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膝蓋痛嗎?3分鐘帶您認識跑者膝

許多有跑步習慣的人經常有膝蓋疼痛的症狀,因為跑步時髂脛束會在膝蓋和骨頭產生磨擦,長期下若是休息不足,就容易髂脛束發炎,SMIT超微創治療能有效治療跑者膝的疼痛。

 

「跑者膝」顧名思義就是跟跑步有關,許多人都有每天跑步的運動習慣,但若是跑步的時間太長超出身體的負荷,就可能出現膝蓋痛的跑者膝相關症狀。

跑者膝有哪些症狀?

  • 膝蓋外側有灼熱的疼痛感。
  • 伸直或彎曲都會感到疼痛。
  • 上樓梯或跑步時疼痛感會更加明顯。
  • 活動膝蓋時會出現聲響或腫脹的現象。

跑步後膝蓋痛是受傷了嗎?

正解:「髂脛束」這個筋膜組織受傷了!

當我們在跑步的時候,髂脛束會在膝蓋處和骨頭產生磨擦,長期下來髂脛束會非常緊繃,若是沒有讓緊繃的髂脛束好好休息喘口氣,就容易導致髂脛束發炎而產生疼痛。

跑者膝的正式名稱是髂脛束症候群 ITBS (Iliotibial Band Syndrome),髂脛束在哪裡呢?請看下方圖片:

在進行跑步、騎車這類需要反覆伸屈膝蓋的運動時,髂脛束容易在膝蓋處和骨頭產生磨擦,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髂脛束損傷發炎。

圖一
圖二

當膝蓋彎曲時髂脛束會在脛骨的後方(如圖一),膝蓋伸直時髂脛束會往前移動(如圖二)。

注意!不是跑者也可能會有跑者膝。跑者膝的好發族群包括:

  • 田徑長跑選手
  • 籃球運動員
  • 排球運動員
  • 自行車選手
  • 芭蕾舞者
  • 足球運動員
  • 爬山愛好者

跑了好多家診所、醫院,膝蓋還是痛,該怎麼辦才好?

整合中西醫兩大醫學技術 ─「超微創治療」精準解除你的痛!

超微創治療有哪些治療步驟?

專業醫師會先找到造成您疼痛的位置後,再以精細的針尖運用中醫針刀超微創治療技術對患部進行穿刺、剝離、切割、撥鬆等動作。

為什麼超微創治療可以治療疼痛?

在接受超微創治療後,僅會在局部留下數個 0.5mm 的小傷口。

神經外科先進疼痛治療儀器 ─ 全功能脈衝式高頻神經疼痛治療系統

在造成疼痛的部位放置電極針,將治療的溫度維持在安全溫度42℃內,當髂脛束的痛覺神經受到加熱後的溫度的刺激後便會產生「神經調節及抑制作用」,因此痛覺不會傳進大腦而產生緩解疼痛的療效。

跑者膝患者居家訓練運動

1. 伸展運動

將雙腳交叉,將患側腳置於身體後方,身體往患側腳的對側方向伸展,維持此姿勢約10到15秒,動作每日可反覆做3到5次。

1. 伸展運動

2. 臀中肌訓練

身體側躺後,患側腳在上健側腳在下,患側腳維持伸直的姿勢,健側腳則微彎向前,將患側腳往上抬起做髖關節外展動作,每日可重複做3到5次。

2.臀中肌訓練

3. 臀肌訓練

站在椅子前方,將彈力帶綁在腳踝處,雙腳由原本站立的姿勢慢慢坐到椅子上,每日可做10到20下。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超微創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結合的關節進階治療自費療程。建議已在醫學中心或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過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的病友選擇此項治療。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