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生理構造大不同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女性佔多數

膝關節疼痛引起的原因眾多,而中老年婦女有這個毛病的比例遠高於男性,是什麼原因導致女性比較容易產生膝蓋疼痛呢?我會從幾個面向來探討退化性關節炎與膝關節疼痛的成因。

膝關節開始出現脹痛感,是因為熱愛運動的莊女士參加了七天的高山縱走行程,過了一個月後,莊女士膝關節疼痛加劇,蹲不下去也站起不來,到大醫院骨科求診照X光,醫生診斷她是膝關節退化。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台灣大約有350萬人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六十歲以上長者,膝關節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比率達15%,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會影響走路、上下車等日常活動,造成生活的許多不便。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最頻繁負重的關節,會因為年齡、性別、遺傳及外力造成的損傷等引起軟骨磨損,產生發炎疼痛。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常見症狀

  1. 一走路就痛,不動不會痛
  2. 走路超過 10 分鐘就會痛
  3. 上樓梯或下樓梯痛
  4. 上廁所蹲不下去、站不起來
  5. 走路緩慢膝蓋痠軟無力
  6. 天氣變化膝蓋就像氣象台
  7. 運動跑步騎腳踏車會痛
  8. 半夜睡覺時膝蓋會痛
  9. 膝蓋僵硬無法完全伸直或彎曲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隨年齡而增加,特別是過了55歲,女性膝蓋退化的比例高於男性。根據美國 The Osteoarthritis Action Alliance (OAAA) 機構的資料,62% 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為女性。台灣衛生福利部108年的西醫門診就診人數統計,有膝關節炎疾病的女性為男性的兩倍,是什麼原因使男女膝關節退化的比例差異那麼大呢?

女性先天生理結構影響膝關節退化

許多研究統計都顯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出約 2~3 倍,女性停經後罹病人數尤其明顯增加。」,推測此與關節軟骨表面及周邊滑囊的荷爾蒙受體有關,因此女性的荷爾蒙(特別是黃體素)應為女性易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因子。
因此,想要找到「造成男女關節炎比例差異」的原因,那麼我們就必須研究基因學的觀點。首先,可以先從基因的產物—蛋白質、內分泌與賀爾蒙來探討:

1. 賀爾蒙

女性與男性最大的差別之一在於所分泌的性荷爾蒙,而雌激素的其中一個效用便是抑制纖維母細胞的活化。纖維母細胞在身體發炎時,扮演的角色近似OK繃,在生活中的活動難免會對身體及膝關節造成損耗,此時,若有纖維母細胞協助修復,自然比較不容易造成永久性的損傷,但因為女性的纖維母細胞受抑制,故累積下來的傷害也比較大。

2. 基因

最近兩三年,科學家逐漸認同基因也是導致膝蓋疼痛的肇因之一。科學家透過觀察異卵雙胞胎的疾病模式,來觀察特定基因座與疾病的關聯。這是因為雙胞胎會有一半的基因是相同的,因而可以對照。結果指出,一位中老年人會不會出現嚴重且長期的膝蓋疼痛,有60%是由基因造成,僅30%左右由生活習慣導致。

這些已經被科學家發現的基因包含 GDF5, CCL3L1, COL27A1 等等,雖然這些基因座男女都有,但活躍的程度不太一樣,因此使男女出現發病率上的差別。其中,GDF5 為細胞生長調控因子,與細胞修復相關,而另外兩個基因也多少與細胞分化有關連,可以因而知道研究人體發炎的機制對於了解退化性膝蓋疾病是大有幫助的。

雖然,目前科學家仍不太清楚這些基因座是如何影響膝蓋受傷的,但已大致了解基因座影響的主要是發病的時間。舉例而言,男性要一直到68歲以後,膝蓋疼痛才會主要是由基因所引起,相較於女性 50 歲要晚的多,換言之,從 50~68 歲這段期間,女性的發病原因以基因表現為主,男性則是以生活型態為主,而實際上女性的發病率遠高於男性,也說明比起生活習慣,也許基因是更為主要的影響原因。

另外,還有基因遺傳的特性,若是父母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很大比例其子女也會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特別是母親遺傳給女兒的機率更高。

上圖中女性膝蓋的解剖軸線與機械軸線夾角為16°,男性為12°

美國關節炎基金會克利佩爾醫師指出「主要是因上帝考慮女性有生育天職,設計比較寬的骨盆,但如此對雙腿壓力反而不利;其次,女性肌肉比例比男性少,支撐關節力量較弱;還有雌激素與骨質和軟骨代謝相關,更年期過後會加速軟骨退化…..。」

一般來說,女性的關節比男性小,肌肉比例也比較少,且女性做家務的時間長,勞動到膝蓋的機會較多,像是坐著手洗衣物、彎腰打掃擦地、市場買菜提重物,抱小孩走動,以及穿著高跟鞋等,這些都是造成膝蓋負擔的生活型態。

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

平常就好好保養膝關節,確實注意生活中的小動作與姿勢,減輕膝蓋的負擔,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膝蓋的肌力與彈性,讓膝關節活動變得輕鬆。

一、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1. 避免背負或搬運重物,可以手推車來輔助
  2. 避免站立或步行太久,可用適當高度之手杖借力
  3. 盡量避免上下樓梯、行走凹凸不平的路面,多搭乘電梯,若無電梯可使用,可以側身扶欄杆上下樓

二、保持正確姿勢

  1. 坐椅高度適中,不宜坐太低的椅子
  2. 避免久站做家務,可坐著洗菜或熨衣服
  3. 避免蹲或跪在地上工作
  4. 不穿高跟鞋或鞋底太硬的鞋子
  5. 鞋底若出現磨損感覺傾斜必須更換
  6. 站立時,雙腳應平踩地上,不站三七步以免膝關節受力不均

三、適當運動強化肌力

  1. 運動時避免快速蹲下站起的動作,或在半蹲姿勢下旋轉膝部
  2. 適度運動可強化肌肉保護關節,若運動中發生不適需立即停止與就醫

更年期後的女性要多注意,如果發生膝蓋疼痛持續的情形,建議盡快至附近的健保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