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不是不治之症 經過適當正確的治療 病患仍有機會重獲新生

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FBSS)約佔本院「脊椎關節疼痛門診」案例總數30-40%,這也代表脊椎手術後出問題的比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對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症的定義:是指腰椎部位的疼痛在手術後仍持續存在,或是接受過手術後才增加的疼痛。這代表脊椎手術沒有緩解原本的疼痛,甚至還可能讓原本疼痛症狀加重,許多病患因接受了脊椎手術而陷入恐慌、焦慮、失眠、憂鬱的惡性循環中。

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症狀

美國骨科醫師拉里·帕克 ( Larry Parker )  撰寫過許多有關脊椎手術的文章,他分析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症狀可能在手術後幾天內立即出現,也可能在幾週、幾個月或幾年後才出現。有些患者手術後可能幾個月內會感覺好像有改善,但是幾個月後疼痛可能又會逐漸加劇。

  • 疼痛可能局限於腰部或臀部,也可能同時發生在這兩個部位。疼痛可能與手術前的疼痛相似,也可能由原本的疼痛變成麻或酸脹。
  • 其他可能出現運動和感覺症狀,例如麻木或腿無力,也可能前述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症狀。
  • 腰椎第五節神經根受壓導致垂足,是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常見的症狀。

根據亞洲脊椎期刊(Asian Spine J. 2018 Apr.)報導,統計美國脊椎手術的總體失敗率估計為10%–46%,會出現如此大失敗比率的差異,可能跟手術前的評估、執行手術者的技術、術中的感染、術後的傷口照護及病患體質因素有關。若以脊椎結構來分析:可能硬膜外或硬膜下腔血腫、手術醫源性神經血管損傷等,都是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因素。此外,脊椎手術有可能改變脊椎力學結構,造成人體支撐結構的不穩定及不平衡,脊椎生物力學的改變,也可能會加速脊椎融合手術上下節段的退化加劇,導致新的疼痛來源。

根據本院臨床多年治療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經驗,「疼痛」是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其他症狀有緊繃感、麻木、下肢無力,更嚴重者會合併身心障礙疾病,引發中樞神經敏感化。脊椎手術後疼痛又可分為:手術縫合傷口痛、手術傷口鄰近區域痛、手術後全身多處疼痛三大類。

1.手術縫合傷口痛 (傷口正下方及 < 5公分內)

手術後縫合傷口痛大多與傷口感染、傷口疤痕增生及組織沾黏有關。

2.手術傷口鄰近區域痛 (距傷口 5-10公分)

疼痛距離傷口大於5-10公分以上,可能原因是(1)手術縫合傷口組織滲出液、血液等發炎因子擴散鄰近區域、(2)手術傷口縫線太緊,導致人體局部軟組織張力接受器或神經受刺激而引起疼痛。

3.手術後全身多處痛 (全身多發性疼痛點)

當手術後疼痛感擴及距離傷口 10公分以上,甚至發展至全身有多發性病痛點時,可能此時疼痛已逐漸由手術傷口沿著周圍神經,傳遞至脊髓神經,甚至最後往上傳遞至大腦疼痛中樞,發展為中樞神經敏感化的複雜疼痛模式。

「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不適合再次以手術治療

在手術切割縫合的過程中,必然會對脊椎周邊的組織造成破壞,包含皮膚、筋膜、肌肉、韌帶,神經、血管等都有可能被破壞,因此手術次數愈多,手術後的疼痛常常會隨著一次一次的手術而更加嚴重。

拉里·帕克 ( Larry Parker )  醫師提到,雖然某些情況下手術後的疼痛可以透過修復手術 ( revision surgery ) 來改善,但是,同一部位再次手術的成功率只會越來越低:

  • 第1次脊椎手術的成功率可能有50%
  • 第2次脊椎手術成功率大約只有30%
  • 第3次脊椎手術成功率大約只有15%
  • 第4次脊椎手術成功率就只剩下5%

因此拉里·帕克 ( Larry Parker )  醫師認為:
再次接受手術不是治療「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最佳選擇。

「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有什麼最新有效的治療方式?

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包含許多人體不同結構層次的問題:

  1. 人體筋膜穩定性平衡被破壞
  2. 局部組織慢性發炎沾黏嚴重
  3. 壓力誘發神經精神異常疾患
  4. 中樞神經敏感引發知覺異常

目前西醫對於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正規治療,有些個案外科會選擇再次手術,其他都會轉至復健科或麻醉部的疼痛科來處理。疼痛科採取的方法是硬膜外注射的神經阻斷術治療,口服藥合併嗎啡及抗癲癇藥物控制疼痛,這些方法都是短暫治標的方法,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中醫的針刀治療對手術後組織沾黏是很有效的,但因針刀治療的過程疼痛度不小,受限台灣法令中醫師不能注射或使用局部麻藥,很多病患治療過程必須忍受不小的痛苦,特別是病患若又合併手術後傷口發炎感染,病情已發展至全身中樞神經敏感化、身心疾患的階段時,可能單純西醫復健科、疼痛科及中醫針刀治療的效果可能也有限了。

本院以中西醫學臨床治療為基礎所發展的SMIT超微疼痛治療,結合中醫西醫幾項的關鍵治療技術,先將原本手術後形成的疤痕、纖維化、沾黏等以超微創的方式鬆綁解開,接著在手術後被破壞的肌肉筋膜部位,例如人體的頸部、背部與腰部等處,這些筋膜肌肉是支撐脊椎的重要角色,進行腰椎手術會影響到的肌肉有許多,從背部淺層的背闊肌(Latissimus dorsi),至背部深層的豎脊肌群(Erector spinae)包括髂肋肌(Iliocostalis)、最長肌(Longissimus)及棘肌(Spinalis)。此外從頸椎第三節至薦椎的多裂肌(Multifidus)、腰椎棘間肌(Interspinalis Lumborum Mediales),以及控制骨盆活動的「腰方肌」(Quadratus lumborum)等,這些支撐脊椎的肌肉結構,也常因手術後沾黏造成疼痛。

人體腰部的肌肉群肩負著上半身的姿態穩定,各種彎腰、挺直的活動,以及臀部下肢的活動,這些肌肉群有縱向、斜向及橫向的各種不同角度及功能的肌肉組織組成,一次的手術可能造成非常大的破壞而無法回復。

名冠診所SMIT超微創治療,結合西醫局部麻醉藥物,在處理病灶與疼痛位置的筋膜與軟組織治療時,可讓剝離的過程比較舒適;此外,透過注射的神經營養藥物,也可以避免產生新的沾黏並加速修復過程。透過一系列解除沾黏、預防再沾黏與穴位刺激活化神經、肌肉功能,最終達成「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治療的目的。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