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運動愛好者20年舊傷 楊思寬院長一次解盲說清楚 

陳先生帶著8年的膝蓋疼痛與大醫院建議開刀的情況下來到名冠診所,想聽聽我的看法。我以「望、聞、問、切」四步驟從頭仔細問診及檢查,依據我20餘年的臨床經驗,許多患者的膝蓋疼痛問題,可以先透過超微創治療處理筋膜沾黏及纖維化,即可讓疼痛消失。

許多來到名冠診所的病患都是會先看到官網文章,為了開刀與否想尋求我是否有其他的建議,我都會笑著回答:「治療方法是醫生想出來的,開刀絕對不是一勞永逸。」

陳先生帶著8年的疼痛與大醫院已建議開刀的情況下來到名冠診所,想聽聽我的看法。我還是先拋開前面醫院的診斷,從頭仔細問診及檢查,不放棄任何一點蛛絲馬跡的線索,畢竟,魔鬼常藏在細節裡。

精細檢查4步驟—望聞問切

1.望:觀察病患的動作並檢視X光片確認骨頭現況

我一邊看X光片一邊向陳先生說明概況:半月板軟骨厚度足夠、骨刺不嚴重、骨頭並無明顯退化的情況。醫院說軟骨磨掉了,其實並不是磨到很嚴重,只是輕度磨損而已。

左膝軟骨輕度磨損

2.聞:仔細聽病患主訴症狀

陳先生說跑步時會刺痛,籃球運球投籃時也會痛,上樓梯吃力,左膝疼痛程度大於右膝。

3.問:詢問病患發病過程與治療歷程

陳先生回想第一次膝蓋痛是在20年前,爬南投八通關古道下山時第一次發作,我認為下坡容易傷到內側皺壁,當時他的內側皺壁可能已受損,內側皺壁位於髕骨內側下方,大約10元硬幣大小。

4.切:以理學檢查觸診找出疼痛的病因

我請陳先生抬起雙腳放至腳架上,以紅外線熱顯儀先確認過他的膝蓋沒有明顯發炎後,確認他在跑步、上樓梯等身體處於動態狀況下,疼痛位置有哪些?接著我進一步進行觸診,當我按壓疼痛部位時,意外發現這些肌肉會出現抽搐(muscle twitching)的異常跳動反應,我跟他說明代表這些地方都是損傷點,神經因筋膜沾黏受刺激後而發生不正常抽動,這是我們身體自己發出的求救訊息。

紅外線熱顯儀檢查膝蓋沒有明顯發炎

完成以上詳細的理學檢查後,綜合以上檢查判斷他的股四頭肌、內側皺壁、髕骨下滑囊、外側皺壁、鵝足、內側副韌帶等部位皆有舊疾,這些損傷點才是造成膝蓋疼痛的主因,絕不是只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或軟骨磨損才造成他的疼痛,此時若去開刀將走上一條不歸路。

依據我20餘年的臨床經驗,許多患者的膝蓋疼痛問題,可以先透過超微創治療處理筋膜沾黏及纖維化,即可讓疼痛消失。我認為真正需要開刀的案例,可能比目前外科建議要手術的病患數低很多。超微創治療通常經過1至2次每次約20分鐘的治療,很短的時間就能感受到明顯的改善,也許就是因為這項非開刀的治療方式,竟然可以讓原本很嚴重的病患一下子就進步了,反而病患回去說給身邊親朋好友聽,許多人還無法置信(笑)。

3分鐘了解筋膜

筋膜如同一片片橘子瓣外面那層白色帶有纖維的膜,有神經交錯穿越其中,在人體中筋膜如漁網般hold住各部位的肌肉束與器官,也因其具有潤滑的特性,讓各器官與肌肉間的接觸滑順具彈性。要讓這張網狀筋膜在身體內保持適度張力,可以透過適度的伸展運動如太極或瑜珈坐做平日鍛練,此外,也要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

筋膜圖

日常生活中難避免運動或工作帶來的傷害,一旦軟組織受傷發炎時,身體為了避免疼痛會自動產生保護機制,以牽制筋膜來限制受傷部位的肌肉活動,這種局部性的限制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下,患者通常透過推拿、復健、針灸或吃止痛藥等方式解緩,隨著日子久了,若肌肉發炎與腫脹卻仍在內部反覆發生,雖然肉眼無法看到,筋膜的延展度與潤滑度卻已經開始變差,最後逐漸形成纖維化的現象。

筋膜沾黏疼痛該如何解決?

已纖維化沾黏攣縮的筋膜要如何回復正常呢?首先要知道,雖然大部分的醫師都認為人體組織纖維化不可逆,但我還是要特別澄清這個觀念,事實上人體組織纖維化是可逆的,前提是要給予這些組織一些「破壞」,只要透過超微創的手法剝離沾黏的筋膜,身體會因受傷的刺激而召喚修復大軍出動,筋膜也就能因修復而「回春」,重新恢復原來的潤滑度與彈性。

有很多的病患聽到這裡會有個疑問:超微創治療後被針剝鬆脫落的組織怎麼取出?其實超微創並不會切割組織,因此不會有任何組織的碎片脫落必需取出,整個過程就如同將土質已變硬的農地重新翻土一般,把土翻鬆,才能讓水與養分進到土裡。順帶一提,目前很夯的PRP治療的角色,就如同在土裡灌注促進生長的物質一般,但前提需要先將土翻鬆,也就是像我們做的超微創一樣,先以針具挑鬆筋膜。

不少患者來到名冠診所,抱怨在其他醫院打PRP都撐不久,其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鬆土」改良土壤,當農地仍是硬土時,連水分都無法進入,養分當然也就進不去,植物當然不會生長。

筋膜問題存在已久觀念要更新

推拿常說「勞損」指的就是筋膜沾黏纖維化,此時筋膜在損傷處就如同一大片漁網中的某部分纏繞成一團,可能因此纏繞住神經而造成疼痛,又由於許多神經纖維很長,常常從腳底到腰,或從腰經脊髓到大腦,在神經漫長的沿線中有某一處受卡壓,往往造成患者難以言喻的「不明」疼痛。必須花時間慢慢重新解開糾纏的筋膜,恢復筋膜正常的張力,讓肌肉與神經獲得紓解,回復到原有的狀態時,疼痛也就自然消失無影無蹤。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