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迷思(二) 換人工關節就一勞永逸?

人體原生的膝關節是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以符合人類日常活動所需,若使用日久漸漸磨損,真的換上由金屬、陶瓷等材料所製成的人工膝關節就比較好嗎?開刀換掉關節真的能確實解決所有疼痛問題嗎?

膝關節已嚴重退化至第三期、第四期的患者,若膝關節外觀已嚴重變形,大多數患者都會出現疼痛不適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行動。遇到這種情況骨科醫師都會告訴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第三期、第四期的患者:「等到膝蓋軟骨磨到沒了,就必須開刀換人工關節」,也只有開刀才可一勞永逸不用再為疼痛所苦。但人體原生的膝關節是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以符合人類日常活動所需,若使用日久漸漸磨損,真的換上由金屬、陶瓷等材料所製成的人工膝關節就比較好嗎?開刀換掉關節真的能確實解決所有疼痛問題嗎?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手術過程。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如何進行的?

1. 手術切口

在膝關節前方正中處,做一條約15~20公分的手術切口。

2. 切除、修整關節面

切除股骨與脛骨上面磨損的軟骨、十字韌帶以及部分硬骨,修除已磨損不光滑的關節面。

3. 置入金屬植入物與塑膠襯墊

以金屬植入物取代軟骨,利用骨水泥將金屬植入物與硬骨緊密連接,再置入塑膠襯墊,重建一個新的關節面。

4. 修整肌肉和韌帶

人工關節定位完成後,周邊的肌肉以及韌帶需重新修整,最後再用線或釘針縫合皮膚。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7大風險與併發症

1. 麻醉風險

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需進行全身麻醉,麻醉會使肺功能減弱,術後可能會出現呼吸短促的情形,麻醉手術後較虛弱的年長者容易出現肺部許多併發症。

2. 感染風險

若是不慎在手術過程中或傷口癒合階段遭到細菌感染,導致傷口嚴重疼痛、滲液甚至縫合線裂開,若是感染程度太嚴重,則需將再次開刀將人工關節取出,將周遭的感染組織去除,待感染獲得控制後再重新手術置入人工關節。

3. 排斥反應

對金屬及其他材質的植入物產生排斥或發炎的反應,造成膝關節紅腫與疼痛的問題,也會使傷口癒合不全,若病況惡化,需再次手術拔除人工關節。

4. 神經損傷

手術鄰近區域的神經纖維有可能在手術的過程中受損,表皮會出現麻木的感覺。

5. 人工關節鬆動

人工關節術後在長期或過度使用下,可能會出現鬆動、磨損的現象,已鬆動的人工關節會隨著行走而晃動,進而擠壓到周邊的骨頭造成發炎,出現這種情形時需再次手術,取出已鬆動的人工關節重新固定或重新植入較新的人工關節。

6. 血栓

手術過程中為防止出血會在下肢綁止血帶,可能導致下肢的血液流動循環性變差,血液容易淤滯,形成下肢血栓。血栓可能隨著血液循環跑到全身各處,輕者造成肢端麻木,嚴重者可能造成下肢壞死或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7. 關節僵硬,活動角度不佳

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過程中,需要切除破壞許多的人體原本的組織,手術後局部一定會出現疤痕的沾黏問題,會使關節活動角度變小,影響到關節日後的活動,例如出現關節僵硬,行走困難或關節卡住蹲不下去等問題。

換了人工關節膝蓋就不會痛了嗎?

許多膝關節已嚴重磨損或變形的患者,通常會先嘗試止痛藥、復健、針灸、玻尿酸、PRP等治療後,若這些治療效用不大,常常在無計可施又不知道疼痛到底何時才會好的情況下,盡管會擔心開刀手術的風險與後遺症,最後只好選擇冒險一搏去開刀換關節。

我在關節暨疼痛門診中常常會遇到患者開刀換關節後,不但原本疼痛的問題沒有解決,反而術後比開刀前更加疼痛,甚至行動更加不便,王曾奶奶就是本院的真實案例。

原本王曾奶奶患有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多年,曾打過PRP、玻尿酸和類固醇很多次但都沒有效。後來去大醫院檢查後,醫生建議她的右膝蓋必須立即開刀換人工關節,但沒想到手術後王曾奶奶右膝蓋疼痛的情形並沒有好轉,反而比開刀前更痛,後來找到名冠診所「膝望工程」治療後,所有的情況才有了轉機。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關鍵~找到造成疼痛真正的病因

依據我多年的經驗,臨床的許多關節痛個案,並不是只因為關節內軟骨磨損而疼痛,疼痛真正的源頭是出在關節周圍軟組織,例如:鵝足、股四頭肌下滑囊、內側副韌帶下滑囊、髕骨下滑囊等部位發炎所致人體的膝關節結構十分複雜,常常關節出現問題時,同時合併了許多病因在其中,因此很難用單一方法一次解決所有造成病痛的病因。膝關節疼痛問題必須考量到膝關節內外週邊所有的組織,並且逐一把各個病理位置的問題揪出,若是沒有確實找到並解決所有造成疼痛的軟組織問題,即使換了人工關節也無法徹底擺脫疼痛。

醫學日新月異,開刀並非嚴重膝關節退化的唯一選擇

人體天然的膝關節畢竟和一般的汽車零件不同,汽車零件壞了可以換組全新的零件就能重新正常的運作,但人體精密的膝關節不一定換了新的人工關節就能完好如初、一勞永逸,人工關節也無法完全取代天然關節的所有功能。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以「修理替代開刀換新關節」的創新治療觀念,打破傳統西醫骨科「關節退化軟骨磨損就一定要開刀換掉」的觀念。以「超微創治療」取代傳統開刀,將全關節內外的所有組織病變一併治療,可解決常見的關節退化合併的問題如:疼痛、積水、沾黏、無力、麻木等異常。因此若家中長輩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請記得:開刀不是萬靈丹,「天然的最好!」還是好好把關節修理好重新上路吧!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文章標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