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十字韌帶受傷不一定需要立即手術

韌帶是穩定膝關節很重要的結構,主要包含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最常受傷的十字韌帶發生在需要跑跳的球類運動與機車車禍,十字韌帶斷裂要開刀嗎?還是復健就可以復原,或是有其他治療方法?

膝關節內有兩條強而有力的韌帶連結股骨與脛骨,呈現交叉的形狀,稱為「十字韌帶」(Cruciate ligaments),由前十字韌帶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ACL ) 和後十字韌帶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PCL) 組成,促使大腿帶動小腿的連動,並穩股骨與脛骨的位置,避免當膝蓋彎伸時,股骨與脛骨發生移位的狀況。幫助膝蓋前後動作的穩定度,讓我們的雙腿可以屈伸自如與適當旋轉。

十字韌帶受傷原因

前、後十字韌帶受傷的原因各有不同,前十字韌帶撕裂傷常見於運動傷害,例如:足球、籃球、棒球滑疊等。有些人在受傷瞬間會聽到「啪」一聲,接著感覺膝關節劇痛與血腫,無法繼續活動,即是前十字韌帶撕裂。

若是後十字韌帶撕裂,會有些微的腫脹及不適,常見於騎機車時撞到膝蓋前方,或是跌倒時撞擊膝蓋,導致脛骨失去支撐過度後移,造成後十字韌帶撕裂傷或全部斷裂。

十字韌帶受傷常見症狀

前後十字韌帶受傷最直接影響的就是上下樓梯時,膝蓋會因為不穩定且使不上力。

  • 初期會有輕微的關節腫脹或積水
  • 當膝關節彎曲時(例如上下樓梯)會引起劇烈疼痛

十字韌帶斷裂不一定要手術

在美國每年至少有20萬人接受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但是缺乏足夠的證據證明重建手術比復健訓練的效果好。2010年有篇研究,募集年齡從18到35歲共121位前十字韌帶損傷者,他們都是日常活動很活躍的人,並非不運動或活動量很低的人,受試者如果合併嚴重的膝蓋軟骨損傷,或是內外側副韌帶斷裂,則排除參與研究,剩下的合格受試者隨機分配到兩組:

A組:受傷後立即接受手術重建前十字韌帶,然後再進行復健訓練
B組:先進行復健訓練,如果後續發現復健失敗,則再進行手術

作為比較兩組預後的研究指標有:(1)疼痛情況、(2)膝關節相關生活品質、(3)運動能力恢復程度、(4)日常生活恢復程度。

結果發現「立即進行手術重建的A組」並不會比「先進行復健訓練的B組」的預後好,這個研究持續追蹤兩年,結果仍然相同,也就是說即使前十字韌帶損傷,也不一定需要立即進行重建手術,有機會透過完整的治療與復健訓練,恢復膝關節的功能。

十字韌帶損傷治療

膝關節除了十字韌帶,還有其他的韌帶、肌腱、肌肉,在受傷初期的積極治療和復健,可以減少十字韌帶撕裂帶來的傷害,以超微創治療損傷點,輔以藥物控制發炎,若加上PRP直接注射,能有助受傷十字韌帶加速修復。

名冠診所「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已經做過人工關節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感到痛苦不堪卻求治無門,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關節及疼痛治療的專家,成功治療海內外各種難治關節疼痛的患者,並恢復他們膝關節的健康。
若有慢性病或體力衰弱的年長患者,正擔心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膝望工程SMIT超微關節整合治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