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運動員也會罹患阿基里斯腱發炎(跟腱炎)

跟腱就是阿基里斯腱,連接小腿肌肉到腳跟,是全身最大的肌腱,無論走路、跑步、爬樓梯都會使用跟腱,當感覺腳跟僵硬和疼痛,要盡快檢查是否跟腱發炎,並接受治療。

你有聽過希臘神話故事的人物--阿基里斯嗎?

阿基里斯(Achilles)是荷馬史詩《伊利亞德》中希臘人的第一勇士,出生時被海洋女神的母親捉住他的腳踝浸入冥河中,阿基里斯全身幾乎刀槍不入,只有腳踝是弱點,因為抓住的腳踝沒有浸到冥河之水。當阿基里斯參加特洛伊戰爭時被射中腳踝,因此而喪命,之後大家就把小腿肌腱稱為「阿基里斯腱」。

什麼是跟腱炎

阿基里斯腱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處,小腿接近膝蓋處的後方肌肉最外層是「腓腸肌」,被腓腸肌包覆在小腿內的是「比目魚肌」,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往下接近腳踝處會往下會合為阿基里斯腱,連接到腳跟上,所以在走、跑、跳、彎曲小腿、活動腳底板都與阿基里斯腱有關,雖然腳後跟可以承受跑跳巨大的壓力,但也容易受傷發炎。因此,即使不是運動員,只要過度活動或小腿肌力不夠,就可能得到跟腱炎。

阿基里斯腱炎 achilles-tendonitis

跟腱炎的症狀

  • 早晨起床時腳跟肌腱疼痛與僵硬
  • 走路、活動後,腳後跟愈來愈痛
  • 小腿肌肉緊繃,下方有明顯腫塊

活動的時候,如果後腳跟突然發出「砰」一聲,代表你的阿肌里斯肌腱可能已經撕裂,必須立即就醫。

跟腱炎通常沒有與特定的運動傷害有關,而是重複性壓力導致肌腱發炎,經常在當我們活動太多與太快,包括:

1.強烈鍛鍊活動:
例如突然增加跑步的距離,沒有讓身體透過逐漸增加你每天跑步的距離來適應新的強度。

2.小腿肌肉緊繃:
突然增強的鍛鍊,造成小腿肌肉緊繃,把額外的壓力施加到跟腱上。

3.骨刺增生:

跟腱附著在跟骨骨刺,多餘的骨骼生長可能磨擦到肌腱,造成疼痛

根據發炎位置不同還分為:

肌腱中段:

容易發生在經常運動的年輕人,因為運動時快速變換位置、速度,例如打籃球、踢足球等,導致阿基里斯腱會有小的撕裂傷,因此變得腫脹,而受傷的肌腱纖維會變厚。

肌腱下段:

如果發生在阿基里斯腱和腳跟骨頭相連的位置,不管年輕人或老年人都可能得到這類的腳跟痛肌腱炎,也容易會在腳跟長出骨刺。

跟腱炎的治療

非手術治療

大多數情況下,非手術治療可以緩解疼痛,也許需要幾個月,症狀才可能完全消退。即便在早期治療,疼痛也可能持續超過3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可以先用止痛消炎藥,減輕疼痛的第一步,就是要休息,減少活動,防止疼痛加劇。

外科手術治療

如果阿基里斯腱發炎嚴重,長期疼痛,開刀手術的方式包括切除腓腸肌、移除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部分,之後用縫線縫合或轉移其他位置的肌腱過來,輔助阿基里斯腱的強度,但有些患者可能終身無法再進行跑步或激烈運動。

SMIT超微創治療

不同於傳統開刀手術,超微創治療(SMIT, 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 為非開刀的治療,修復組織加速復原力,不會損傷神經,也不容易有沾黏的問題,能恢復正常的活動力。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