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多歲阿嬤足底筋膜炎 超微創治療讓她走路再也不用怕

足底筋膜炎痛到讓人寸步難行,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是足底筋膜磨損過度,當年紀越大,腳部肌肉、韌帶與肌腱逐漸退化,就會增加足底筋膜的負荷,如果有疼痛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足底筋膜炎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有些人會自行痊癒,有些人經過傳統的推拿、針灸、復健、注射類固醇、骨震波等治療後也會改善。但是,若這些治療都無效時,下一步該怎麼辦?

呂阿嬤今年已高齡90多歲,腳底痛到無法踩地已超過2年。一開始是什麼原因引起已經不清楚,原本只是早上起床後踩地才會痛,後來變成整天都在痛。

一開始先去骨科診所看診,醫師開一些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吃了藥疼痛稍有抑制,但是一停止服藥疼痛又立刻出現,於是家人就帶呂阿嬤到台大醫院就醫。台大照了 X 光後,確定診斷為足底筋膜炎合併骨刺增生,建議注射局部類固醇。

第一次注射後的效果讓呂阿嬤非常高興,足足有半年以上沒再出現疼痛。可惜好景不常,接下來第二次、第三次疼痛復發再去注射,有效果的時間只持續三個月及一個月,可能是擔心再繼續注射會產生副作用,骨科醫師便拒絕再幫阿嬤打針治療。

接下來家人只好帶阿嬤去中醫針灸推拿,每次治療都非常痛,也沒甚麼明顯效果。聽朋友介紹去醫院做骨震波,經過2、3 次的治療也沒有改善,隨著疼痛與日俱增,只能以輪椅代步,最後經朋友介紹,到名冠診所找楊思寬院長治療。

第一次來門診時,呂阿嬤坐著輪椅進來,楊院長觸診足底時,可以明顯感覺足跟的皮下組織,特別是脂肪墊都已經萎縮或消失不見,感覺就像薄薄的一層皮,包在尖尖的足跟骨頭上。還沒等家屬說明之前的治療經過,楊院長就直接問家屬:「阿嬤是不是打過很多次類固醇呢?腳底本來應該有個厚厚皮下脂肪組織當墊子,現在已經薄得像張紙,走路時骨頭直接碰地板,這樣硬碰硬怎麼會不痛呢?」

楊院長告訴家屬,阿嬤過去的治療都是醫院的治療方式,像是復健、吃藥、止痛針、局部類固醇或是最新的骨震波等,每個骨科復健科醫師都照這套標準治療方法,因為阿嬤年紀很大,不適合開刀,若這些方法都沒效,會建議利用超微創治療(SMIT,Super Microinvasive Therapy)的技術,將足底纖維化、鈣化的筋膜鬆解開來,以建立新的血液循環,再將具有組織增生效果的藥劑注入萎縮的足底,當足底的組織重新長好的時候,阿嬤的腳就不會痛了!

聽完楊院長的說明,過去幾個月寸步難行的痛苦、大醫院也無法治療的憂慮,家屬跟阿嬤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阿嬤臉上也露出鬆了一口氣的笑容。

年輕家屬對於醫學雖然有基礎概念,還是對此創新整合治療有所疑慮,追問說「這個治療有沒有什麼副作用?老人家都九十多歲了,組織細胞還能修復嗎?」

楊院長說,人只要活著,細胞也是活的,當然就具有修復的能力,老年人比起年輕人的差別,只在於細胞修復速度的速度較慢而已。運用營養的藥劑促進細胞修復,如葡萄糖、維他命、血液循環劑等,對於高齡長者而言,對身體的復原很有幫助。

聽完楊院長詳細的解釋,阿嬤與家屬也就滿心期待的接受治療,經過治療後,阿嬤的腳已經完全不痛,可以下床走路了,再摸摸阿嬤的腳底,已經重新長出厚厚的皮下組織,從此腳底再也不痛,呂阿嬤也高興的重展笑顏!

名冠診所「SMIT超微疼痛整合治療」為中西醫整合的進階自費療程,若您已在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或中醫診所接受許多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持續被疼痛所困擾,請您不要放棄,我們是各種難治疼痛的專家,包含顏面神經麻痺、顳顎關節症候群、五十肩、媽媽手、網球肘、手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我們非常願意協助您戰勝疼痛!
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與治療部位大小不同,詳細費用與療程須由醫師親自檢查與評估後說明。

想了解更多治療資訊,請於門診時間撥打: (02) 2967 9988(週一:13:30~21:00;週二至週六(週四休診):8:00~16:30;週日休診)
或請於以下表單填寫您的資料,我們會優先以E-mail回覆,請確保您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會於上班工作時間回覆,請您耐心等候,謝謝!

市話請加區碼
您可以留言想諮詢的問題,或補充說明您的狀況
分類: 案例標籤: , ,