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望工程」是什麼?它如何助你擺脫膝蓋疼痛

許多人膝蓋痛去看骨科醫生,常常醫生都還沒觸診,就要病人先去照X光;等X光片照出來了,醫生會拿著X光片跟病患解釋:「軟骨磨損了多少,有沒有骨刺,現在膝蓋已經退化到第幾期了…」。接著醫生就會下診斷:軟骨磨損嚴重的話就要安排開刀置換人工關節,較輕微的則是開消炎止痛藥吃,或是轉去做復健科做理療。類似這樣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但您有沒有曾經懷疑:這樣的診療過程就是完整、正確、無誤的嗎?

首先,我們應該要先分析一下:膝蓋痛是否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軟骨磨損的問題?先舉個臨床的例子,同時,這也是門診常見的狀況來說明: 

病患林女士的右側膝蓋非常痛,左側則無任何不適。可是X光片顯示的結果,卻是左側膝蓋關節內磨損已達須要開刀的程度;而令林女士疼痛難耐的右側膝蓋,外觀的腫脹情況比左邊膝蓋明顯許多,但軟骨磨損屬於一般狀況,尚未達須要開刀換關節的程度。

為什麼X光片的診斷與病患實際的疼痛狀況有這麼大的差異?

膝關節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動態複合式結構,這麼多種不同的臨床不適症狀,絕大部分都是屬於膝關節周圍軟組織的問題,所以像X光這類診斷骨頭病變的醫學儀器是無法診斷出來的。那麼,要做什麼檢查才能知道真正的病因呢?昂貴的MRI?還是號稱精準定位、現在最流行的超音波呢?我們還是先來分析膝關節周圍可能造成病痛的原因有哪些,再來評估用什麼診斷工具較好吧。

上圖所提的這些膝蓋的病位點,大多是韌帶、滑囊、肌腱等,這些組織有些可以由MRI診斷,有些可由超音波診斷,但是還是有些更精微的結構組織,是這些現代醫學儀器仍無法清楚呈現的;最新的研究顯示:筋膜就是被發現造成疼痛的最後一個未知神祕組織,因此,要解決關節疼痛的問題,就一定要懂筋膜的運作及功能。

筋膜是什麼?

筋膜分好幾層,分別叫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它包繞著肌肉、骨頭、血管、神經纖維、內臟器官等,是貫穿全身上下的精密結締組織。

筋膜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影響

當筋膜因受傷、勞損、緊縮、沾黏、產生病變時,會讓骨與骨或骨與筋膜的接觸面產生無法平衡的力量,結果就是造成骨質增生、形成骨刺,加速軟骨磨損或衍生關節錯位。膝蓋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一旦相互產生「內側摩擦現象」,筋膜層就會像是進沙的眼睛一樣刺痛難耐,若是置之不理,病症就將逐漸加劇成發炎、鈣化、組織老化凋零等問題,最後導致不良於行等狀況。

筋膜這種結締組織的特性就是隨「力」而產生變化,唯有當身體承受如拉扯與按壓等物理力學上的刺激,才會使筋膜發生反應;西方解剖學上的筋膜,與中醫古稱的「經筋系統」經絡穴位,已經被發現兩者的分布幾乎完全重疊一致。中醫在經絡穴位上的針灸、推拿、拔罐、按摩,或是任何透過儀器震盪、敲擊的物理治療,其實都是透過「力」的施作在刺激筋膜。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透過以上治療後,某些疾病就能逐漸好轉的原因。

筋膜的自癒能力 帶給病患無限可能

近年來研究發現,筋膜在「免疫」方面有能夠重整與影響組織周圍的生長的優異表現,而筋膜系統受到如牽拉的張力、微細的針尖穿刺、撕裂後,可激發自癒能力。
 
「膝望工程」利用超微創治療(SMIT,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的方法破壞筋膜沾黏的組織,以修復、重建的方式,從病因病理根本著手治療,特別適合身體虛弱或患有慢性病的年長患者做為手術的替代治療。而因超微創治療傷口小、肌肉破壞少、患者術後產生的疼痛感極低等特性,使病人在手術後能有更快的復原速度,這樣溫和的全方位治療方式,開啟了關節退化的新契機,帶給長期忍受疼痛而求助無門的患者無限可能,可說是提升醫療品質的未來新趨勢,讓害怕開刀的您也有治療的新選擇!

「膝望工程」是什麼?

很多患者都在問:「膝望工程到底是怎麼治療?打的又是什麼針?」
簡單來說,「膝望工程」不是像傳統手術、注射藥物或針刀、針灸等單一的治療方式;也不是像傳統打針治療只有注射單一藥物成分如:玻尿酸、葡萄糖(增生療法)…等。「膝望工程」是全方位多項治療原理及多種治療成分的整合式治療!

為什麼「膝望工程」要這麼大費周章整合這麼多治療原理跟藥物呢?因為膝關節是人體活動最頻繁的關節,出現疼痛問題時往往也跟膝關節周邊多處相關組織(如:韌帶、筋膜、肌肉、肌腱、神經、滑囊、軟骨、著骨點、內側皺襞等)的損傷或發炎有關。病源絕非多數醫師的說法:關節老化都是軟骨磨損的問題。
 
因此單一的治療方法及藥物,很難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未來只有如「膝望工程」這樣整合多項治療原理及藥物的治療模式,才是深受膝關節疼痛所苦的患者,最值得期待的非手術治療!
 
病患朋友閱讀至此可能還是一頭霧水,不明白「膝望工程」治療過程是如何?「膝望工程」以細微針尖取代手術刀,可大範圍將關節周邊的各病灶點進行精準的「顯微式破壞」。

「顯微式破壞」的特點

  1. 以最微細的破壞,刺激組織遭破壞後的修復能力。
  2. 「膝望工程」治療後傷口只有如縫線針大小(不到 0.5 mm),術後傷口不需特別照顧或拆線,與微創膝關節內視鏡手術相比,更容易被病患接受。因此,「膝望工程」也稱為「超微創」關節治療。
  3. 進針治療時同步給予局部麻藥,所以通常病患的疼痛感都很低,舒適度遠勝過針刀或傳統手術治療。 

「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治療術的8大優勢

1. 非傳統開刀手術治療

免除病患進手術房開刀的風險與恐懼。

2. 不需住院

患者只需在門診治療,不必住院。

3. 免除全身麻醉風險

避免全身麻醉對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風險。

4. 不需依賴消炎止痛藥,不傷肝腎

非使用類固醇,治療的同時也會提供額外的營養劑及修復因子,提高復原速度,並將對消炎止痛藥的依賴降到最低。

5. 非一般玻尿酸或增生治療的單點注射方式!治療範圍更廣更深層

突破一般的單點治療方式,利用超微創的方法針對不同的病況及位置,破壞發炎後形成的鈣化、纖維化組織,可大範圍於各病灶點進行精準治療,並借助自我修復的能力相輔相成,因此可完整解除膝關節疼痛。

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當身體因為壓力、持續勞動、受傷、感染時,代謝物便會持續在筋膜層累積無法排除,形成「筋膜沾黏」現象,進而阻礙血管與神經的傳導,造成循環不良與疼痛。
「膝望工程」以超微創的方法破壞筋膜沾黏的組織,啟動修復能力,因此可完整解除膝關節疼痛。

6. 超微創!治療後傷口不需特別照顧

「膝望工程」術後僅有數個不到 0.5mm 如針孔大小的傷口,術後傷口不需特別照顧或拆線,因此高齡或慢性病患者亦可安心地接受此項治療。

7. 治療疼痛感低,術後日常活動不受限

「膝望工程」每次治療過程約10─15分鐘,患者治療後只有輕微腫脹感,稍作休息即可返家休息。

8. 完善治療後追蹤,海內外有眾多成功案例實證

治療後由專業護理師定期追蹤,指導病患正確的日常保養及鍛鍊,確保患者治療後可以恢復健康的膝蓋;優質醫療服務揚名國際,眾多海外患者跨海來台求醫的治療新選擇!

「膝望工程」整合中西醫學優勢,利用七大治療原理,達到全方位的治療效果。

請記得!PRP注射只是治療關節退化的「武器」之一, 空有很好的武器還不夠,找到治療經驗豐富的好醫師,運用「超微創治療」 (SMIT,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 的治療技術,才能將PRP發揮最大效果,讓各種不同程度關節退化的患者都得到不錯的成效。因此若是想徹底解決關節疼痛問題,特別是退化嚴重至第三、四期的關節炎,光是只有PRP一定是不夠的!

名冠診所多年來致力於研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突破傳統中西醫學的極限,整合各種醫學的優勢推出「膝望工程」,其複雜精細的程度,有如進行一項人體組織結構重建新生的「工程」,藉由此項創新的整合技術,可全方位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衍生的關節僵硬、變形、疼痛、下肢無力等問題,讓患者重新恢復自在行動的生活,是治療膝關節疼痛的最後一把「希望」鑰匙!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