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退化想強化小腿肌力恢復行動力  快試試每天踮腳尖走路鍛鍊

踮腳尖是在家也能輕鬆做的簡單運動,幫助膝關節退化患者因疼痛導致運動不足的問題,鍛鍊膝蓋關節與肌力,增強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強度,是一項膝關節退化者很好的復健鍛鍊喔!

膝關節退化患者常因為怕痛不敢走不敢動,其實規律的運動能增強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強度,有助關節復健,當關節活動的時候,滑囊液分泌進入滑囊腔,能使膝蓋軟骨持續獲得新鮮的氧氣及營養。

研究指出,成年人在40歲之後,肌肉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十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下肢退化又比上肢快,所以肌少症盛行率也隨年紀而增加,補充營養及維持運動習慣,能預防肌少症,延緩膝關節炎的發生。

運動不一定是戶外或激烈的活動,跟大家介紹一個在家也能做的,非常簡單的動作,能輕鬆改善運動不足的問題,鍛鍊膝蓋關節與肌力。

一天20次踮腳尖

我們踮腳尖時會收縮到小腿的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避免水腫。

剛開始練習踮腳尖時,為了避免肌力不足站不穩,先手扶桌子或牆壁,或是其他可支撐的家具,原地穩定站立,脊椎向上拉直,眼睛平視,將腳跟慢慢離地,停留10-15秒,適應之後逐漸增加踮腳尖的停留時間,可反覆重複數次,直到小腿酸為止。

若原地踮腳尖維持的很好,可接著練習踮腳尖走路,一開始先從一天20步起,習慣後可增加到30步或延長到5分鐘以上。

請注意!踮腳尖走路的鍛鍊要循序漸進,切記勿操之過及以免跌倒。

腳尖走路增健康

1.改善運動不足

踮腳尖走路對腿與腰都具有健身的效果,還可提高熱量消耗。

2.斷練小腿腓腸肌

踮腳尖走路會讓肌肉承受體重的四倍重量,可讓號稱人體「第二顆心臟」的小腿增加肌肉量,有助於提高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讓容易囤積下半身的老廢棄物和多餘水分排出,達到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效果,消除水腫,並能改善腳底冰冷的情況。

3.維持良好姿勢

身體缺乏肌肉的話就難以支撐身體,踮腳尖走路能刺激到維持姿勢所需的肌肉,讓身體姿勢不知不覺變得穩定。

4.體態變好

腳尖走路具有拉提的效果,可讓下半身大腿、小腿變緊實,線條變漂亮。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