑手機等,加重頸部負擔,使椎間盤向外突出突出壓迫到神經,而產生肩膀、手臂、手指麻與刺痛。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cappal tunnel syndrome)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常見的症狀就是在手掌、大拇指、食指、中指處出現刺痛、麻木感,大部分發生在夜晚熟睡時,許多患者會因為夜間加劇的疼痛麻木感而醒來。病程後期大拇指下的魚際肌的位置會出現萎縮的現象,手部感覺喪失使得手部的活動功能受限,若是沒有妥善地的治療,疼痛會更加嚴重,造成握力下降、手掌肌肉萎縮,甚至會出現不自覺手抖的情形。

手掌手指麻

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也會造成手腕、手指的酸麻,是通過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時所產生的一些症狀的通稱,包括手會感覺痛、腫脹,或是無名指及小指有麻麻的感覺。例如午睡時用手肘當枕頭,手肘壓迫久了,容易造成尺神經受傷形成肘隧道症候群。

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人體維持恆定健康非常重要的一個神經控制系統,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sympathetic)、副交感神經(parasymathetic)。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的症狀五花八門,可以從頭到腳,在手部的表現包括: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如果做了很多檢查都找不到手麻的原因,同時有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呼吸不順、消化功能異常等症狀,這樣的手麻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

末梢循環不良

身體器官需要藉由血管維持血流暢通,才能正常運作,血管深入每個器官及組織,如大腦、心臟、肝、皮膚以及四肢等,血管提供血液、血球及各種荷爾蒙運行的管道,提供神經、肌肉、骨骼等組織足夠的血液及養分,以維持人體器官正常運作。「末梢循環不良」一般是指四肢遠端的微細血管循環障礙,可能是因神經緊張血管收縮,或是血中膽固醇血脂肪過高阻塞血管,因此手腳容易冰冷、痠麻。

造成手麻的原因很多,如果頻繁出現手麻的症狀,可以先自我檢查:

1.可前後左右轉動脖子,看是否有引發手麻的情形,若有此現象,可能有頸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2.運用法倫氏檢查(Phalen test)方法,將雙手手肘彎曲舉至胸前維持水平,兩隻手手腕彎曲向內,手背相互接觸持續一分鐘,感覺手指是否有麻木或刺痛,如果有上述症狀就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3.可與他人比較手掌及手指的顏色及溫度,若明顯溫度較低或顏色偏暗紅或紫色,可能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若是手麻次數頻繁,又合併有無力、疼痛的症狀,建議直接就醫詳細檢查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