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敏感化症狀 你不可不知

慢性纖維肌痛症只是神經敏感化其中的一種表現。當神經元將各種不同的感受訊號傳導至腦部後,會被分發到特定的不同皮質區,包括運動中樞(額葉)、體感中樞(觸覺與痛覺,頂葉)、視覺中樞(枕葉)和聽覺中樞(顳葉)。因此,一旦神經敏感化被誘發後,表現的症狀可以在五感中被觀察到。而這些刺激發生的位置,可能在與最初受傷的地方相隔甚遠的身體部位。

神經之所以會敏感化,是因為神經元具有可塑性,我在上一篇《疼痛一直治不好?小心你的神經已經敏感化了》提到,神經線路重組後,導致結構性的改變。神經元(即神經細胞)是神經系統的基本單位,主要由細胞本體、樹突(環繞於細胞本體周邊如樹狀的突起物)以及細長的軸突等三大部分組成。可別小看這些小小的神經細胞,人體最長的軸突是我們的坐骨神經,有90公分長,從腰椎一路延伸到腳趾頭上。

神經元的功能是接收、整合並傳達訊息,在沒有外界刺激時,神經的細胞膜處於靜止電位;一旦受到刺激,細胞膜內外的電荷分布便會改變,而產生動作電位,並從神經元本體往軸突末梢的方向傳遞。此一具方向性的神經衝動會由軸突末端的突觸釋放化學物質,命令下一個細胞要加強或是抑制興奮感,神經敏感化就是興奮感被異常擴大。順帶一提,不論是透過電或化學的模式來傳導訊息,人體都是以0與1的二進位方式處理,使得訊息得以如接棒式地傳遞下去,這也是人體構造的精妙之處。

美國知名歌手Lady Gaga的慢性纖維肌痛症,使得她全身對碰觸特別敏感。除此之外,纖維肌痛症的症狀還可能包括焦慮、憂鬱、心情低落、疲勞、睡眠障礙、經痛、記憶力或專注力降低等類身心症狀。然而,慢性纖維肌痛症只是神經敏感化其中的一種表現。當神經元將各種不同的感受訊號傳導至腦部後,會被分發到特定的不同皮質區,包括運動中樞(額葉)、體感中樞(觸覺與痛覺,頂葉)、視覺中樞(枕葉)和聽覺中樞(顳葉)。因此,我們可以說,一旦神經敏感化被誘發後,表現的症狀可以在五感中被觀察到。而這些刺激發生的位置,可能在與最初受傷的地方相隔甚遠的身體部位。

來到我診間的病人常有「稀奇古怪」的症狀,包括眼睛怕光、異常怕冷、聽覺變得異常敏感,一般人覺得稀鬆平常的聲音,到了我的患者耳中都彷彿經過喇叭擴大一般。以上這些症狀無疑是因為患者在經過某個特定的外在刺激後,神經經過重新塑化,放大了身體五感的特定感受。神經敏感化的問題不能以急性期的病痛處理方式,而是必須透過有經驗的醫師進行專業判斷,綜合患者病史的全方面考量,如抽絲剝繭般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如果你的親朋好友覺得你的五感在對某些刺激的反應特別「大驚小怪」,而你就醫一段時間,該看的科別都看了,卻老是有些包括慢性疼痛的大小毛病仍無法完全有效控制,那麼也許要想想是否與神經敏感化有關。

這一系列文章中分別進一步介紹神經敏感化的機轉治療方式,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進一步參閱。

名冠診所「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或是已經做過脊椎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脊椎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癒許多國內與海外的患者,恢復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SMIT超微脊椎疼痛整合治療」是您作為替代手術的最佳治療選擇!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