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下留人系列之一〕頸椎間盤突出臨開刀前一刻取消手術


⛔️❌刀下留人‼️動刀且慢‼️

記得小時候看包青天或其他的電視古裝劇時,經常會出現一段熟悉的劇情。當犯人即將被執行死刑,如果案情有疑點或是被冤枉,在刑場上,在刀鋒落下之前,突然有人大聲喊冤:「刀下留人哪!」這時,劇情就會出現轉折,判官會重新調查整個案件,而犯人最終會免除一刀而重獲自由。

最近,我在門診接到了許多案例,臨開刀前的一刻,找到正確的診斷、正確的治療,終於免除了冤枉的開刀。

卓小姐第一次來名冠診所時,不到10天後就要進行手術。我只有一次機會,證明我們的技術可以取代她即將接受的手術,並且要能真正幫助這位病患恢復健康。

頸椎疼痛治療前診斷

卓小姐是從110年九月開始,出現從頸、肩到手指的酸麻症狀。經初步檢查結果診斷她有「頸C5-6椎間盤突出」。經一年多的治療過程中,包括服用藥物、針灸、脖子復健等保守治療,都僅能暫時緩解症狀,但無法將症狀完全治愈。直到三個月前症狀開始越來越嚴重,酸麻的情況從頸部傳到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甚至連腳底也會麻。

除了手腳麻,卓小姐還有頭左半邊麻痺的感覺、眼睛不舒服、背部麻痛等問題。由於症狀越來越嚴重,她只好再次前往醫院檢查,沒想到醫生告訴她頸椎壓迫非常嚴重,因此很快就為她安排好了手術日期,準備植入人工椎間盤手術解除神經壓迫。

我在開始治療前仔細檢視了卓小姐的X光片和核磁共振的片子,並進行了一系列理學檢查。

經過診斷後,卓小姐有兩種病症:

1.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第五頸神經。
2.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頭部發麻、手麻、腳麻和膏肓痛。

雖然頸神經壓迫有可能導致雙手麻痺,但我告訴卓小姐,她的核磁共振片中第五節的椎間盤並不是特別嚴重。頭部和背部的疼痛和脹麻感,可能是由大腦神經和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和頸神經壓迫無關,因此,完全不需要進行更換人工椎間盤的手術,

聽完我的診斷及建議後,卓小姐鬆了一口氣,終於解除了對已安排好手術的恐懼,而且當下就決定接受我們的治療。

頸椎疼痛治療成效

經過第一次治療一週後的回診,卓小姐興奮地告訴我,她的症狀已經明顯改善2-3成。因此,她回到家後不久就立刻通知醫院取消手術,並決定持續來接受我們的治療。

聽到卓小姐已經取消手術的決定,我真的為她感到開心,因為要跟大醫院的醫師下不同診斷,而且要証明自己是對的,除了要有豐富臨床經驗外,更要有堅持真理的勇氣。

卓小姐能在最後一刻跟手術說 NO!除了少挨一次刀,也避免可能的手術後遺症的風險,這就跟古代臨上砍頭台被救下來的感覺一樣。

楊思寬院治療臨床思路

在診斷卓小姐的情況時,我發現她所有的臨床症狀並不符合典型的第五頸椎間盤突出症狀。因為除了她雙手手指麻、小腿也麻、後腦勺感覺麻麻、脹脹的外,她還有臉頰有時會麻、胸悶的問題,並且她全身有多處會麻的部位,而且會變換位置。根據我們的臨床專業診斷,這些症狀是由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相關神經異常的可能性較高。

像卓小姐這樣的案例,已經有核磁共振的證據佐證,所以外科醫師還是傾向安排手術治療。如果卓小姐因此接受開刀,勢必會造成不小的手術後遺症,後果不堪設想。

還好有一位之前在本院接受過治療並成功康復的朋友推薦她來,因此刀下留人讓卓小姐免除一刀。事實上,醫院之前已經為卓小姐安排過兩次手術日期,但因為沒有病床而不得不再次延期。這一次是第三次,她在入院手術的前一星期找到了名冠診所,這也使她的治療出現了轉機。

也許這就是天意吧!!!

案例故事要傳達

這個案例要讓大家知道,有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等症狀的病人,不要害怕,並且要記得,很可能你的症狀並不是因為這些突出或滑脫所造成的。通常情況下,這些症狀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因此,在選擇治療方式時,不要只依賴傳統的開刀手術,而是要先尋求其他的治療方式。如果可以選擇不開刀的治療方式,就能免去許多手術後遺症的風險。

病人少挨一刀,
手術後遺症就會減少一個

在決定是否接受手術之前,諮詢第二位醫師的意見是很重要的。現代醫學往往過度依賴影像檢查,忽略問診和理學檢查的重要性。僅僅依靠 MRI 來作為手術的依據,對病患來說是否真的有益?

因此,我們真誠地建議,在考慮接受手術前,請務必諮詢第二位醫師的專業意見和鑑別診斷!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凡手術必留下副作用」,因為手術會對身體結構造成改變,特別是外來的人工植入物可能也會帶來後遺症,我們研究的「SMIT 超微脊椎關節整合治療」,是一種非開刀的治療方法,它使用西醫臨床的特殊針具和中醫的超微針刀,並藉由注射神經營養劑來修復神經功能。這種治療方法可以鬆解椎間盤突出所造成的壓力,並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因此可以有效緩解酸麻、脹痛症狀。

最後我提醒卓小姐,要記得少做長時間低頭或工作時姿勢不良的動作,這些動作很容易導致頸椎間盤突出,而頸椎間盤突出常常會造成許多身體不適,所以卓小姐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姿勢,才能避免再次發生頸椎間盤突出的情形。

椎間盤突出不一定要手術

我們向患者多次解释,椎間盤突出並不必要手術。在適當的治療和姿勢改正之後,突出是可以縮回去的。只有在以下三種情况下才需要考慮立即手術:

1.神經嚴重損傷無力

2.劇烈疼痛整日臥床

3.大小便失禁

關於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人體維持健康的一個重要神經控制系統,它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非常多樣,可以出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手部的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等。

自律神經失調是常見的健康問題,通常是由壓力、疲勞、過度工作、壓力造成的。如果您有手麻、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呼吸不順或消化功能異常的症狀,則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生活和工作壓力控制來改善。

遵照衛生醫療法及衛生署行政命令函,本臨床衛教教學案例影片及照片,均徵得病患本人簽名同意於網路分享,作為醫學衛教使用。

​由於疾病有其不確定性及個人先天體質差異,病患復原的程度及速度不盡相同,在本案例的治療成效,並無法重現於每位患者身上,本院亦無法保證每位病患有相同治療效果,請病患治療前詳細評估。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