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及膝關節手術後遺症特別門診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脊椎或膝蓋手術(失敗)後遺症的病患來名冠診所求治,這些病患有些是手術後病痛沒改善的,有些是手術後病痛更加嚴重,長時間生活在痛苦中沒復元的希望,最後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原本病患接受手術前,就是希望能透過手術一勞永逸,徹底解決病痛,沒想到手術完卻是惡夢的開始。

近十多年來,我們陸續把中醫、西醫多項的治療整合一起,針對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的成因及解決方法深入研究,發展出一套全新觀念的治療模式,對於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的病患,有了非常突出的治療效果。

什麼是脊椎手術後遺症?

所謂的脊椎及關節手術(失敗)後遺症,是指手術後出現非預期的症狀(結果),可能只是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出現手術前原本沒有的症狀,或是手術後症狀更加嚴重。例如原本手術前是腿麻的症狀,手術後腿麻不見了,卻在腰部出現劇烈疼痛等等。病患於接受任何手術前必須要清楚明白,凡手術必定會留下大小深淺不一的傷口或疤痕,也必定會有或多或少的副作用,而手術後疤痕是大是小?手術後遺症嚴重或輕微?手術前任何人是無法確定的。開刀前醫師只能善盡職責地告訴病患,可能有哪些風險?可能有哪些副作用?但實際上開刀後會真正出現什麼結果,只有開刀後才知道。

由於醫療是項高度專業的項目,通常由專業醫師口中建議必須手術,對於病患來說就有如被法官判刑定讞一樣。病患在接受手術前,是否為自己留一點時間空間,先找尋手術以外的方法試試,畢竟,手術(失敗)後遺症的出現,就跟彩券中獎一樣,是很難百分之百確定的。若不幸手術後出現了後遺症,第一時間還是必須回去給原手術的醫師診治,畢竟他是最清楚手術過程的人。

為什麼有這麼多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的患者?

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病患手術前病因診斷不正確,把X光或MRI等影像檢查所看到的異常,認定為病因並據此安排手術治療,未考慮其他如軟組織損傷發炎或中樞神經敏感化等其他非儀器所能診斷出的病因。


第二、動輒數十萬、上百萬,標榜高科技的高單價人工植入物手術的推廣及泛濫。

FBSS患者X光
患者李先生X光,經歷5次手術共植入10根鋼釘
讓他疼痛不堪,只能靠吃止痛藥度日

來名冠診所診治前的準備

1. 之前手術前及手術後照的X光或MRI照

要找出各種手術後遺症的原因,手術前的影像尤其重要,因為判讀手術前的片子,有助於了解手術前的原始狀態,做為設定治療回復的目標。手術後的影像除了可確定人工植入物(如:人工椎間盤、支架、金屬骨釘)的相關位置,並可與病患手術後的相關病症比對,研判手術傷口及人工植入物是否造成手術後遺症的原因。

2.目前服用的所有藥物明細

許多的藥物會影響疼痛的治療,特別是一些特殊的止痛藥,例如:嗎啡類止痛藥(舒痛錠、及通安錠)、抗癲癇藥物(利瑞卡Lyrica、癲通Tegretal),用抗精神類藥物也會影響疼痛治療的成效,這些藥物在開始脊椎手術(失敗)後遺症治療前就必須先釐清。

3.下決心治療前必須要有強大心理建設

治療每一個手術(失敗)後遺症都是非常困難的,即使是透過像我們具有豐富經驗的治療專家來說,要處理手術後才出現問題的病患,絕對比幫一位從未動過手術的病患困難許多。尤其是手術後遺症出現的時間拖久了,周邊痛覺神經往往會經由脊髓上傳大腦的疼痛中樞,出現中樞敏感化疼痛的情形,簡單來說就是痛覺敏感化被放大的現象。病患可能對醫生理學檢查的按壓,或是單純細針的穿刺,都會產生異於常人的疼痛反應,這些第一、二次剛開始治療的反應,必需要病患能克服,只要過了這個艱難的過程,病情就會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名冠診所專業看法

探討這類手術後遺症的病因,不能只看手術後再照的X光或MRI來判定,因為這些後遺症的形成有其特殊性,儀器檢查無法找出所有的原因。照片子得到的答案常常都是:「骨頭沒跑掉」、「釘子沒鬆脫」、「人工椎間盤在正確位置」等結果。

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的病理因素有:

  1. 手術過程的切割與縫合,術後形成疤痕及纖維化組織,局部的細小神經纖維被纏繞、沾黏,出現酸、麻、痛等症狀。
  2. 在手術區域以外,脊椎上方及下方的節段,出現力學轉移的結構破壞,因此手術後不久,又在其他區域出現滑脫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形成惡性循環。
  3. 術後疼痛拖延日久治不好,容易演變成中樞神經敏感化的機制。
  4. 人工植入物對人體刺激引發發炎反應或傷口感染。

證實可有效改善脊椎及關節手術後遺症的治療

1.要解決沾黏及疤痕組織造成的問題,我們以 SMIT(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 超微治療模式,利用超微中醫針刀或西醫注射用各種尺寸的細針,對沾黏及疤痕組織進行鬆解,將沾黏纏繞的神經解套,恢復神經正常傳導。

2.利用微創技術啟動的人體自我修復機制,可將手術後形成的慢性發炎反應消除。

3.中樞神經敏感化是手術後遺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無法由儀器檢查出,因此常常被忽略,現在可運用神經減敏或腦針的治療原理。

4.若合併術後傷口感染時,須立即以有效抗生素控制。

特別提醒:

人工植入物大部分不是手術後遺症形成的主因,除非人工植入物有明顯移位或損毀,原則上大部分不需再次手術更動或移除人工植入物,畢竟多一次手術就更增加手術後遺症的風險,因此當出現手術後遺症時,不建議以再一次手術來治療前次手術的後遺症。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