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人系列之二〕肩頸痛、手麻跟頸椎間盤突出有關?!

多數病患可能都有個共同的迷思,總以為現代的精密檢查是萬能的。其實,這個觀念是非常不正確的,特別是在探討人體疼痛的病因時。疼痛的感覺,最終是由大腦搜集人體全身細胞,藉由神經纖維傳回大腦的訊號來判讀,因此有可能是周邊的組織細胞發炎所傳回大腦的訊號,也有可能是神經本身不正常的送出異常訊號,導致大腦誤判,也有可能是神經受突出物(如:椎間盤、骨刺)壓迫而導致疼痛。

由以上的說明即可理解,當病患覺得腰痛、膝關節痛時,有非常大的機會可能跟骨刺、椎間盤突出、骨頭滑脫移位並沒有任何關係,但是目前醫界的骨外科醫師,卻還是永遠把這些X光、MRI、超音波所看到的異常,當成病患身體疼痛的病因,甚至據此而診斷需要開刀。因此,也難怪手術後出現後遺症的案例與日俱增。

當病患身體某個地方覺得疼痛不舒服時,去醫院做了X光、MRI、超音波等檢查後,卻被告知嚴重到必須手術開刀……,心情真的就像被宣判定罪準備要受刑一樣,但是光靠影像就決定病患是否需要開刀,正確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我們門診李女士的真實故事~~
差一點就要進手術房開刀的她,經過我們的治療幾次後,原本困擾很久的疼痛竟然很快就痊癒了!

影像檢查只能作為診斷的參考依據之一,精密醫學儀器並非萬能,仍存在許多盲點,要找出疼痛真正病因,更重要的是醫師的經驗判斷與專業詳細的理學檢查,並與影像檢查異常的結果交叉比對,最終醫師才能正確診斷病因及治療。

提醒病患乍聽到需要開刀時,心中難免會徬徨失措,但是千萬不要貿然決定開刀,給自己一點時間多爭取一點機會,為避免醫師「老王賣瓜」的個人見解,多聽聽幾位外科以外醫師的意見,也許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肩頸疼痛治療前病史

李女士多年來就有肩頸痛的老毛病,但是近半年來疼痛往下蔓延到兩隻手臂,甚至往下到手肘、手腕到手指,還出現發麻的症狀,尤其當她做家事和騎機車等需要手臂、手腕力量的動作時更嚴重,最終導致全身多處劇痛非常難受。

去年(111年)9月,李女士因為這個陳年舊疾讓她手臂又麻又痛到受不了,先到某大學附設醫院照核磁共振(MRI)檢查,報告顯示頸椎間盤第四節、第五節、第六節、第七節的間隙都有椎間盤突出,醫生告訴李女士說因為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很嚴重,一定要動手術裝人工椎間盤,避免神經壓迫久了萎縮而導致癱瘓失能,因此緊急安排她111年12月9日開刀。

雖然刀都排了,但是李女士心中還是期待自己不開刀就能治療痊癒的奇蹟,於是上網搜尋到名冠診所,立刻在大醫院安排手術日期的前兩週來求治。

名冠診所楊思寬院長診斷

從李女士的核磁共振影像看來,連續幾節的頸椎間盤有明顯突出,在MRI上看就像一節一節香腸狀的樣子,但這樣的影像在中年以上的病患族群很常見,但其實不一定會出現任何症狀。

依照李女士描述的症狀,頸部疼痛和騎車手麻分別是兩種病症:

  1. 頸椎筋膜沾黏L3-L4, L4-5, L5-S1
  2. 手腕隧道症候群

透過治療是可以痊癒的,完全不需要手術,但是醫院卻以核磁共振檢查有頸椎間盤突出,因而順水推舟要幫李女士手術,差點讓她開了不該開的刀。

超微創治療肩頸疼痛成效

我們採取超微創治療,針對李女士頸椎的沾黏、纖維化、硬化組織,進行分離、撥鬆與解除。治療同時提供營養劑及修復因子,重建老化與受損的軟組織,讓筋膜及肌肉組織恢復原本的彈性及功能,就可以輕鬆治好長期累積的肩頸疼痛。

對於手腕隧道症候群的問題,以超微創手腕隧道神經解套治療,精準針對手腕隧道的病變位置進行治療,並加以疏通,解除神經的壓迫,因此有立即明顯的療效。

李女士回診時告訴我們,才治療兩次,原本手麻跟手痛的症狀已經大大消除,現在可以輕鬆靈活的運用雙手了。

李小姐開心地跟我們說,她開心地說,她看完第一次後就對我們特別有信心,於是就通知醫院把手術取消,她很感謝我們能幫助她免除開刀的危機❤️

想深入了解什麼是手腕隧道症候群?請參閱:你也有滑鼠手嗎?讓手又麻又痛的手腕隧道症候群

遵照衛生醫療法及衛生署行政命令函,本臨床衛教教學案例影片及照片,均徵得病患本人簽名同意於網路分享,作為醫學衛教使用。

由於疾病有其不確定性及個人先天體質差異,病患復原的程度及速度不盡相同,在本案例的治療成效,並無法重現於每位患者身上,本院亦無法保證每位病患有相同治療效果,請病患治療前詳細評估。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