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MRI右腰椎間盤突出,病患卻是左腿痛?

腰痛經常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首發症狀,一般來說,腰椎間盤突出導致的腿痛是單側,主因是受壓側的下肢出現症狀,但如果MRI核磁共振檢查報告顯示腰椎間盤突出和症狀表現不一致,會是什麼原因?

林小姐手扶著左腰緩慢的走進診間,愁容滿面的說:「我已經腰痛一個多月了,晚上睡覺翻身都會痛,去醫院骨科照MRI (核磁共振) 檢查,結果說是右邊腰椎有突出,可是我明明是左腿在痛啊? 」這到底是為什麼?

腰痛經常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症狀,疼痛輕重程度不一,一般平躺多休息後,可減輕疼痛症狀,嚴重時無法久坐或久站,不能翻身,如果打噴嚏或如廁時用力,都可能讓疼痛情形加劇。一般來說,腰椎間盤突出導致的腿痛大多表現為單側,主因是受壓側的下肢出現症狀,但是林小姐的症狀和MRI影像結果顯示腰椎間盤右側壓迫卻不一致,究竟是為什麼?

關於腰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 (intervertebral disc) 位於兩節椎骨之間,分為外圍的纖維環,和內在的髓核。纖維環是類似強韌的韌帶組織,負責保護內在的髓核,而髓核就像果醬般的狀態,功能是緩衝身體的壓力。

正常的腰椎間盤通常在25歲之後就開始逐漸退變、老化,當受到外力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 (或脫出) 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受刺激或壓迫造成腰部疼痛,單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臨床症狀。椎間盤突出症 (Intervertebral Disc Herniation, HIVD) 大多發生在腰椎的第四、第五節 (L4/5),和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 (L5/S1) 之間。

左腿痛背後的真相

當右側腰椎間盤突出症發作時,人體會自然採取保護性體位,就是改變重心,讓患側下肢少受力,而健側下肢多承重,時間久了,就造成健側肌肉的代償,引起左側肌肉痙攣、疼痛。

代償 (compensation) 是人體為了保持運作的一種替代機制,為了適應原本結構改變,讓身體可以進行原本日常生活中的正常活動,但是當組織長時間因代償形成的額外壓力,就會變成慢性疼痛。就像林小姐因為右側腰椎間盤突出,原本右側下肢會較無力,因此身體自然將重心轉移至左側,反而後來形成左腿代償性疼痛的情況。

如何治療代償性疼痛

首先,要確認患側是否有神經壓迫症狀,如果有,就要先處理患側,再處理健側的代償疼痛問題。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疼痛點是在梨狀肌處,會有明顯的酸痛,甚至引發類坐骨神經痛的放電感覺,但最遠只到達膕窩,不會往下延伸至小腿,我們常稱為「假的」坐骨神經痛,實際是梨狀肌痙攣後往下壓迫,使坐骨神經受到刺激而引起。

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患側,可採取神經根出口減壓術,週邊及對側的問題如小關節、棘間韌帶、多裂肌、胸腰筋膜等,可進行軟組織或筋膜的鬆解及解除沾黏治療,「SMIT 超微脊椎關節治療術」透過西醫臨床使用的特殊針具及中醫的超微針刀,治療時先以局部麻藥緩和治療過程的不適,合併注射神經營養劑修復神經功能,可鬆解因受壓而突出的椎間盤,當脊椎後方的軟組織鬆解後,脊椎與脊椎之間的椎間盤就有機會因減壓而回復,這是最有效的非手術微創治療方式。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