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因關節痛而吃止痛藥嗎?小心已經上癮!

Tramadol其實是一種不可預測且具高成癮性的藥物,也有許多的副作用,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呼吸抑制、癲癇發作、低血糖和低血鈉症等副作用,更有研究指出Tramadol的使用和死亡率的增加是存在著關聯性。

止痛藥治標不治本,找出「痛源」才是治痛關鍵

成立疼痛門診10餘年,我們診治的病人都是屬於各類疼痛的疑難雜症,因此來給我們看之前,都已經去過許多診所及大醫院,其中有許多都是開過刀的,另外也有沒開刀或不適合開刀,但是都ㄧ直在依賴吃止痛藥,其中不乏成癮性的止痛藥Tramadol。

通常吃止痛藥即可治好的疼痛,都屬於初期或較輕的痛症,例如輕微的運動傷害、頭痛等即是,若是吃止痛藥一段時間都無效,醫師可能會安排到復健科試試物理治療,若是復健幾個月也沒什麼改善,就會安排進一步檢查,看是否可藉由開刀解決造成疼痛的問題,若是開完刀還是痛,最終醫師就只能開立更「強」的止痛藥幫病患暫時止痛了。

身為資深的疼痛治療專業醫師,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醫學中心經常處方Tramadol這個成分的止痛藥。事實上病患去醫學中心尋求治療前,已經從診所拿過一般的NSAID消炎止痛藥治療無效,醫學中心不會再開立這類已經無效的藥物。因此,當病患拿到Tramadol這顆藥物的時候,應該就能理解,自己的疼痛目前醫師也只能靠止痛藥幫病患緩和痛苦,實際上無法提供更有效的治療方式,自己的疼痛也一定還會反覆發作。

正在服用Tramadol這顆藥的病患也不用過度悲觀,你仍然有機會,只要將疼痛的真正病因找出來,未來還是可以擺脫止痛藥的糾纏。

Tramadol具高度成癮性不可不慎

在台灣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類嗎啡止痛藥Tramadol出現在藥物清單中,這個成分的藥物較常以複方的形式出現,例如常見的有Ultracet(中文藥名:通安錠),即是由Tramadol 37.5mg + Acetaminophen 325mg 組成。這類的類嗎啡成癮性止痛藥,廣泛用於各類疼痛像是:慢性疼痛、骨關節炎、手術後疼痛或是癌末病患止痛用,甚至也聽過醫師告訴病患,Tramadol這個藥不經過腎臟代謝,也較不傷胃,比較沒有副作用的說法。事實上Tramadol是一種不可預測且具 高成癮性的藥物,雖然不傷胃也不傷腎,但有許多更嚴重的副作用,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呼吸抑制、癲癇發作、低血糖和低血鈉症等副作用,更有研究指出Tramadol的使用和死亡率的增加是存在著關聯性。

Tramadol止痛效果強大,一旦使用後,其他的止痛藥物就會感覺沒效。要特別當心的是,Tramadol具高成癮性且容易產生依賴,長期使用後會很難戒斷。Tramadol可激活與成癮相關的大腦區域。若是突然停用Tramadol,也會出現典型的鴉片類藥物戒斷症狀,像是失眠、嘔吐、盜汗、肌肉疼痛等症狀。

Tramadol的7大副作用:

1. 高藥物成癮性

2.呼吸抑制

3.癲癇發作

4.羥色胺綜合症

5.藥物相互作用

6.低血糖和低血鈉症

7.死亡率增加

您或許會認為大醫院這麼常開Tramadol這顆藥,是不是它特別有效?特別安全無副作用?Tramadol止痛效果雖然強大,但並不是最有效的止痛藥,其實在臨床測試時,Tramadol在正常的劑量下,只有有限的止痛作用,要獲得一定的鎮痛效果,需要更高更密集的劑量。

舉例來說,對於腹痛Acetaminophen(普拿疼)就跟Tramadol有同樣效果;Tramadol用於膽絞痛甚至比傳統的消炎止痛藥(NSAID)效果還差。另一份研究指出,對於手術後疼痛,Tramadol和Acetaminophen(普拿疼)的組合(商品名Ultracet)和常用的消炎止痛藥Ibuprophen400mg效果相若。另一項試驗發現,Tramadol在正常的劑量下僅具有有限的止痛作用,甚至因為每個人基因不同,對部分的人Tramadol這種藥完全無效。

止痛藥副作用大,翻開你的藥物清單仔細檢查

若是疼痛問題一直沒獲得改善,繼續服用容易成癮的Tramadol恐只是治標不治本,還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造成藥物成癮性危害健康!真正治療疼痛不能光靠止痛藥,應尋求專業醫師找出疼痛病因,針對病因對症治療,才能確實治好疼痛,擺脫長期的疼痛困擾。下次到醫院看診時,記得檢查一下藥單上,是否含有Tramadol成分的止痛藥如:Ultrcet(通安錠)、Utraphen(立除痛)這兩個名稱的處方,不要為了治痛,反而造成止痛藥成癮而得不償失。

Tramadol在台灣是屬第三級管制藥品,領藥時需病患親自簽名的額外手續。管制藥品共分為四級,第一級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海洛因、鴉片等藥品,第二級有安非他命、大麻、罌粟及相關製品,第三級有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第四級則有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Tramadol在有些國家(例如埃及)是被歸類在毒品類別,會有些人非法濫用藥物,甚至被當做是海洛英的替代品。叮嚀病患出國旅行時,攜帶藥物也要特別注意所到的地區,對藥品是否有相關的規範,以免惹上牢獄之災。Tramadol在世界各國問題層出不窮,特別是使用最泛濫的美國,台灣雖然已列為管制藥品,但在醫院仍可由合格醫師開立處方取得,對於吃下肚的藥物,我們有必要去仔細了解它,守護自己的健康。

切記!當有疼痛問題時,不能一味地只依賴止痛藥,這並不是真正治療身體的病痛,這只是拖延或暫時舒緩而已。最好找到有經驗的醫師,尋求積極有效的治療才對!

以上分享加拿大醫生Justin Morgenstern到紐西蘭進修學習時,觀察不同國家的開藥流程,進而分析Tramadol所撰寫的文章,我們已翻譯成中文供大家參考閱讀。

(原文網址 https://first10em.com/tramadol/)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