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體痠痛去推拿或徒手治療一段時間仍沒改善?

推拿和徒手治療都是非侵入式的保守治療,推拿用推、拿、按、摩等手法刺激身體皮膚、肌肉、筋骨等部位,達到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肌肉放鬆等目的。徒手治療除了以按摩手法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也會輔以使用紅外線照光、低週波電療等儀器。但有些深層或已經纖維化沾黏的組織,徒手治療無法將沾黏解除,更無法將已纖維化的組織回復正常柔軟具有彈性的組織,因此無法將造成疼痛的真正病因根本解除。

現代人因為工作型態的改變,長期久坐作不動、姿勢不良,或是身體太疲勞、運動錯誤導致運動傷害等原因,使肌肉變得僵硬、緊縮或引起痠痛等問題,想以按摩或徒手治療來舒緩,對改善身體僵硬、放鬆肌肉有不錯的效果,但是若疼痛來源是組織已經纖維化、沾黏甚至已出現積水的情形,徒手治療可能就力有未逮了。

徒手治療

西醫徒手治療與中醫推拿不同

西醫的物理治療包含運動治療(Movement)、徒手治療(Manual)與儀器治療(Modality),是指用物理的方法,來達到治療效果。

徒手治療是不穿過皮膚的非侵入式的保守治療,治療師以自己的雙手進行操作治療,改善患者肌肉及軟組織方面的問題,也會配合使用紅外線、低週波電療或是筋膜槍等器具,達到肌肉放鬆、筋膜鬆動、改善關節錯位等
。徒手治療重點在於治療師的評估,需要對患者問診與觸診,針對需要放鬆的肌肉、軟組織、骨骼相關位置做處理。

中醫推拿則是依據中醫經絡與穴位的理論,在身體特定部位施以手法,或配合某些肢體活動,來恢復或改善身體機能的方法。推拿的受法有:推法、拿法、按法、摩法、捏法、揉法、搖法、引法、重法等。

徒手治療

什麼情形不適合推拿與徒手治療

當身體出現痠痛不適的情形,不是都適合推拿與徒手治療,有三種情況要特別注意:

1.急性發炎期

急性發炎時不適合在患部做徒手治療,避免過度刺激受傷的組織,反而會刺激發炎反應加重,延緩組織修復。例如重訓後的肌肉痠痛,若是已出現軟組織的撕裂傷或嚴重發炎反應,此時推拿或徒手治療,可能造成發炎腫痛更嚴重。

2.骨質疏鬆

若有脊椎滑脫、骨折、骨質疏鬆的患者,避免強力甩動關節的治療手法,以免造成骨折或關節滑脫移位。

3.凝血功能差

推拿或徒手治療的力道因治療師施作程度而有不同,若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不適合接受徒手治療,以免治療過程因治療師施力拿捏不當而導致異常出血。

為什麼推拿或徒手治療後疼痛仍沒有改善?

有些患者在膝關節或髖關節置換手術後需要復健,或是落枕、肩頸酸痛、五十肩、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以及運動傷害等,經過評估後可進行徒手治療或推拿,但為什麼仍有不少患者治療一段時間後都沒有效呢?

1.沒有找出疼痛真正原因

如果治療師的診斷還是依循X光、MRI為主的診斷思維,很多的軟組織損傷的真正病因就不會找到。軟組織損傷的診斷,首先,詳細的問診是最重要的。怎麼發生的?過去的醫生怎麼說?當時診斷為何?做過什麼治療?吃過哪些藥?有沒有效?這些資訊對於最終判斷病因為何非常重要。

2.缺少正確的理學檢查

很多治療師治療疼痛會太過相信儀器檢查結果,常常忽略理學檢查(觸診)的重要性。其實軟組織損傷的檢查,治療師憑藉豐富的經驗按壓病患的患部,觀察病患的姿勢、步伐等檢查是否有異狀,常常比一些高價的儀器檢查更能精準找出病因。

3.治療方法有其侷限性

雖然推拿或徒手治療時以按壓、推揉的手法可放鬆組織,促進血液循環,但由於不若醫師以注射、針灸可治療較深的部位。最重要的按壓揉這類的治療,無法針對沾黏、鈣化的組織做根本結構上改變的治療,因此治療上仍有其侷限性。

例如:有些深層或是已經產生纖維化沾黏、鈣化的組織,推拿與徒手治療有時沒辦法完全把那些纖維化、鈣化的組織分離、撥鬆或將沾黏解除,特別是膝關節如果有積水的狀況,因為推拿與徒手治療無法清除積水,因此若有以上的情形,常常治療完後會出現無效或更痛的症狀。本院以超微創非開刀的治療方式,可以作為推拿或徒手治療無效的積極有效進階治療方式。

徒手治療肩頸酸痛

「超微創治療」(SMIT, 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整合中西醫學多項治療技術,先以細針探測至病理區域,直接在患部有效處理,藉由破壞後修復的原理,同時輔以營養修護針劑,達到組織修復新生的目的。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