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完膝蓋痛是什麼原因?

運動風氣愈來愈盛行,許多人會上健身房透過重量訓練,希望可以增加肌肉,讓身體線條更明顯。但是如果運動方式錯了,不只沒效果還會發生運動傷害,尤其是過度的重訓深蹲,一不小心膝蓋這個部位就會出現疼痛的症狀,該怎麼預防呢?

為追求完美身形,有不少人會選擇勤上健身房運動做重訓,例如蹲舉、硬舉。要特別注意的是,當重訓強度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時,可能就會發生還沒理想的身材還沒出現,膝蓋痛等運動傷害卻搶先來報到的情形。

重訓過度可能會受傷害的膝蓋部位

人體畢竟不是金屬打造的機器身,過度地進行重量訓練還是會受傷,像是膝關節周圍的內外側副韌帶、半月軟骨、關節軟骨、內側皺壁、鵝足等部位。一旦膝蓋受傷又承受過度的壓力,退化性關節炎很有可能會提早上門!

重訓

深蹲膝蓋受傷復健打針都沒效

門診來了一位年輕人,身強體壯卻一臉憂愁,原來他因為重訓深蹲時右膝蓋受傷,一開始先去找復健師做徒手治療,但是治療很多次都沒有復原。接著去醫院骨科照X光與MRI核磁共振,醫生診斷骨頭沒問題,是內側皺壁發炎與半月軟骨軟化,必須做內視鏡手術及軟骨打幹細胞修復,但是手術過後沒多久,膝蓋依然很痛。

張先生最後上網搜尋到名冠診所,經我們詳細問診與檢查後,找出疼痛的原因原來是在「股四頭肌」。做深蹲動作時,膝蓋受力最大的是股四頭肌,由於深蹲時的動作姿勢不對,導致兩膝都有受傷,而且右膝比較嚴重。

股四頭肌解剖圖

股四頭肌紅外線檢查

先前的醫生都太依賴X光或MRI這些現代儀器檢查,反而忽略了理學檢查及醫師診斷邏輯推理的方法,因此無法找出膝關節疼痛的病因。甚至後來接受安排的內視鏡微創手術,也是屬於診斷及治療的一個錯誤,張先生受傷的部位在股四頭肌,照道理內視鏡只能檢查及治療關節腔內的問題,對於治療附著在關節外骨頭上的股四頭肌沒任何幫助,反而做完內視鏡手術後,出現了後遺症,又造成更嚴重的沾黏及活動困難,讓他疼痛狀況更形嚴重。

所以當我們治好張先生的疼痛後,他感概的說「太晚認識楊醫師了,否則就不用多受這些苦!」

重訓深蹲的膝蓋受傷怎麼治療

重訓深蹲時,膝蓋最容易損傷的部位在股四頭肌,因此必需先治療股四頭肌受傷的軟組織。

  1. 軟組織受傷後質地改變,就如同橡皮筋的彈性若變差,變得像菜瓜布那樣粗糙,這是以X光、MRI或是超音波等檢查不出來的。要診斷疼痛的原因,不能單靠影像檢查就直接下結論,只要詳細問診,即可初步推論是什麼動作造成傷害導致疼痛。
  2. 仔細觀察張先生示範舉啞鈴深蹲的動作,以及膝關節彎曲的角度,配合仔細的問診及精確理學檢查,可以確定受傷的部位是股四頭肌,再以超微創治療損傷發炎的股四頭肌軟組織進行修復。
  3. 內視鏡手術形成的沾黏後遺症,也必需運用超微創治療鬆解沾黏與處理積水,才能徹底治好疼痛。

想深入了解更多膝關節疼痛的原因?請參閱:Dr. SKY 膝關節痛導航地圖 12種膝關節病因一次看懂

記住5件事預防膝蓋受傷

重訓時預防膝蓋受傷

保護膝蓋最好的方法就是強化膝蓋,平常可加強訓練以下這四個部位,讓膝蓋有足夠力量承受運動的重量。

  • 大腿前面的股四頭肌
  • 大腿後面的膕繩肌
  • 腳後跟
  • 後小腿的肌肉
膝蓋暖身動作

提醒經常重訓的朋友們,當重訓的強度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膝蓋承受過度的壓力就容易受傷。若是剛發生肌肉痠痛症狀時,以熱敷或徒手治療即可改善,但運動傷害造成急性發炎時,不適合做徒手治療,嚴重的軟組織損傷,無法以徒手治療或復健完全修復,一定要找對醫師做正確治療。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