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的PRP為什麼沒效?最新二次離心高濃度PRP一定要知道

現今廣泛用於治療關節退化的PRP,主要是抽取病患血液,經由特殊萃取技術,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將分離濃縮後的血小板注射到關節腔內,利用血小板囊泡中所富含的生長因子的修復再生能力,修復已磨損的半月軟骨,並促進組織再生,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是改善關節退化、運動傷害、慢性損傷等非手術治療利器。

自體血液分離再生治療PRP是目前針對關節退化很熱門的治療方式,PRP具備完整而齊全的臨床實證醫學,其臨床的證據等級是所有研究中最高的Level 1,被認為是目前最新再生醫學療法。

PRP(Platelet-rich plasma)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抽取病患自身的血液大約20~40cc,經過專業離心技術,去除紅血球、白血球,萃取出富含血小板與多種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至患部,廣泛用於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網球肘等肌腱、韌帶發炎等治療,加速組識修護與軟骨增生等功能。許多運動員都曾接受PRP治療運動傷害,像是高爾夫球星老虎伍茲Tiger Woods、NBA籃球員Kobe Bryant、林書豪、網球女將謝淑薇等運動名人。

來本院就醫的患者,許多曾經在其他醫院做過PRP治療,卻還是沒有改善關節疼痛的問題,因此,他們都會問我「到底PRP有沒有效?」本文就讓大家了解如何讓您打進身體的PRP更有效。

二次離心萃取高濃度PRP

現今醫學文獻中已證實,有豐富生長因子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可改善關節退化、損傷的各種問題,甚至肌膚老化也可以利用PRP回春,由於是萃取自體血液中富含生長因子之血小板,可減少過敏與排斥的疑慮,促進皮膚組織細胞活化、再生與修復。

▲PRP治療流程

各醫療院所採用的離心設備有不同廠商,所製作出的PRP血小板濃度也會有所差異,濃度超過1000的都是採二次離心方式。二次離心屬於新一代的PRP萃取技術,經過兩次離心後,取得濃度更高的血小板提供治療。名冠診所所採用 SH-PRP 設備亦屬於二次離心,能分離萃取高濃度 PRP,根據國際期刊數據,二次離心的創新技術比傳統型一次離心方法萃取濃度更高,單位血小板濃度比傳統一次離心多 6 倍以上。

比較項目二次離心SH-PRP一次離心PRP
血小板濃度1815*10⁹/L180~300*10⁹/L

PRP注射治療有效關鍵

PRP沒有效主要原因有:

  1. 關節週邊損傷纖維化組織沒有先修整好,注射PRP的環境不佳
  2. PRP萃取的濃度不夠
  3. 沒有施打在正確的部位及深度

非常多骨科或復健診所都有提供為患者注射PRP的治療,也有些醫師強調以超音波導引精準定位,確保PRP注射位置正確。其實,想徹底解決關節疼痛問題,特別是退化嚴重至第三、四期的關節炎,只有精準注射PRP是不夠的!

關於PRP濃度不夠的問題,我在前一段已經說明,PRP萃取的血小板濃度越高,富含的生長因子也越多,因此濃度很重要。而醫師在為病患施打PRP前,有一個步驟更不能少,必須先治療損傷發炎的關節組織,例如關節有積水卻沒有抽除,打入PRP反而會被稀釋,當然沒效,或是損傷組織已纖維化,如同種植物的土壤已硬化,種的植物不會生長,PRP再好再精準也無法發揮再生的功能,不足以幫助組織修復。

PRP治療的優點是不像傳統開刀手術,不需照顧傷口與長期復健,注射後即可恢復正常的行動與生活。本院的PRP與一般單點注射、痛點注射不同,是整合於中西醫學多項治療的「膝望工程」之中。治療一開始,先找出造成病患疼痛的各個關節部位,以超微治療(SMIT, 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將周圍發炎、沾黏的組織處理好,再注射高濃度PRP,才能讓關節再生軟骨修復發揮最大功效。

原則上PRP可 1- 2個月注射一次,視病人本身生活型態運動習慣等等,做進一步評估後續治療時程。

PRP治療注意事項

進行PRP治療前,也需考量患者健康的問題,如患者有以下疾病,就不適合接受PRP治療:

  1. 惡性腫瘤(癌細胞)
  2. 血液疾病(敗血症、血小板缺乏症)
  3. 自體免疫疾病(白血球會攻擊軟骨或肌腱)
  4. 血糖控制不良 (萃取的品質不好)
  5. 發燒感染期(血液中有細菌)

另外,患有地中海貧血、甲狀腺疾病或免疫疾病等,或是肌腱韌帶完全斷裂、骨折等狀況,想接受PRP注射治療前需由醫師評估。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