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望工程」與內側皺壁的微創手術有何不同?

內側皺壁老化是目前醫界治療關節退化的最新切入點,其理論依據是認為膝關節因為老化或發炎,內側皺壁會慢慢地粗糙有如砂紙一般。只要每次膝蓋活動就會造成內側皺壁的摩擦,日積月累後,在膝關節內側的脛骨、股骨邊緣造成磨損。

治療內側皺壁老化形成摩擦發炎的治療方法,最早提出這項理論的醫生,也是透過關節內視鏡,將內側皺壁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刮除修整,並在局部注射生長因子以利術後修復。根據目前該醫師發表的資料顯示,有許多原本需要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接受此項治療後關節痛可獲得改善,因而降低了退化性關節炎病患開刀的需求。

其實,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元兇,並不是只有「內側皺壁」一處而已。根據名冠診所的臨床研究發現,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好發病理位有許多處,依發作頻率多寡依序是內側皺壁、鵝足、內側副韌帶、股四頭肌下滑囊,由此可知內側皺壁發炎並不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唯一病因。

本院「膝望工程」採取的超微關節整合技術,以細針取代手術刀,對已變粗糙纖維化的內側皺壁、鵝足、內側副韌帶、滑囊等處施予「先破壞後建設」的治療方式,免除患者接受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時,需住院以及手術過程需半身或全身麻醉可能產生的風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