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髂關節疼痛的診斷與治療

薦髂關節疼痛的症狀很像椎間盤突出,需要醫師仔細理學檢查與鑑別診斷。薦髂關節位於腰椎最下方的兩側,薦椎與左右與髂骨交界處,接近屁股的位置,薦髂關節的周圍有多條韌帶和筋膜穩定薦髂關節,長期姿勢不良、外傷跌倒或運動傷害會引發薦髂關節疼痛。

薦髂關節位於腰椎最下方的兩側,薦椎與左右髂骨的中間,所以稱為薦髂關節,接近臀部的位置,以手插腰可以摸到一個下陷的地方。薦髂關節是身體中軸骨連接下肢的重要關節,可以將上半身的重量傳遞分布到下肢,薦髂關節周圍有多條韌帶和筋膜以穩定薦髂關節。

薦髂關節疼痛的原因

1. 長期姿勢不良,例如翹二郎腿、半躺半坐

2. 經常彎腰搬重物的勞動工作

3. 撞擊外傷或突然跌倒造成薦髂關節錯位

4. 骨骼異常疾病,例如脊椎側彎、長短腳

5. 運動傷害例如滑雪、高爾夫球或舞者等,容易傷及薦髂關節及周圍韌帶發炎

薦髂關節疼痛的症狀

薦髂關節及其韌帶受傷造成的轉移痛,很像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並且薦髂關節的錯位,不容易被X光與肌電圖等判斷,因此需要醫師仔細問診、理學檢查與鑑別診斷,以抬腿測試和關節壓迫測試,如出現臀部後方明顯疼痛,就很有可能是薦髂關節的問題。

典型的症狀包括:

  • 下背痛,通常是單側疼痛
  • 下背部活動受限
  • 疼痛延伸至臀部或大腿,會有刺痛及麻木感
  • 當薦骼關節受到額外壓力時疼痛加劇,例如上樓梯、跑步

薦髂關節的治療

臨床的治療方式初期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的熱敷或電療、復健等,如果這些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疼痛的情形,可接受進階的超微關節疼痛整合治療,直接在病灶處進行深度治療並刺激修復,並透過PRP注射,能有效改善症狀。

預防復發要時時保持正確的站姿與坐姿,加強腰背、臀部、以及大腿後方等部位肌群的訓練,維持腰薦髂結構的穩定性。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