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PRP治療膝蓋退化效果不好?

膝蓋退化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病患可能除了疼痛的症狀外,還會出現蹲不下去、上樓梯痛、下樓梯痛、走不久、走路時關節有異音、走路時會偏一邊、半夜睡覺時膝蓋酸痛…等,以上提到的這些膝關節相關症狀,通常都不是來自於關節內軟骨的發炎損傷。

膝蓋是行走活動最重要的關節,在一整天的日常活動中,不管是走路、爬樓梯、彎腰等,膝蓋都承受著壓力,時時刻刻在消耗及磨損。於是,在日積月累的使用及磨損狀況下,膝蓋退化就成了許多年中老年人必然會面臨到的困擾。近年來被歐美運動員喻為「疼痛終結者」的PRP注射,雖成為膝蓋退化的另類治療方式之一,但門診上卻仍有許多曾做過PRP治療,卻仍疼痛不已的患者前來本院尋求治療,究竟PRP是什麼?為什麼它不像許多診所宣稱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萬靈丹?相信有許多患者不管有沒有打過PRP,心中都會有個共同的疑問:我到底該不該去打PRP?

3分鐘了解PRP

現今廣泛被使用的PRP療法,主要是抽取病患自體血液,經由特殊萃取管高速離心後,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將分離濃縮後的血小板注射到關節腔內,利用血小板囊泡中所富含的生長因子的修復再生能力,修復開始磨損的半月軟骨,並促進組織再生,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

由於PRP治療標榜可以修復退化的軟骨組織、沒有手術傷口,且不需要有長期的修養及復健,讓不少害怕開刀的患者認爲PRP治療就是關節退化的救星,因此在看到電視或其他媒體的廣告時,就躍躍欲試。但並非每位患者膝關節退化的疼痛情形及嚴重程度相同,因此未必都能透過PRP注射治療來改善,這也是不少患者在治療後仍抱怨「為什麼PRP又貴又沒效」、「花了一堆錢打完PRP還是不能好好走路」的原因。

PRP注射利用自體血液中的生長因子,修復半月軟骨、促進組織再生,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

許多非真正治療關節疼痛專門的醫師,將PRP注射應用在膝蓋退化治療上時,通常僅僅是在關節腔內單一部位進行注射,或是在多處壓痛點注射。但膝蓋退化疼痛,並不是只有半月軟骨磨損的問題。有些甚至醫療院所把PRP當消炎針來使用,痛哪裡就打哪裡,一次打了7、8個位置,結果還是沒什麼效果或撐不久。

許多醫師將PRP在關節腔內進行單一部位注射,也有醫師將PRP注射在各個壓痛點上,但仍效果不彰。

全方位診斷膝蓋退化

膝蓋退化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病患可能除了疼痛的症狀外,還會出現蹲不下去、上樓梯痛、下樓梯痛、走不久、走路時關節有異音、走路時會偏一邊、半夜睡覺時膝蓋酸痛…等。以上提到的這些膝關節相關症狀,通常都不是來自於關節內軟骨的發炎損傷,而是在關節外周圍的軟組織有發炎、沾黏、纖維化、鈣化等病變。像是大腿的四頭肌群萎縮無力、髕骨上方四頭肌腱硬化攣縮、內側皺壁纖維化、鵝足滑囊纖維化、關節內積水沾黏、控制膝蓋活動的肌肉神經傳導異常…..這麼多臨床上的病理狀況,有些可透過MRI、X光、超音波來診斷,但是也有許多病理現象是現代診斷工具很難發掘出來的,必需靠有相當疼痛治療經驗的醫師,藉由觀看病患的步伐、下蹲彎曲的角度、走路的姿勢,並以徒手按壓找尋軟組織的諸多異常如:條索、結節、硬塊、壓痛、彈性異常等。惟有經過「觸診」,及仔細觀察動態步伐,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找出真正病因,做最有效的治療。

膝關節結構複雜,周圍軟組織如鵝足、內側副韌帶、內側皺壁、髕下滑囊等都可能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PRP要有效,此步驟不能少

光是前面提到的這些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好發病理位置如:鵝足 (Pes Anserine)、內側副韌帶(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內側皺壁(Medial Plica)、股四頭肌 (Quadriceps)下滑囊、髕下滑囊等,許多經驗不足的醫師常無法分辨何者爲正常、何者爲病態,更遑論可以真正找出病因解決問題。因此,若醫師未了解膝蓋疼痛究竟是哪個部位病變所造成,也沒有膝關節行走動的動態力學平衡的觀念,不會處理這些因發炎造成的沾黏、纖維化、鈣化會影響關節活動的軟組織,就直接在痛處或關節內施打PRP,試問:這樣的治療會有效嗎?這就如同一塊貧瘠的土地,若農夫未先進行翻土、除草、灌溉等基本工程,即使選擇再好的農作物品種,施以再好的肥料,也絕對難以種出豐碩的果實!因此,要進行PRP注射治療前,必須要先了解造成疼痛的原因、找出各個造成病患行走、蹲下、爬樓梯不適的的各個不同病變位置,把關節周圍的組織整理好,除舊佈新後再進行PRP注射。這樣才不至於花了大錢、挨了針,又得不到應有的療效。

要進行PRP注射治療前,必須要先把關節周圍發炎、沾黏的組織整理好,才能讓PRP發揮功效。 

根據我多年臨床治療膝關節痛的經驗,加上中醫師和西醫師雙執照的優勢,以及橫跨中西醫學多年的臨床經驗,我將中西醫學的各自的優缺點去蕪存菁、融合創新,採取獨特的「超微創」治療方式深入發炎的軟組織中,徹底處理沾黏與鈣化,從根本進行治療及修復。我還整合了目前最夯的「內側皺襞發炎理論」,提出治療範圍更廣的「關節滑膜慢性發炎理論」,並將傳統的玻尿酸注射、穴位注射、PRP注射和增生療法等融入,達到全方位的治療效果。

「膝望工程」整合中西醫學優勢,及七大治療原理,達到全方位的治療效果。

請記得!PRP注射只是治療關節退化的「武器」之一, 空有很好的武器還不夠,找到治療經驗豐富的好醫師,運用「超微創」的治療技術,才能將PRP發揮最大效果,讓各種不同程度關節退化的患者都得到不錯的成效。因此若是想徹底解決關節疼痛問題,特別是退化嚴重至第三、四期的關節炎,光是只有PRP一定是不夠的!

我整合各種醫學的優勢所推出的「膝望工程」,其複雜精細的程度有如進行一項人體組織結構重建新生的「工程」。藉由此項創新的整合技術,可全方位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衍生的關節僵硬、變形、疼痛、下肢無力等問題,讓患者重新恢復自在行動的生活,是治療膝關節疼痛的最後一把「希望」鑰匙!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