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師長期肩頸痛,超微創治療改善筋膜疼痛症候群

分享一下最近治療頸椎的案例,資訊工程師李先生多年來有肩頸痛的問題,復健、拉脖子、整脊等治療都改善,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告訴他是頸椎間盤突出要開刀。李先生決定開刀前先諮詢其他醫師的意見,畢竟「開刀」不是一件小事,楊思寬院長診斷後告訴他問題不在頸椎間盤突出!

肩頸痠痛是資訊工程師李先生多年來的問題,最近變得越來越嚴重,稍微低頭會痠,甚至手臂只是抬起來一下子也會痠,整個後背也有痠麻感,轉動脖子好像有沾黏的感覺,最近甚至連頭痛的頻率也增加了。去復健科拉脖子及推拿整脊一段時間,肩頸痠痛還是沒有改善……

後來到大醫院神經外科照核磁共振,結果醫生一看片子就說頸椎間盤有突出壓迫神經,建議他開刀。但是李先生覺得自己頸部疼痛的位置好像跟核磁共振神經壓迫的問題不同,畢竟病患本身不是專業醫療人員,所以來找我再詳細檢查確認。(好棒棒!病人自己正確的直覺與觀念,從刀口下救了自己。)

頸神經壓迫測試比對影像檢查結果

首先要印證李先生的肩頸痛是否為頸椎間盤突出造成,我先為他做頸神經壓迫測試,看看是不是頸椎間盤突出嚴重就會出現手麻的症狀,但是李先生沒有明顯手麻,只在椎間盤第四、五、六節兩旁並沒有壓痛點,因此,我初步認為:即使頸椎間盤雖然有些許突出,症狀仍然輕微,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壓迫,看了核磁共振片子果然印證了我的判斷,只有輕微椎間盤突出,但是沒症狀不礙事!

此外,李先生也提到10年前著迷騎公路腳踏車,我推測壓低身體的騎乘姿勢與他現在肩頸背部疼痛有關。我觀察到李先生肩胛骨上緣的肩線弧度不正常,按壓時明顯引發疼痛,我很確定筋膜才是他疼痛的真正原因了!

筋膜纖維化沾黏才是疼痛主因

李先生是罹患典型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這是一種肌肉筋膜疼痛,最常見在肩頸上背、肩胛骨、胸椎兩側部位。這種疼痛不單純只有脊椎跟肌肉的問題,長期姿勢不良、肌肉緊繃,疼痛持續透過脊髓中樞神經傳遞,會導致身體對疼痛的感覺更加強烈而演變成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我跟李先生說:之前做的整脊、物理治療與熱敷,可能只能暫時舒緩一下,過沒幾天又會復發,真正要解決的不是外科說要開刀的椎間盤突出,而是「筋膜」纖維化、沾黏的問題,但這些是開刀無法處理的。

超微創治療筋膜纖維化沾黏

治療筋膜軟組織纖維化造成的疼痛,以我們的超微創治療方式,針對沾黏、纖維化、硬化組織,進行分離、撥鬆與解除。治療同時提供營養劑及修復因子,重建老化與受損的軟組織,讓筋膜及肌肉組織恢復原本的彈性及功能,就可以輕鬆治好長期累積的疼痛。

❤溫馨提醒:

椎間盤突出不要任意找推拿整脊扭脖子,萬一施力不當,可能會讓突出更嚴重,造成神經壓迫更嚴重。

遵照衛生醫療法及衛生署行政命令函,本臨床衛教教學案例影片及照片,均徵得病患本人簽名同意於網路分享,作為醫學衛教使用。

由於疾病有其不確定性及個人先天體質差異,病患復原的程度及速度不盡相同,在本案例的治療成效,並無法重現於每位患者身上,本院亦無法保證每位病患有相同治療效果,請病患治療前詳細評估。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