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望工程」 與骨科的內視鏡微創手術有何不同?

一般醫院的微創手術,是先在皮膚表面切開 2 至 3 個傷口,每個傷口約 0.5 至 1.5 公分左右,再以內視鏡經由這些切口進入關節腔內觀察及治療。內視鏡手術並不是全能的,它不能取代人工關節手術;內視鏡手術只能治療關節腔內的問題,由於受限於內視鏡頭治療的角度及視野,很多膝蓋周邊表皮下的軟組織問題,內視鏡並無用武之地。內視鏡手術雖然傷口小,手術後仍需住院 3 至 7 天,患者需花時間照護傷口及進行復健。

「膝望工程」是一項關節裏外全方位的治療技術,只在表皮留下數個不到 0.1 公分的傷口。治療的範圍涵蓋表皮至骨頭表現以上的範圍。因此,舉凡內側皺壁(Medial Plica)、內側副韌帶(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鵝足(Pes Anserine)、股四頭肌(Quadriceps)下滑囊、髕骨(Patella)下滑囊等,這些內視鏡較無法治療的位置,「膝望工程」的治療都可迎刃而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